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作文 篇10
草木本无意,荣枯自有时,世间万物兴败皆自然,又何况是人呢!放眼望去,古人长则存于五十年,短则二十便离世,生命又何谓永恒之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生命的短暂与永恒。古人对于生命总是叹咏其短暂,心怀无奈,郁郁而终。生命之中到底什么是短暂,什么又是永恒呢?
身处乱世的孟子,相传只存世八十余载,这看似短暂的生命却为当时的百姓带来了生的希望。当时的君主们致力于富国强兵,争取通过暴力的手段实现统一。世间“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形势一再恶化,民不聊生。孟子看着这些生命渐渐暗淡,心中不由生起悲伤之感。游说在各国之间的他不停地传播自己的仁政学说,欲说服君主们贪暴的心,解救百姓于水火之中,然而这颗企愿百姓安乐的心尚未平静,他的生命却己然到了心头。这八十余载的生命不及历史长河的千分之一,万分之一,可它留下的却是在人们的心中己永远扎下根的仁与爱。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谁能忘记文坛中那颗闪亮的星星?或许苏轼在《念奴娇》中感叹生命的现实时,己料到自己也定将会埋没于历史的长河中,所以无论被黑势力如何排挤,他都敞开了胸怀,接受这一切。他的文学造诣没有人敢怀疑。无论是诗、词、散文,还是书法、绘画,凡他所涉及的,皆排于古人之前列。虽然最终,他仍然败于短暂的生命,但他的一份份文学创作被流传了下来,附着他的名,他的号,更附着他的魂,生命的短暂与永恒。这不屈不挠的精神存活了几十年,甚至几万年。
凭借一句“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屈原走上了精忠报国之路,即便他一再被驱逐,流放,但那颗炽热的爱国之心从未冷却。实现楚国统一,国富兵强,屈原积极辅佐君王,坚决主张对抗泰国。只因小人的那句谗言,只因君王那双被蒙敝的眼,屈原被逐,楚国衰败。终于他悲愤难舍难捱,投入江中,身殉了自己的政治理想,生命再度消失了,屈原最终为后人留下的是一篇篇诗章以及那颗不曾停歇的忧国忧民之心。
人生苦短,当时间在身边悄悄流逝,当生命的火焰逐渐熄灭,用自己的灵魂赋于生命久永的意义,把短暂的生命定格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