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作文
在一片喜气洋洋的过年氛围中,元宵节手提着五彩斑斓的花灯,乘着一片飘飘悠悠的云姗姗而来,于是,元宵的美便在人间氤氲开来……
元宵节是春节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又叫“上元节”。在这一天早上,我和爸爸妈妈穿过枯叶飘零的小径,来到广场观看扭秧歌。我们站在广场边,“滴!滴!滴!”举目远眺,一辆黄色的大巴车不紧不慢地向广场驶来。爸爸搭着我的肩,对我说:“‘扭秧歌’是中国民间艺术,源于插秧耕地的劳动生活,与祭祀农神,祈求丰收所唱的颂歌有关。”我不止一次看过扭秧歌,但从未像爸爸这样了解的如此详细,于是决心这次仔细观赏。我这样想着,那辆大巴已经驶进广场,车门打开了,一位年过半百的老爷爷背着琴,左手拿着谱架,右手拿着板凳,下了车,在广场的一个角摆好了谱架,坐了下来;另外一位老爷爷同样背着琴,拿着板凳,和第一个下车的老爷爷一同坐下;其他的中年老人拿着锣,抬着鼓,拎着棒槌也来到了广场,于是,广场的那一角就成为了“奏乐团”。最后下车的是彩妆的中年妇女,她们排好队形,从广场的西边入场,她们身着碧绿的衣裳,脸上的腮红加上嘴角把微笑绽开了来,手上提着鲜艳的红灯笼,像一个红彤彤的大柿子在阳光的折射下熠熠闪烁。霎时,奏乐团的爷爷们奏响了自己手中的乐器,彩妆的阿姨们扭起来腰,整齐地走起了十字,手中的红灯笼不停摇曳,散发着十足的光芒。
不知什么时候,平坦宽阔的广场上,早已人山人海,大家脸上都充满了笑容,特别是小孩子,异常兴奋,东奔西跑,也想上去扭两步。演员们不时变换着队形,一会变成有棱有角的方框,一会变成曲折蜿蜒的小路,一会变成对称的圆圈。这变幻莫测的队形让围观的人们啧啧称赞。欢快地乐曲中,一个穿着绿衣裤,右手拿着金边大扇子,左手捏着红色绸带一角的人,脚踩着鼓点,扭起了秧歌,显然她是主角,带领着队伍舞动起来。一刹那,广场上红绸飞舞,鼓声惊天,她们动作整齐,手中的绸布时而向前直伸,时而上下翻飞,时而左右摆动,如银蛇,似飞练,让人眼花缭乱,博得观众阵阵喝彩。更引人注目的是,一群老奶奶,你看,她们左扭一下,右扭一下,双手不断变着花样,左手拿着八角巾,右手拿着红扇子。八角巾一会儿甩在肩上,一会儿摇下来,扇子一开一合,灵活无比,真是精神十足,绝不逊色于那些小伙子。
热闹的场面一直延续到下午三点左右,喇叭声,锣鼓声,把这个寒冬的冬意吹得一干二净。我们都在看着,听着,在幸福和欢乐中陶醉着……
扭秧歌会结束了,那些老当益壮的爷爷,指挥舞团慈祥的奶奶,还有那美丽的舞蹈,让我们在回家的路途上也久久萦绕。漫步在大街上,人们的脸上充满了喜气,手里提着大袋的汤圆,熙熙攘攘地往来。看见行人手里提着的汤圆,我转过身,高兴地对妈妈说:“妈妈,今天是元宵节,我们还没有买元宵呢!不如我们去超市,买元宵吧!”“好啊!”妈妈和蔼地回答我。我们步行到附近的超市,买了一包新出的水果汤圆,一包黑芝麻和一包豆沙汤圆。
散步回到家,已经是下午六点,我们吃过晚饭,坐在沙发上,爸爸捧着一本书,背着手,像一位性格温和的文人。他对我和妈妈说:“猜谜比赛现在开始!”我们鼓掌欢呼,爸爸开始出题:“云盖中秋月,雨淋元宵灯。打一成语。”云盖中秋月,云盖上月亮,盖从上到下,雨淋元宵灯,水淋了灯就不亮了,上到下,不明。
“下落不明!”我高声回答。
爸爸反过题版:“回答——正确!加一分。请听题‘古竹参天’,打一字。”
我久久思索着,不料妈妈先行一步“笑!”“回答正确,加一分”我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爸爸手里的题版越来越少,到了最后一个题版的时候,爸爸已经是筋疲力尽,口干舌燥了,他慢吞吞地说着题:“‘红色队伍’打一央视节目主持人。”我和妈妈每个人各得到了二十分,这最后一题是分晓胜负的好机会,我们全身关注地听着题,然后开始思考:“红色,朱就是红色,央视有没有姓朱的主持人,对了,朱军,军不就是队伍吗?”我脱口而出:“朱军!”爸爸意味深长地摸了摸我的头,换换地翻过题版,那一颗,我的心像进去了一只小兔子,扑通扑通地跳着。快了,题版要翻过来了,答案到底是什么——朱军,我答对了!妈妈和蔼可亲地望着我,爸爸拍拍我的肩:“可要继续努力呀!”还从背后拿出了一盏花灯。这是一盏莲花灯,翡翠般的叶子拖住白里透粉的荷花,还散发着迷人的光亮。“这盏花灯真美,谢谢爸爸!”我大声地感谢爸爸。
此时的天空已经夜幕降临,一轮美丽的月亮挂在天边,温柔的月光洒满新春的大地,那轮月亮更显得高贵而神秘,世界里的一切都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银纱。暗黑的远山全然不见踪影,远处的天已经和大地浑然一体。铛!一下。三下。十下。二十下。八点到了!我们在阳台摆好桌椅,端上汤圆,准时守候在阳台。在万籁俱寂的一刻,霎时间,一朵朵烟花飞入云霄。你看:那一朵朵“绿牡丹”、“黄牡丹”、“蓝牡丹”、“红牡丹”、“粉牡丹伴随着“金飘带”冲上了云霄。还未消失,一枝枝“金英灿灿”、“山花烂漫”、“碧空黄花”、“红霞铺地”如一条条金蛇腾空而起,又如银龙在碧波银浪中飞舞,然后逐渐散开。真是锦上添花,锦天绣地。礼花在天空中跳着它们的舞,唱着它们的歌,显示出它们美丽的身姿。五彩缤纷的花雨洒满整个夜空,照得夜如白昼,亮丽耀眼。真可谓是“火树银花不夜天”,让人看了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爸爸端来一个碗,碗里盛着两个汤圆,“这是什么汤圆,为什么只有两个?”控制不住内心疑惑的我问爸爸。爸爸慈祥地解释道:“今年的元宵节不是和西方节日情人节重合了吗?这两个汤圆是为我和妈妈准备的。”哦,原来如此。爸爸端起碗,拿着勺子,匙起其中的一只汤圆,喂向妈妈,妈妈同样温柔地喂了爸爸另外一只,他们闭上眼睛,尽情享受着美味的汤圆,我坐在一边,闻到了一股巧克力味,“妈妈,是巧克力味的吗?”妈妈点点头,继续品尝着。
我望了望窗外圆而五彩的烟花,又看了看碗里白白圆圆的汤圆。人,因一个“圆”字而完美;如果一个人没有一颗宽大的心,不懂得去站在别人的立场,去体会别人的感受,那么,别人也不会站在他的立场想感受。既然他已选择放弃站在圆的中心点上,只去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为了自私自利,而在圆点上挖了一个缺口,使他自己心灵上的“圆”缺少了一半,那么他将不再是个完美的人,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圆”给重新拼好,这样才能使自己拥有再一次完美。我们人也如此,是因为“圆”而变得更加完美。家,因一个“圆”字而完美;在一个家庭里,如果成员们都不能合合美美的话,那么,那个家还算是一个家吗?很多的家庭里,都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完美。命运是残忍的,死亡是可怕的,分离是必定的。但,当这些不幸的事没有发生在一个家庭里,而那个家散散的,这才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每个人的家都是因为能团圆而变得温馨。家,我们最幸福的归所;家,我们团圆的地方;家,我们心灵的翅膀。家,因一个“圆”字而完美,在我们孤独的时候,我们就回家,到家里感受那出自于心灵深处的温暖。“圆”的含义太多了,我们无法将他说尽,但我们可以在生活中感受它那真诚的温暖,那永久的幸福,那说不尽的爱。
“元”亦“圆”,美在元宵,爱在元宵,新的一年的开始,元宵便带给了我,带给了世界,一片祥和,一片爱心。于是,因为这个爱心满载的元宵佳,今年必定会变得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