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作文
记得在《圣经》中上帝为了考验一个虔敬的老信徒,夺走了他的羊群,杀死了他的独子,让他身受恶疾。最后,上帝问他的信徒,你现在怎么想?信徒回答:“既然因我的信仰而受到了那么多恩惠,当这信仰带给我苦难时,我为什么不能一样接受呢?”
这个故事给予我们的启发远远大过登山的故事,在已知“好人好报”的结果后去讨论选择的正确与否,其实是一种误导。圆满的结局掩盖了事实的真相:很大可能是两个人都死在了山上。知道自己有很大可能丧失生命,依然坚持内心的信念,慷慨赴死,把所有的结果都一样地承担下来,这才是一种心灵选择。
回到我们的山上,有个人身陷困境,却突然见到一个更需要帮助的人,他应该怎么做?是独自逃生还是留下来救人?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哪一种选择都是对的。当一个人自顾不暇的时候,他所做的任何拯救自己生命的选择都无可指责。二战结束后,在集中营里协助纳粹的犹太人并没有在犹太法庭上被指控为“犹奸”。法官的解释是:一个人为了保住自己的生命所做的一切都不应受到谴责。
以“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做为自己的道德观,自然难以理解独自逃生的行为。只是这样的道德要求,对于要求别人是合适的,用到自己身上却未必合适。所以,我们在二战时出现了那么惊人数量的伪军,解放战争时“太原五百完人团”逃得一干二净,这足以证明这种虚伪的道德观念只适合存在在书本中,并没有任何实际操作的价值。
一个人忍受内心对于死亡的恐惧,舍己为人;或者别过头去,独自偷生,忍受一生良心的折磨。这是两种选择是等同的,因为好人好报而选择,那是可耻的。这种等同地位非常重要,无论是利己还是利他,如果没有放在一个平面上加以权衡的可能,也就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谓的“心灵的选择”。
如果我可以选择,或许我不会选择这样的情况:面对奶奶我无从回答;如果我可以辩解,或许事情是另一种结果……但是……
我的家庭很不幸,小时母亲就因为家穷而离开了我们,我和爸爸奶奶一起生活。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我的童年比蒙上一层阴影。奶奶是最亲的人,从小到大,我都不允许任何人欺负奶奶。记得有一个邻居,经常和奶奶闹着玩骂奶奶,我总是拿起石头就砸。因为奶奶是我最亲的人。后来长大了,懂事了,也正在这时,我离开了奶奶,因为我到了上学的年龄,家里没钱,大姑答应为我付学费,于是我住到了大姑的家里。日日饱受相思之苦。夜里醒来,枕头已湿。无眠的泪打湿相思的枕。一年才能回家两次。见到奶奶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哭,但我不能哭,这样奶奶会更伤心。那种强忍的痛苦让我夜夜无眠。后来,家里来了一个她,她就是我的继母。这或许不是很悲哀,但是……她是一个神经不正常的女子。因为家里没钱,爸爸也想要一个儿子,所以娶了她。但是爸爸知道,我是不会答应的,所以,连结婚日期都没告诉我。放假了,我高高兴兴的回家,方才发现了她。我好伤心啊。但是我没有说她什么,因为我知道已经于事无补。也就接受了她。但是……
她是一个神经不正常的女人,总是欺负奶奶,她说奶奶要给爸爸在找一个媳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说,奶奶被憋得头痛,不止,她还去别人家说,要知道,在农村最注重的就是邻里关系,奶奶出门就被别人指指点点,好烦!我说了她两句,她竟然要赶我走!要知道这是我家!我在这个家呆得时间比她长!她凭什么说我?我就和她吵,一为自己,二为奶奶!爸爸知道了,我原以为爸爸会数落她一顿,谁知道,爸爸扇了我一耳光!要知道,从小到大爸爸从不打我一下子,我哭了,为失去父爱而哭,同时也恨她,是她夺走了我的父爱!
我好伤心,但是发誓和她对抗到底!
大年三十那天晚上,我又和她打起来,父亲骂了我,我连年都是哭着过的!她不干活,不是不会干,而是不干!奶奶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地干活!这……未免太过分了!所以我和她的关系越来越差,我讨厌她到了极点!
后来有了弟弟,弟弟活泼可爱,见过他的都会喜欢。我的仇恨因为弟弟而渐渐消失了,但是那个她却变本加厉!我不顾弟弟情面和她对抗到底!但此时的奶奶却也变了,总是向着她,骂我。我不知道我有什么错!
她不干活,天天除了吃就是玩!孩子也不看,都是奶奶带的!我看见她就恨!那次我们又吵了起来,不因为别的,因为奶奶下地,而她却玩!奶奶却把我骂了一顿!
如果我可以选择不尊重奶奶,我会把她骂的狗血淋头!
好可怜的我!失去了亲人的爱!谁可以帮我?问世间正义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