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缓速前进。窗外的房屋急速的倒退着。不知过多久,音箱里传来甜美动听的声音:“各位乘客,上海虹桥站以抵达,请……”车里的人们纷纷起身捣鼓着行李箱、袋子类的杂物。随着人流畅通无阻的下了车。放眼望去,全是黑压压的一片,好生压抑。我们一行人尽可能聚在一块儿,毕竟大都市较之我们这些小城镇地更大人流也更为密集。我们上了电梯。前面有几位夸张的踮起脚尖,一点一点往前摸索着,生怕掉下去似的。不过这样的行为也算正常了,毕竟最近电梯事故颇多,难免有些人心惊胆战。
我们上了楼,买了几张地铁的票。大都市不好打车,有时可能一个小时也打不到。因为部分的车子都已经被预定了,所以做这行的还是很吃香的。行李比较多,拖拉起来倒有些费力。到了站前,便看到每个车门口都齐刷刷的排着两行队,中间则是给下车的乘客行走。我略微有一些感动,大城市就该有这样的素质。我自觉地排在队伍后面,等候下一班车驶来。约莫两三分钟,便有一辆从前方缓缓驶来的列车。我们一行人赶紧各自拿好自己的大包小包。人倒是意外的多,通道水泄不通。等人全部下车了,我们才有所行动,准备上车。当轮到我上车时,这铃偏偏不应景的响起来,随之门便自顾自地往中间夹来,我倒是一时没反应过来,有些不知所措。我似乎都能感受到门挤来的嘎吱声,连一口气儿也不敢出。然后,就像电视剧的剧情一般,旁边伸出一只宽厚有力的手,硬是把门挤回去。我们不敢怠慢,很快全部进了车。刚刚所发生的太突然,我好一会才平静下来。我赶紧像那位我的“救命恩人”说了句谢谢,想想不对,又说了句“Thankyou!”没错,那个救命恩人是个外国人。他也只是笑着回应我。经历了刚才那一幕,下车的时候我的脚还有些站不稳。听到要转车,我也只是默默感叹了下命运,还有我那双几近“残废”的双腿。地铁一晃一晃的,开车前我因为还没拿住扶手,险些踉跄的向前摔去。耳边是刺耳的呼呼声。终于度过了这难熬的一段时间。走进酒店倒是心情好了些,毕竟很快就可以躺在床上睡一觉了。
之后醒来就是去饱餐一顿了。上海的天上下着并不算小的雨。我们就这样在雨中等了近一小时的车,感触特别深。来上海,肯定要吃一些当地的名小吃。蟹黄汤包大家都听过吧?对,就是去吃这个。看着路上的路牌,不得不说上海人取名实在是太“偷工减料”了。比如“南京西路”“天津路”等等。下了车,便进了店里的二楼。找到位置安置下来了,便拿起菜单挑选着。菜单正面为包子类,而反面则为拉面类的。我们每个人都上了一碗拉面,蟹黄汤包点了数个,小笼包又上了数笼。进食的时候,大家都保持沉默,自顾自的吃着。我的耳边只有面条“稀溜溜”的声音。毕竟中国有句古话“食不言,寝不语”,再者,大家都已经饿得饥肠辘辘了。很快,一碗面大家都干完了。随后,服务员,便将包子全部呈上。那蟹黄汤包个头倒挺大,我伸出筷子一夹,谁知那包子却漏出了一些汤汁。在灯光的照耀下颇为耀眼,橙黄透亮的。我赶紧用碗把包子接住了,细细端详着。包子又大又圆,颜色并不是素白,而是掺了一些淡黄色。之前被筷子戳过的地方流着汤汁,从外面看,还可以看到里面的蟹肉,鲜嫩的肉由红白两色组成。轻轻咬一口便可以感受到肉特有的香味。这位厨师能把这么大块肉包进包子里,再掺进汤汁,也算是有很高的水准了。这一顿饭,也算是性价比很高的一次。
吃完了肚子还有些撑,众人一致建议在步行街散步。一下楼便是步行街。这里的建筑还有点老上海的味道,也有欧式风格的古建筑。说是步行街不如叫商业街。整条街放眼望去都是一闪一闪的灯光,熠熠生辉。人流还是较多的,真的是应有尽有。几棵古树耸立在一端,被暖黄色的灯光笼罩着,说不出的美。走着走着便来到了红灯口处,照片也是拍的不少了。大家都守序的等待着绿灯的来临。前方是上海外滩,有上海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绿灯一闪,一伙人便黑压压的赶紧过去,颇为壮观。顺着石梯上去,便看到一个男性站的老高,在那变换着姿势自拍。全场人在底下七嘴八舌的议论着。不过过一会,大家就被海上美景所吸引了。因为大楼的霓虹灯所照,海面上波光粼粼的,慢慢又有一艘轮船所驶来。东方明珠屹立在对岸正中央,笔挺的,给人一副军人的样子。毫无被旁边的建筑物比下去的感觉。一旁的商业大楼一闪一闪的映着“我爱上海”这几个字样,吸引了众人的眼球。人们都被上海滩的美景所陶醉,愿时间就此停留在这一刻。
宁静而又祥和,又不失华美,上海还真是一个琢磨不透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