信任高三作文
你到过北京游乐园吗?京华东南一隅那片神奇的土地上,曾令多少游客陶醉!
而我,对北京游乐园,却比其他常客更添几分深情,更多几分钟情──这浓浓的情怀,这绵绵的情愫,不在于回味那令人惊叹不已的“过山车”,不在于体味那使人亢奋的“激流勇进”,也不在于玩味那流光溢彩的“音乐喷泉”……而是因为,在这新奇而又勃发的乐园里,有我一段难忘的经历,有我一片难舍的记忆。
那是去年暑假之初,我请求妈妈:“中考结束了,您能帮我找份临时性工作干干,让我体验一下社会课堂的滋味吗?”
“好哇!我的大儿子有了‘求职’的愿望,妈妈当然得配合!”不两天,妈妈告诉我:“托人联系好了,你到北京游乐园看门去。这差使看起来简单,但又不能马虎,还不能到处乱跑,也好锁锁你这个坐不住的‘陀螺屁股’。”
我被分在北京游乐园的东大门看门。这活儿也真够单调的,除了验票,就是收票,最初还紧张得不行,手头紧张,心头更紧张,生怕出了差错,若是放进去的人数与收进来的票数不相符,“现眼”、“丢丑”倒是小事,经济上有短缺还真负不起责任哩!没过几天,我逐渐适应了这崭新的工作节奏,随之竟然有点儿空闲一窥园内那成千上万的游人了──倏然间,我胸中涌动着一种神圣的感情:这么多的游人中,相当一部分是经我手放行的。该放行还是不放行;缓慢放行还是快速放行;逐个放行还是集体放行……这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中──在游乐园这个第一窗口里,我的态度是否和蔼,我的行动是否机敏,我的回答是否周详,都关系到人们对游乐园的第一印象。哦,我明白了,游乐园管理者从接收我进园和安排我把门的时刻起,就充满了对我的信任──相信我能胜任此项工作。被人信任,是一种多么崇高的情感体验呀!刹那间,我觉得自己俨然如一位威武的卫士,游乐园中有我忠于职守的荣耀。
一天下午,和我同时把门的吴大爷悄悄同我商量:“小杨子,我二儿子得了个胖小子,他托人捎信让我去看看。来回恐怕得两三天,这两三天中,你能一个人把我们两人的活儿包起来吗?”
“我想差不多。您跟王管理员说说,只要他同意,我就能包下来!”吴大爷找来王师傅,他们对我说:“那东门就托付给你了。”
我恳切地点头:“行!”这可是双倍的信任,双倍的责任心,我不会辜负他们的。果然,三天中,我经心经意,经我放行的成千上百游人中,没出一起差错,没起半次摩擦。
吴大爷回来的那天,把八只金黄的大香蕉,稳稳当当地摆放到我眼前:“小杨子,真够意思,‘八──大──金──刚’向你朝拜来了!”
那天,太阳刚刚爬上树梢,我的同窗好友王平和袁粒乐颠颠地跑到我的跟前,问起游乐园又新添了哪些项目。我和吴大爷都知道他俩‘醉翁之意不在酒’,吴大爷一使眼色,打算对他们“无条件放行”,我却摇头,随即大步流星走到售票处,买了两张票,转身对两位同窗说:“友情归友情,制度归制度。我请客──请进!”两人无奈,只好从命。
就这样,我干着平凡的守门活儿,却体验着各种并不平凡的滋味。忽然有一天中午,管票务的‘上司’派人找我。说是要调到北大门去卖钓鱼票。
“卖钓鱼票”这差使,一般的人不敢沾边,“管理层”也不敢让一般人沾边──相对于“看门”来说,这是“高责任区域”,因为每张票价为10元,稍出一点儿错,就是一个不小的缺口,在正式职工中选人干这行当还要筛来筛去呢,可为什么偏偏看中了我这地道的临时工?是谁看上了我?
吴大爷在一旁笑眯眯的,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谁叫你干得那么好的?你又机灵,又诚实,人家怎能不信任你?”他稍微停顿了一下,“你干得越好,人家越信任你,你就要干得更好。”
几句话朴朴实实,却有着神奇的魔力,当我接过千张票据──也就是让我执掌的上万元票券时,心安神定:人们对我的信任,转化成了自己对自己的信心。
以后的每天早晨,当残月还躺在天边,当星星还在眨眼的时候,我早已端坐在“钓鱼票发售处”,随着天色由暗转明,我手中票薄钱厚起来。当钓者鱼们已有不少的收获,当墙上的时钟已绕过三个钟点的时候,公园才迎来了第一批游客……这样日复一日,直到开学前几天。
现在,每当我走过游乐园或是忆起那游乐园工作过的四十几天,都会想起那里的人们,那里的票和它们所包含的东西──对我的信任。正是这信任,这无形的信任,使我看到体味到了美好的感情。我觉得,仿佛一下子长大了许多,提前体验了信任的内涵和价值,进而体验了美好的人生。我接受了一笔本来是以后才能得到的巨大的感情财富和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