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实践作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课堂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活实践中,让“死”的知识变活,让知识为你服务,从实践中获取更多的幸福和快乐——我认为这将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儿子生性内向,不爱表现,学校搞的活动,儿子向来是老师点名便硬着头皮参加,老师不强迫便侥幸躲过,静静享受一个人的精彩。二十年工作经历的我在最近五年享受到了实践活动的快乐,享受到了自信心带给我的幸福和快乐!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在用心悄悄引导着儿子,让儿子体会参与的幸福和快乐。在儿子学校举办的春季运动会上,我支持儿子重在参与,曾发博文《站在起跑线上你就成功了一半!》,我为儿子的参与喝彩!慢慢地,我发现儿子发生了变化:内向的儿子变得善于言谈了;学校的活动变得积极参与了;敢于展现自己了,从中我感悟到自信带给儿子的快乐,我对儿子说:“我努力,我能行!”
重在参与。开学后,学校组织同学参加每年一次的阅读竞赛。酷爱阅读的儿子,从来就是能躲则躲,还美其言曰:阅读是为了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阅读又不是为了参加学校的比赛!面对儿子的逃避,我保持沉默。“妈妈,这学期学校又要进行阅读比赛了,我暑假看了《中国儿童百科全书》、《水浒传》、《西游记》、杨红樱系列、马小跳系列、曹文轩的书都被老师列为阅读书目呢!这次我想参加!妈妈帮我背诵《古诗八十首》啊!”“儿子,阅读是你的强项,能将平时积累的知识运用到学校组织的活动中,妈妈为你的参与高兴,妈妈为你加油!”
参与的快乐。儿子无论是处于老妈的威力,还是感到了英语纳入小升初总成绩的压力,儿子最终于暑假期间选择了英语辅导班——汉斯英语,插班学习(当时已经学到《新概念英语》第15课)。韩老师对儿子的赏识激发了儿子的学习积极性,每篇课文要求背诵并默写,儿子一向对记单词感到头痛,老师这样要求儿子会不会打退堂鼓?我与儿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辅导班结束的当天下午,完成英语作业;前三天每天背诵一小段课文、记2-3个单词;后三天复习。儿子在轻松愉快中完成了老师的所有要求。第三次上课时,英语辅导班决定举行“背诵比赛”(背诵7篇课文),一周的复习时间,我让儿子自己做主。“我试着背诵吧,看到时能背诵到什么程度,妈妈不能强迫我。”儿子的暑假作业已基本完成,每天有充裕的时间听录音、读课文,那几天的晚上成了儿子的朗诵会,每天背诵给我和老公听。
一周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我接受儿子的邀请,参加家长评分。见到韩老师的那一刻,儿子信心十足地说:“韩老师,我要参加比赛!”“你是新来的,只学了一篇课文,可以不参加!”“老师,昊旻已经准备好了,为了参加背诵比赛,他放弃了东营之游,让他参加吧!”我在一旁帮腔。
“这是一名特殊的学生,他在辅导班只学习了一篇课文,在家听录音自学了前6篇,为他的刻苦鼓掌!”“昊旻,背诵时语速放慢些,别紧张,只要你站在讲台上,妈妈就为你鼓掌!”我拍拍儿子的肩膀。十分钟过去了,儿子字正腔圆、发音清晰、准确,他流畅的背诵赢得了满堂喝彩!我给儿子打了14分。许多女生因为紧张而忘记,班里一个三年级的小同学一口气背诵了4篇课文,最后又在全班展示,我给了他14+7分。一周后,老师公布了背诵成绩:颜昊旻第二名!儿子拿回辅导班的第一张奖状和老师奖励的书,心里乐开了花。儿子感受到了参与的快乐!
贵在坚持。开学后,儿子的学习很快步入正轨,作业书写整洁、独立完成,语文、数学的《随堂检测》均是开门红,英语学习也能自主安排,学校英语和辅导班英语同步进行,我在儿子的作业上一笔一划地写上“你真棒!坚持!”儿子的奥数自学从原来的每天15分钟减少到周末的随机学习,我采取了放手,我想让儿子把学习看成是快乐的事情,不想给儿子太大的压力。开学后,儿子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关注食品安全,创建美好家园”征文活动;昨晚儿子又在摆弄科学书上的“刻印章”、“做钟摆”小实验,看着儿子专注的表情,我感到实践活动带给儿子的幸福和快乐!愿儿子多多参与到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让他的童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儿子在英语辅导班上“背诵课文”获得第二名~~
儿子生来喜欢动手,常常制作一些小弹弓、小木船,图为儿子用科学书中的材料制作小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