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弘扬爱国主义,培育民族精神》。
“中国”,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里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祖国”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都是一个亲切的词汇。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生命之源泉、情感之归宿、奋斗之动力。千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历经无数次内忧外患,是什么力量使其维系不坠?是什么力量把56个兄弟民族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中华民族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国旗,这新中国的象征;国歌,这一中国人心中最激越的旋律,穿越时空,延续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传统,凝聚着新中国的豪情壮志。那“起来、起来”的呐喊,鼓舞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新一代不断创新,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自强不息。今天,又一次面对庄严的五星红旗,你的心底一定涌动着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壮志豪情。努力学习吧!祖国需要我们,世纪需要我们,未来需要我们!
同学们,弘扬爱国主义,培育民族精神不是“高调”,可以非常具体——把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转化为爱学校、爱班级、爱学习、讲文明、讲礼貌、懂孝敬、知感恩……
爱我附校、扬我附校!在过去的岁月里,附校人都用自己的行动,脚踏实地地维护着附校的形象;为附校的卓越做出自己的贡献。现在,我们为下列集体与个人颁奖,以资鼓励。(略)
“田忌赛马”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马分为上、中、下三等,由于齐威王每个等级的马都比田忌的马强,一开始赛马时田忌三场都输了。而第二次,在孙膑的帮助下,田忌对于自己赛马的顺序作出了详细的规划,用自己的下等马对齐威王的上等马,用自己的上等马对齐威王的中等马,用自己的中等马对齐威王的下等马,最后取得了胜利。田忌赛马的两次赛果的对比正说明了计划的重要性。
我国有句古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思是不管做什么事情,如果是现有计划,往往会事半功倍,否则就有可能事倍功半。狄更斯也说过:“永远不要把你今天可以做的事留到明天做。”做事没有计划的人,无论从事哪一行都不可能取得成绩。有计划的做事,不仅是一种做事的习惯,更重要的的是反映了一个人的做事态度,是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那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计划呢?我觉得,作息计划就很重要,我们应该明确我们每天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事,养成一种规律的生活习惯。比如说,通过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间,早晨早起一些背诵课文,往往能使自己在脑子比较清醒的情况下更高效地完成背诵。比如说,有关文言文的积累,做到每天查阅一篇,消化一篇,而不是全部挤在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大略的看一遍。我初中的政治老师顾老师,早上六点半就来到学校,每天都用早上的时间来整理时事材料,初三一年快结束时,整理出了一份二十多页的政治时事材料。同时,我们也应该做好学习计划,尤其是复习计划。就拿刚刚过去的期中考试来讲,对于历史,政治这些需要大量背诵的科目,许多同学都是在考试之前的两三天才“临时抱佛脚”,开始复习,导致的结果往往是一本书背了多少就忘了多少,或者是遇到了很多记得自己背过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正确答案的题目,这些情况还会引发考试时的恐慌情绪,导致自己发挥得十分不理想;相反的,一些在考试之前三个礼拜就制定好明细的复习计划的同学,根据自己的计划有条不紊的复习,越接近考试越觉得轻松,考试成绩也很理想。因此,做好计划,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还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学习热情。
还有不到两个月就要进行期末考试了,本周开始还要举行艺术节的相关活动,你,做好计划了吗?
六月的校园,激情无限。一颗颗绿树挺拔,每一片绿叶都在阳光下闪烁着,飞舞着;一棵棵小草也以它的绿色,丰富着夏季的内涵,诠释着生命的激情。
学生少闲月,六月人倍忙。难道说不是吗?初三的中考宣言;夕阳里洋溢着激情无限的引吭高歌;老师的办公室里,学生虚心请教,“俯身倾耳以情”。附校的莘莘学子正以踏实的行动诠释着激情。
激情是保尔的钢铁般意志和健康的心态,是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雄心壮志,是诸葛亮稳坐中军帐的运筹和胆识。
六月的我们,应如何让激情飞扬呢?
1.信心:“学习上有霸气。”这种霸气是对自己的坚信,是“舍我其谁”的担当,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魄力,是考场上的果断和镇定。作家冯骥才说:“懦弱是灵魂的下跪”。初三的孩子们,你们一定是强者!
2.静心:我们捧一本书,如果心静不下来,再好的书也读不进去,更不用说领会其中的妙处了。我们的身体在世界中奔波,心情在尘世中起伏,关键是我们的精神一定要有一个宁静的核心。我们就能成为奔波身体和起伏心情的主人。我们要静心。
3.平常心:哈佛大学的校训是“对待必然的事,要轻松承受。”面对失败我们要拥有一颗平常心。在我们失意的时候,要及时寻找我们的“重要他人”--------父母、老师,用他们温暖的手抚平我们的创伤,用他们睿智的眼睛找到失败的根源和成功的方向。对待考试,我们更要有一颗平常心。“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人难我难,我不畏难”。
同学们,我们曾共同经历风雨,我们曾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与失败的哀伤,我们曾一起歌唱春日的生机盎然,接受夏日狂风暴雨的洗礼,我们曾一起感伤秋日的萧瑟,我们曾一起在冬日的白雪中打雪仗。我们一起放飞满怀的希望,我们一起让激情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