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作文
有人说,信任是水,滋润人干枯的心灵;有人说,信任是火,燃起人奋进的激情;有人说,信任是锦上添花,成功路上伴你前行;有人说,信任是雪中送炭,遇到困难时助你一臂之力。信任好比一扇窗,偶尔射进几方斜斜的太阳,就会让你看到光明。
信任是双方交往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最美丽的语言。一个信任的眼神可以化解矛盾的坚冰,一个信任的口吻,足以让人刻骨铭心,永难忘记。
前不久,看了一个报道,让我对信任一词重新有了认识。事情是这样的:一个在单位加完班的女青年,下公车后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回家要经过一条幽长的巷子,天已完全黑了下来,女青年加快了脚步。此时,她却听到了来自身后的一阵脚步声,随着她的脚步亦快亦慢。女青年屏声息气,不敢回头,只是脚步迈得更大了,可是后面的脚步声也随之变得急促进来。女青年心急如焚,无奈巷子里漆黑一团,只能听到她急促的呼吸声和身后的脚步声。女青年知道自己在劫难逃。这时,只见女青年在身后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的时候,突然转过身,哀求道:“大哥,我一个人害怕,请你送我走出这条巷子吧。”闻听此言,那人一愣,之后便一言不发地默默陪着女青年一起往前走,直到走出了这个巷子。
我不禁为女青年的聪明叫好,她恰好运用了人性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让自己毫毛无损地走出了危险的境地。在关键时刻,与其说女青年用自己的智慧挽救了自己,不如说,是女青年信任的语气唤醒了那个图谋不轨的人,是信任战胜了良知。在漆黑的巷子里,信任如同一条看不见的绳索,牵引着他走出了迷宫。
由于变幻莫测的世界,赋予了人们更多的欲望,人们心中普遍对信任产生了危机。尽管如此,我还是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只要你用信任的眼光看待他,在需要帮助的那一刻勇敢地伸出手,我想,在两手相握的瞬间,一定会有惊喜发生。
我曾经居住在七层楼之上,每当放假我就要外出探望母亲,而我养的众多花卉和一只小狗却成了我回家时的负担,有时,天气晴朗可以带上狗一起走,要是遇到下雨或下雪,只能将其放在家里,可是,在外出的几天里,小狗的吃与喝怎么办?在我回家的日子里,我便将我家的钥匙交给了居住在四楼的一位大妈,帮我照管家里的花卉和小狗的吃喝。当我回家看到繁花似锦的阳光上,鲜花盛开,小狗活蹦乱跳时,我感激大妈对我的帮助,我知道,是信任让我在外出的几天里,放心地将一个家交给了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外人。
经常外出,在陌生的异地他乡,面对陌生的街道陌生的人群,有一种被家乡抛弃的感觉涌上心头。一次坐车去外省探亲,到了目的地已是黑夜,偏巧我丢了要他人的电话号码,站在灯火辉煌的大街上,拦下出租,与司机搭讪着,可是,当地浓重的口音让我听不懂他一句话,我只好写下我要去的地方。就这样,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在夜晚11点多的时候,我被一位陌生的出租车司机载着,放心地把自已对这个城市的信任交给了他。当我顺利找到要找的人时,面对惊在原地的他们,我只是笑了笑,我知道,我对这个城市的信任从此扎下了根。
对孩子,信任是母亲眼里的慈祥;对老人,信任是肩上的那付担子,老人担不动时,儿女们接过来又默默地放在自己的肩上。
一个缺乏信任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缺乏信任的国家没有未来。大到民族、国家,小到团体、个人,没有信任,便如大海的船,失去了航行的路标。
然而,信任的破坏是一刹那的事情,建立起信任却需要花费更大的力气去完成。信任,与金钱无关,却与一个人的操行相连。当母亲将手放在患儿的的额头上,当做儿女的搀扶着年老多病的老人坐在待诊的长椅上,信任的暖流便散发着芬芳,温暖着彼此的心房。
信任是领导交给员工交办的一件工作,信任是学生交给老师的一张满意答卷;信任是旅客坐在车上的安然;信任如售票员手中的车票,路程有多远,信任就有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