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10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今天是中秋节,吃完团圆饭,爸爸带着我来到什刹海赏月。
我们沿着荷花市场这条路一直往北走,我们看见了许多小船在水上漂着,岸上的灯光,倒映在水上,我还能看见一片片绿绿的荷叶。爸爸让我往天上看,一片云很亮,四周散发出了淡淡的白光,我想,月亮一定是躲在了云后面。我和爸爸倚着栏杆,等着月亮出来。不一会儿,月亮从云层里探出头来,哇!一轮明月挂在天空中,又亮又圆,把周围的云彩都照亮了,云彩也镶上了一层七彩光圈,不一会,月亮又钻进云彩里面去了。爸爸说:“这就叫彩云追月。”我点点头说:“真的很美。”
我和爸爸顺着什刹海来到了钟鼓楼,一束束灯光把钟鼓楼照得灯火通明,在夜色下,显出了古典建筑的美。我们沿着鼓楼大街来到了南锣鼓巷,那里人山人海,热闹极了。两边有许多的小商店,里面琳琅满目的商品很吸引我。其中有一家商店里摆着各式各样的兔爷儿。我问爸爸什么是兔爷儿,爸爸就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传说在很久以前,北京城发生了一场瘟疫,很多人都病死了,天上的嫦娥看见了人间的苦难,就派了一只玉兔带着药来到了人间,人们看见嫦娥仙子的玉兔来了,就对着月亮烧香祭拜,病了的人吃了玉兔带来的药就好起来了。大家为了感谢玉兔,就用泥做成了玉兔的形象,在每年的中秋节祭拜玉兔,这就是兔爷儿的由来。兔爷儿还有各式各样的衣服和坐骑,相传玉兔对北京城的人们说,我不要金银财宝,我只要你们给我做衣服和坐骑就可以了,于是,兔爷儿就有了各式各样的衣服和坐骑。
我和爸爸又逛了一会儿,就开心地回家了。今年的中秋节很难忘,让我想起了一句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