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家作文
今年已是我们伟大的祖国60华诞,我们这些没经历过什么苦难的九零后很应该找机会去多了解一下祖国的发展史,因此,我和几个好朋友特地找到了我们这儿最年长、最有代表性的几位爷爷奶奶,缠着让他们讲讲过去的故事。
那天,爷爷奶奶们聚在一起讲,我们坐在旁边当听众。最先开腔的是李爷爷,“我们那时候穷得连顿饱饭都吃不上,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是常有的事,没有粮食吃,就挖草根啃树皮,生病了经常没钱看病,身子骨弱的挺不过去,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病死。”说着说着,李爷爷的眼眶湿润了。“对呀!对呀!”张奶奶也按奈不住了,“有时候,大家有病乱投医,就到处找偏方寻草药,一旦吃错了,就得白白搭进去一条人命呀!”赵奶奶也开口了:“以前夜里照明,我们都是用的煤油灯,昏黄昏黄的一点亮光,灯下干点针线活,鼻子里总要熏到很多烟灰。那时住的都是土墙屋,到了冬天,因为家里穷被褥少,常常一床被子铺一半盖一半,半夜里时常冻醒;夏天热,蚊虫多,蚊帐不够用,夜里经常被叮咬得全身都是疙瘩。那时候的苦日子,谁能比俺们更清楚!”“就是的,咱们那时候过得苦日子是现在的年轻人想都不敢想的!”刘奶奶也深有感触地说。
在这几位老人当中,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王爷爷了,这时,他吸了一口烟,也慢悠悠地说开了:“还是现在的社会好啊!土墙屋都改成了砖瓦房,小楼也越来越多了;破棉被换成了太空被,又轻巧又暖和;煤油灯也换成电灯、节能灯了,又干净又亮堂;硬板旧木床改成了席梦思,又宽大又柔软,往上一躺颤几颤;村村都有了卫生室,有点头疼发热,不用跑远就能看病了;现在咱农村也开起了超市,一年四季随时都能买到新鲜蔬菜了;以前做饭烧麦秸、树叶子,烟熏火燎的,现在,什么煤气灶、电磁炉、电饭煲、微波炉,应有尽有,开关一开就做饭了,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啊!”他的这番话引得几位爷爷奶奶都激动起来,大家争着感叹现在的新生活,洗衣机、空调、电话机、手机、电动车、电视、电脑、饮水机……都是神奇的新东西。
看着爷爷奶奶们那幸福的笑容,听着他们那滔滔的诉说,我觉得仿佛连周围的空气都变得甜蜜!真希望他们能长生不老,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愿他们能看到更多的珍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