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作文
有人说爱是一种奉献,但我觉得心中的爱更是一份深深的责任。是一种不要求回报的宽容、理解、包容和接受。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的高尚的行为。爱与责任,相得益彰,是师德的灵魂。
正是这种神圣的爱,让我从一个未满十六岁的少女开始走入教师生涯至今无怨无悔。我出生在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那个时候由于家乡偏僻贫穷,到这里的老师走了一拨又一拨。在这片荒凉贫困的土地上……学校没有了老师,村里的孩子光着脚丫满山跑,刚刚初中毕业的我,决定出去打工,被村干部安排到我们那贫困的小山村当了一名代课教师,看着同龄的女孩子有的继续升学,有的托关系进工厂,而我去代课,心里很是不甘,一个月工资才49块。当时感觉自己飞往外面世界的梦想的翅膀就这样被父亲折断了,心里很怨恨父亲。
金秋的九月,开学了,当我拿着教科书走进简陋的教室,由于长时间没有老师上课,唯一一间用几根木头简单搭建起来的学舍已经破烂不堪,本来就只是用旧瓦片盖起来的房顶,多处稀空着,抬头都能看到天上的白云,地下潮湿发霉,。几张课桌东倒西歪的倒在那里,杂乱无章,所谓的课桌无非就是用四根竹桩上面搭一块木板,一块更大一点的木板绑在两根竹子上就算是黑板了,黑板上的漆已经七零八落,快掉光了,上面被孩子们用黑木炭画得花里胡哨,看不清是黑漆还是木炭。校舍四周杂草丛生,一片荒凉。开学的这天,来了十多个孩子,而且读的级数也不一样,我了解了一下,大部分适龄儿童并没有完全到来,我知道,由于长时间的更换老师,这些村民和孩子同样对我根本就没有信心。当我看着身边那一双双纯真的、渴望知识的眼睛,和这破烂不堪的教室,心里不禁有些酸楚。一种爱和责任在我心里升腾,孩子们都围在我身边问我:“老师,你不会离开我们吧?”当时我心里酸得想流泪,一种神圣的使命感让我放下了对父亲的不满,决心尽自己所能,培养好这群山里的孩子。于是我带领孩子们清除杂草,请村里的大叔帮忙修补课桌,修补房顶,忙碌了一天总算有点学校的样了,晚上我开始到适龄儿童家里做动员说服工作。忙了好几个晚上,总算把该上学的孩子召集回来了。一共36个孩子,一三年级复试两个班。
古语云:‘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带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努力钻研教材教法,认真备课,组织好两个复试班的教学,借用劳动课和课余时间,带领学生打土胚,修缮了学校的墙壁和围墙,栽花草种小树,改善了我们学校的周边环境。村民们看到我做出的这些,更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了,路头之间相遇到了都更亲切的喊我孙老师,孩子们的学习兴致也很农厚了,成绩逐步提升。仅仅一年的时间,我用我的小小智慧和辛勤汗水证明了我的能力,让我的爱在这片土地上开出了美丽的花朵。我得到了乡领导和校领导的高度赞扬,他们鼓励我在教育战线上继续努力,为提高我的自身文化素养,他们鼓励我自学考试,说有转正的机会,于是我一边上课,一边自学初中知识。由于在教书的过程中还得帮家里分担家务,做农活,累得我看书中不知不觉睡了过去,再说也没有辅导老师辅导,结果以六分之差落榜了,失败的滋味再一次淹没了我。我徘徊了,我动摇了,教书的这条路我还能走下去吗?自己也很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啊,也想像村里的女孩子一样到外面进工厂挣更多的钱,可是如果我走了,孩子们怎么办?一个教师的手上那可是握着一代人的命运哪!我放不下孩子们,我的良知,我的责任心再一次说服了我要坚持,勇敢的在教育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可是因我知识有限,教不了更高的年级,孩子们就得跑更远的路去别的学校上高年级,我心里很愧疚也很失落,我意识到,我的文化层次,我的能力不仅影响着孩子,也关系着我的未来,所以我重振雄心,第二年我考取了教师进修学校学习,两年后毕业的我成了一名正式的小学教师,心里的爱和责任感更加强烈了。是啊,有多少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伴着三尺讲台,一支粉笔,浇灌希望的种子,开启孩子的心智,书写人生的理想。我很自豪,因为我就是这样一名教师,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无悔,因为,爱与责任坚定了我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正是这样的爱和追求促使我在20xx年自学考取了云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三年,不断增强了我自身的内涵和文化素养,让更多的知识武装了我,让我在教学的舞台上更加的自信与强大。所以我在一师一校工作了三年之后进入了乡中心完小。开始了更繁杂的教学工作。
俗话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教师就是那一个“爱别人孩子”的神。一个没有爱心的教师也就不能称得上是一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但是这种爱又不能完全等同于父母的爱,我们不能把孩子捧在手心里,而是要把学生装在心里,对他们的成长倾注全部的心血,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有这样的一位男生。因离家较远在学校住宿,有一次因为晚上不敢起来上厕所,尿在裤子上了。第二天早上,所有的同学都取笑他,当我走进教室他看到我,满脸通红把头深深的埋了下去,此时我看到了他内心的羞愧,惶恐与不安。我走到他的身边,轻轻的拉起他的手让他和我走出教室,此时同学们都屏住呼吸看着我,我知道他们在想些什么,我把这个男生带回家里,找了我儿子的一条裤子给他换上,把他那条尿裤子洗干净晾好,这个男生一直红着脸,低着头,我温和的拍拍他的肩膀告诉他下次想上厕所的时候找个伴就行,这也不是多丢人的事,不必在意的,小男生点点头呐呐的说:“谢谢你,老师。”后来在他的一篇作文《我最敬佩的一个人》中,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孙老师,你真好;你就像我的亲妈妈一样照顾我、鼓励我、教育我,给我信心和勇气”。读着这段话,我的心震颤了,就这区区的一件小事,一下子把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拉近了。后来我发现这个男生的成绩是越来越好。
我很自豪,我是一名小学老师,童年时代记得最牢的一句话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墨汁浇灌,用心血滋润。这是人民崇高的劳动!就是这份激情,这份执着,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使我的人生信念更加坚定。于是在生命的十字路口我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