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些日子的军训,我虽然不敢说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但是我的内心实实在在感到的充实,我更了解了这个群体,对这个群体有了特殊的理解。军人很早起来,很晚休息,一年又很少的假期,其余的时候都是训练,强壮身体,提高技能,他们这么做,有时候想想,在他们服役期内,真的上战场的机会不多,也许做些非常普通的工作,为什么持续这种生活呢,我问了我们的教官,他说,如果把军队生涯当做为祖国奉献的机会,他们不会感到痛苦,虽然服兵役几年也许没有机会挥洒热血,但是我们这些当过的兵的,无论将来的合适合地,只要祖国一个召唤,我们立刻上战场。听到这里,我内心起伏跌宕,他们自身是如此平凡,一个兵在中国如此多的兵种算不了什么,但是他们又是如此伟大,这种爱国感,这种使命感,又是另每一个中华儿女最敬佩的。想到八年抗战,就是有着数不清的这样拥有使命感的士兵,才打下了今天的江山,想当初,国快破,家快亡,就是这些中华儿女,不爱红妆爱武装,才有了今天。 我的军训只有短短这些日子,除了身体劳累以外,根本无法拥有一个兵的真正素质,但是就是这些活榜样,向我们诠释了部队的意义,快正式开学了,军训会远去的,但是这种精神会时时刻刻激励着我,我祖国奉献,为祖国撒鲜血。当我以后遇到学习中的种种问题的时候,想到他们,我的身体充满的力量。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怀着欣喜个忐忑不安的心情,紧张而充实的高中之旅正式启程了,看着陌生的面孔和新鲜的校园,心中的兴奋难以抚平,我的生活将会被青春的气息所充盈。
看着那张严肃的面孔,心里有一种紧张,教官会不会很严格,我们在不安的揣测。
“第三列、第四位同学,请不要乱动,如果坚持不住要打报告!”这已经是第五分钟了。“作为一个军人,站军姿是最基本的,刚开始会很累,只要坚持住,就会有好的成效!”在这朴素的话里,满怀着鼓励和谆谆教导。
看着别的班的同学已经在休息了,都很羡慕。唉,什么时候才到我们休息呢?“收腿的时候一定要快,第一排……”,教官让我们感觉到的总是一丝不苟。
“现在这个动作还有谁不会吗?不会的话我可以再教他。”同学们早已全身酸痛,谁还想再练呢,便纷纷敷衍着“会了,会了……”。教官说:“那好,再练一遍!”这一遍,他挑出了好多不标准的同学。“刚刚问的时候,不是都会吗?作为一个军人,首先要谦虚、诚实,肯吃苦耐劳,做一个人也是如此。”
军训仅仅是第一天,教官的话却给了我如此震撼的感动,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那份“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执着,是那份纹丝不动的忍耐,是那份细节决定成败的一丝不苟,是那份作为一个军人应有的朴素诚实。
诚然,青春需要个性的张扬,但严谨、朴素、务实的态度更是青春活力的“加油站”,我的第一天军训生活已经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记,以后的精彩,我在期待,我们都在期待…… 回想那短短一周军训的日子,一种潜藏在心中已久的感受便由然而生。的确,军训是辛苦的,但却辛苦的美丽,辛苦的动人,辛苦的让人难以忘怀。在军训时,我们和训练员在烈日下同甘共苦,他们对每一个动作都要求严格,一发现我们的动作不规范,不到位,便细心的给我们讲解,纠正我们的错误,争取让我们把每一个动作做好。尤其是在站军姿时,我们的双肩酸痛,双腿麻木,让我们真正地体会到苦和累。但我们不需抱怨它的苦难,它的辛苦和劳累,是在磨练我们像树一样坚挺向上,不屈不挠的意志,它带给了我们一个尊严,一种力量,一种不向任何权势卑躬的品质。正所谓人生苦短,年轻时吃点苦,受点累算什么。俗语说:“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没有一份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它教会了我们怎样去面对今后的挫折。休息时,我们方队的男女生面对面的坐着,在训练员队长的引领下,我们每一个人的
脸上都微笑着,这微笑的力量,感动了周围的一切,细细想想,幸福,快乐时常酿造着并荡漾在我们的心中,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用心去发觉,便能找到瞬间的幸福与快乐。此外,在军训的活动中,还增添可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组织我们看电影,听讲座等等。这些活动,既磨练可我们坚强的意志,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了我们的团队意识,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关系,提高了我们学生干部队伍的沟通能力和凝聚力,又改善可我们的精神风貌,提高可我们的综合素质,团队精神,为交院的人才发展奠定可坚定的文化基础和扎实的能力。
白驹过隙的,时光像一条潺潺的小河,仿佛一眨眼的工夫,两周的军训生活就到可眼皮底下。回首丰富多彩的军训生活,我更多的是感慨——“几朝夕,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也许,这短暂的七天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它给我们留下了印象却是无比深刻的。它让我们学会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让我们稚嫩的心灵变得充盈成熟,让我们走出他人精心编织的暖巢,勇敢地站出来同风雨挑战。
可亲可敬的教官们,一路走好!
难忘的军训生活,将会在我美好的回忆中舞动得别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