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作文
“文科?”班主任愣了一下,摸了摸他锃亮的光头说,“我觉得你的理科很不错啊,为什么还要选文科呢?咱们班还真没有几个人选文科。”他把目光从教案上抬起来,靠了靠椅背,直直地盯着我,面带微笑。
我们的高一班主任老李光头,国字脸,虎背熊腰。第一次见面时,我就觉得,如果他戴上黑墨镜,穿上黑西装,走在路上,绝对一副黑道大哥的派头。所以,刚跟他接触时,我在他面前会战战兢兢,说话都不敢直视他的眼睛。后来才慢慢发现,老李笑起来的样子很温暖,很踏实,甚至给人一种老实憨厚的感觉,有时候还带一些与外表截然相反的羞涩,让人感觉很亲近,最终忘记那种黑道大哥的奇怪遐想。
我直直地盯着他笑眯眯的眼睛,说:“对,老师。我想好了,我觉得文科应该更适合我。”一字一顿,好像比我之前生命中说过的所有的话都清晰有力。
“嗯,那好,你说说理由吧。”老李彻底把身子靠在了椅背上,叉着手,饶有兴趣地看着我。
我突然感觉喉咙发干。咽了口口水,开始组织语言。
高一上册即将结束,学校组织文理分科工作,每个人填好选择意向表之后先交给班主任,然后统一上交给学校归档。我记得那是一张长不过一拃,宽不到半拃的小纸片。软软的,白得发黄,纸质很差,好像是随手从草稿本上撕下来的一般。我从来没想到,文理分科这样的人生大事,最终要由这样的一张小纸片决定,也没有想到,我第一次被老李叫到办公室谈话也是因为这张小纸片。当时也没有意识到,和老李的这一次谈话也是最后一次。
我不算是个很有主见的人,但面临选择时难免需要自己做决定。我发现,当一个人面对很多选项时,会倾向于做出感性的选择,因为选择太多,他没有办法去一一考虑得失利弊,于是他就会麻痹自己,不去想多余的东西,完全按照感觉来选,将备选项范围不断缩小,最终得出一个看似合理,实则不那么周全的结果,但没有那么多纠结,反而一身轻松。但当一个人面对的只有两个选项时,他往往会穷尽所有的力量去弄明白这两个选项究竟哪一个更好,极尽理性分析各自的利弊。Tobeornottobe,当这样直白露骨的问题摆在一个人面前,两个答案好像都有一种逼迫力,推着你作出选择,令人无比纠结,患得患失,给人一种能够量化分析两者孰优孰劣的错觉。
入学的时候,我们班“学霸”云集,各种中考全市全县一二三四名,大家的共同点是理科都不错,因此,很多人没有分科的纠结,毅然选择了理科。再加上生活中大家的普遍观念都是,文科是差生的选择,是一种面对困难懦弱的退缩,是为了混着上一个大学,这种偏执的刻板印象,无疑给很多人套上了枷锁。我的理科正如班主任所说,不算很差,甚至物理曾经考过满分,即使选了理科短期内我觉得也不会对排名有很大影响。
曾经无数次,我站在岔路口,望着向远方延伸的几条道路,在别人的建议下,懵懵懂懂地选择了一个路口,时对时错,其实对错无关紧要。错了,多走一会儿也就对了;对了,也无非是比别人快了几步,还有可能走得跌跌撞撞。但是,这次的选择不一样,我并不是在选择走哪条路,而是在选择走哪个方向。目的地有可能因此而完全不同。
我明白,文理科并无高下之分,选择的唯一依据是自己的性格。我不同意把成绩的好坏作为考量标准的想法,也不赞同把文理分科视为获得更高升学率的妙招。这种表面上的理性,与分设文理的初衷南辕北辙。学习并非为了制造成绩和提高升学率,而是为了更好的认识自己。文理分科本该让学生更好地发掘自己的潜力,在自己有兴趣的事情上下功夫。
那时候,我常常想起学校楼道里的一条标语,上面是北宋张载的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也想起了叔孙豹的话: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再次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这都是文人的崇高,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后辈鞭马不及。这两句话和其他标语外观并无不同,让我深深震撼的是那种济世救民,求学问道的情怀。我们的祖先举起手中的火石猛烈敲击,在风雨交加的黑夜中随火花诞生的,不止是物理的光和热,还有文明的光和热。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我想,作为一个人,我应该也要先认识人。作为人类中再普通渺小不过的一员,我们都如同蝼蚁般匍匐在泥土中,然而总有人想把目光投向天空。我觉得,当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时,就会有一两只蚂蚁长出翅膀来,代替所有向往天空的同类,饱览陆地的风景。
那时我说:“我知道我对文科感兴趣。就算它没有标准答案,就算它在不断变化,就算它常常不被重视。但这就是它的特点,不能评价是好是坏。我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就一定会负责到底,如果是自己想学而去学,而不是自己要学而去学,那么,说不定,学得更开心,也说不定我会做出更大的突破。”
现在我想说:“选择其实并没有什么对错。不如少一些过分的理性,纵容自己几次。在小的时候,就因为功利性的考量而掩盖了几分真诚,那么什么时候能够去无悔地倾听自己呢?”金·凯瑞曾经提到,他的父亲原本能够成为一个伟大的喜剧演员,然而他为了能够得到稳定的收入,照顾家庭,因此做了一名会计。然而,在金·凯瑞12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失业了。金·凯瑞说,这给了他一个极大的教训:既然你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也不一定会成功,那么为何不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
我很庆幸,自己那时并没有因为种种原因动摇了自己的选择,第一次“离经叛道”,带给我的,是坐在模考考场上的一种莫名的坦然——就算结果不尽如人意,也无须指责任何人,包括自己。
人生就是在爱与恐惧之间选择,记得,选择你热爱的,而不要被恐惧胁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