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乌鸦5
老狐狸的曾孙子,叫小小狐狸;老乌鸦的曾孙子,叫小小乌鸦。他们都汲取了长辈们的教训和骗术,为下一次争取“获取”机会。
有一天,小小乌鸦得到了一段腊肠,“扑凌凌、扑凌凌”的飞到小小狐狸住的那棵树的树杈上。香气飘呀飘进了小小狐狸的鼻子里。小小狐狸禁不住诱惑,便走出门,想用诡计把小小乌鸦的腊肠骗到手。
狐狸忍住口水,望了望乌鸦,又望了望腊肠,眼珠子“咕噜噜”一转,一计便上心头。
狐狸学着前辈的样子,陪着笑脸说:乌鸦啊,你看,我们是近邻,俗话说的好哇,“远亲不如近邻”,咱俩又是“低头不见抬头见”,前辈们的事情先别计较了。进来聊聊天吧?
乌鸦连眼皮都不抬一下。
狐狸又油嘴滑舌地说:“唉,百鸟都知道嘛,你的羽毛最漂亮,歌声最好听,来来来,咱们冰释前嫌,我来跳舞,你来唱歌,咱们庆祝庆祝吧!”
乌鸦一扭头,不理狐狸,自己闭目养神去了。
狐狸见奉承不起效,就马上变了脸,指着乌鸦泼口大骂,“哼,早就知道你不是个好东西!黑黑的羽毛,真难看!再听听你那个嗓音,听一遍就能让人的耳朵全部聋了!还有,上辈子的事还没跟你算帐呢!你下来呀!臭鸟!你下来!我要和你单挑。”
乌鸦已经知道了,狐狸使的是激将法,对狐狸不屑一顾。
狐狸见状,又向四周一看,正好有一个水塘,狐狸望着水塘,一计又上心头。
狐狸走到水塘边,捧起一掬清泉送到嘴里,然后咂吧咂吧嘴,显得这眼清泉很好喝,这样反复了几次,就吸引了乌鸦。
原来,乌鸦和狐狸从中午一直僵持到黄昏,早就体力不支了。现在,狐狸有水喝了,乌鸦可望而不可及,当然把乌鸦给吸引过来了。
狐狸见状,就故做惊讶,指着水塘的中心,乌鸦的肉的倒影,喊:“呀!好大一块肉呀!”乌鸦低头一看,那块“肉”真的好大,是自己的2、3倍呢。贪心的乌鸦见狐狸正要去“拿”那块“肉”呢。乌鸦急了,“嗖”的一声腊肠扔了,一头栽到水塘里,想要拿肉,但进了水塘,扑腾了几下,就被淹死了。
狐狸见乌鸦死了,自己的阴谋得逞了,就慢条斯理地起来,拍拍身上的土,衔起那块腊肉,回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