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周记
我的暑假实习周记()
我国医药学源远流长、内容浩博。中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疾病并具有康复与保健作用的物质。我不是中药专业的,但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对药有深刻认识与理解还是非常重要的,俗话说“医药不分家”嘛。所以,在师兄的帮助下,我到济南市某医院中药调剂室认药。
可以说,有了人类就有了中草药,在药食同源的原始社会,便有了神农尝百草的传说。据《淮南子·修务训》载:“神农......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当此之时,一日而遇七十毒。”它反映了原始社会劳动人民发现药物和积累经验的艰苦过程。中药主要来源于天然的植物、动物、矿物及其加工品。由于中药以植物药居多,故有“诸药以草为本”的说法。五代韩保昇说:“药有玉石草木虫兽,而直言本草者,草类药居多也。”因此,自古相沿将中药称为本草。
由于我只学过《中药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都没有学过,对药的区分就比较困难,尤其是以根茎和叶入药的草药,大多集中在伞形科植物。虽然前年我也在药房打过一个月的工,但是一个星期下来,有很多药只是混了个眼熟,看着很熟悉,却是怎么也叫不上名字。初认药,只知道它们的功效性味归经等,对药材的性状和特点却是一窍不通,除了常用药和特点明显的药,其余的实在是难解难分。幸亏师兄不嫌弃笨的有点过头的我,逐一耐心的讲解,我这才慢慢的进入状态,认真努力的寻找特异处并且记住它们。
认药也是个慢功夫,急不得横不得,就算你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堆药放那,你还得干瞪眼,熟悉不等于认识,也不等于呼之即出。药房工作的老师们对药的熟悉程度不亚于对自己十指的熟悉程度,可以算的上是如数家珍,这一切都得益于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朝夕相处。因此,一个星期的学习只能算是热身吧,相信随着学习的深入和认识的加深,记忆的速度也会加快,希望能在开学前把你们都收入囊中。
医生面对的是病人,要为病人的生命健康负责。因此,学医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马虎不得。我非常不习惯在别人的注视下做完一件事情,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我内心的压力是极大的。但是当你为病人打药的时候,会有很多病人在调剂台外面看着,而且还会时不时的问一些问题,这时就会有一种压力齐天和茫然不知所措的感觉,每当打完一副药就长舒一口气,仿佛如遇大赦似的,师兄说习惯就好。我应该还是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阶段,心态还是不平的,还是需要时间去慢慢改变。
病人,本身就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有些事,无理可讲,有些心情,可以理解;作为医者,一个特殊的服务群体,在医患矛盾闹得沸沸扬扬的今天,只能尽自己努力做到最好。我们不被允许犯错,可是,每个人不都是在错误中成长的吗?昨天看了一篇文章,在中,病人可能是直接的受害人,但是主治医生的负面情绪或者自责会在其医疗生涯中伴随其很长时间,甚至可能是一生,影响其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在美国,mitss网站就是由一次的受害者创建的旨在帮助面临不良事件的医生走出心理阴影,恢复正常工作状态。希望社会能理智的处理这些事情,也希望mitss的理念能在中国广泛传播。
收拾一下心情,好好准备下周的学习,学医路上,我在慢慢成长!
我的暑假实习周记()
这个周末跟上个周末差不多,也是淅沥沥的下雨,然后就是睡懒觉,再然后就是抱着电脑写文章。窝在沙发里,感受着肌肉的酸痛,它还在提醒着我,哎,站着真不容易啊!
实习两个星期,每天早晨七点出门,下午六点回来,中间这漫长的11个小时,一直在站着,随时移动着,那真是累啊!刚开始那天,下午三点我就站不住了,好想找个地,一坐不起;经过两周的训练,虽然一天下来腿还直,好歹不是累到撑不住,这也算是进步,对吧。
两个星期,最大的进步就是基本上认识了常用药,小品种药也记住了很多,不认识的,也不能说不认识,基本上分不清楚的,就是草叶叶了,我真是十分的头痛啊!老师说,就算不学药,在药房打上两个月的药,也就都认识了。跟每个药哪天见面不是几十次,想不认识都困难。再就是对药的多少有了一个量的概念,每天拿着戥子称啊量啊,不管药质轻质重,放一堆在那,对它的重量总能估算个八九不离十,我觉得这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因为我的量感很差的。目前,我感觉我也到了一个瓶颈,需要再好好的加深理论认识了。
除了学习,我还是学到了很多别的东西。虽然我打过好几次工,但是没有跟这么多人共事过,也没有直接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药房里总共十五六个人,在正式职工中,有三个主管药师,其余的都是药士,还有几个实习学生。药士只有配药、发药的资格,而主管药师才具有审药的资格;也就是说,在药士打完药之后,是要主管药师检查核对完方和药,盖章签名才能把药给患者的。即使一个没有任何医学基础的人,在认识了药之后,就完全可以做一个药士的工作,时间一长,那也就是一个纯体力工作。如今,我打药的速度也能赶上他们的二分之一了。
有很多患者会在看着你给他抓药的时候,问一些问题,比如:这个药是什么啊,这个药是干什么的啊……有很多药士在这个时候就答不出所以然来,就会叫主管药师来。虽然,药房里有很多关于药的书,但是基本上没有人看。所以,人与人的差距就慢慢显现出来,如果你每天打完药就下班,上班不过是应付了事,不思考,不学习,那么你永远只能是一个药士。
所以,永远不要安于现状,不管今天多累,都不要忘记学习,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不要让繁重的生活消磨了原有的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