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改变生活7
人类优质生存致富的秘诀,在于“大胆创新、眼光独到”八个大字。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的拓荒者,永远是不朽的。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创新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召唤。深刻理解创新,努力实践创新,必将为我们的时代谱就更加华美的乐章。
创新能力,是每个正常人所具有的自然属性与内在潜能,普通人与天才之间并无不可逾越的鸿沟。关键看你敢不敢把所想付诸实践。创新精神是精神状态的一种体现,团结一致,奋发向上,朝气蓬勃,勇于开拓,是创新精神的土壤;老气横秋,无所作为,互不服气,彼此指责,是创新精神的麻醉剂。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本质特征和独有品格。依靠创新,人类摆脱了史前的愚昧时代,迈进文明的门槛;依靠创新,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创新改变了整个世界。人类在进步,没有创新,我们充其量不过是猴而已。焕发青春的创新功能,激发人人独特的创新精神,使民族的、国家的创新智慧来一个总发动,使个体的、群体的创新潜能来一个大爆发。
一个民族,只有在不断创新中,凝聚力才能不断增强;一个国家,只有在不断创新中,生机活力才能不断焕发。当今世界,创新尤其是科学技术的创新,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动力源,成为民族兴旺的助推器。人类的创新之举是极其困难的,因此便把已有的形式视为神圣的遗产。创新有时需要离开常走的大道,潜入森林,就会发现前所未见的东有发明之力者虽旧必新,无发明之力者虽新必旧。想出新办法的人在他的办法没有成功以前,人家总会说他是异想天开。如果试图改变一些东西,首先应该接受许多东西。
科学的存在全靠它的新发现,如果没有新发现,科学便死了。不断变革创新,就会充满青春活力,否则就可能会变得僵化。独辟蹊径才能创造出伟大的业绩,在街道上挤来挤去不会有所作为。非经自己努力所得的创新,就不是真正的创新。能正确地提出问题就是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如果你要成功,你应该朝新的道路前进,不要跟随被踩烂了的成功之路。保守是舒服的产物,创新是科学房屋的生命力。智者不袭常,自以为是乃是我们天生而原始的弊病。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人的创造活动,是人的真正的功能,人在创造中找到了他的真正幸福,实践证明了这一点。科学的发展,人类的进步,来源于人类对自然的舍身探索。进步的动力,是创新的结果。作出重大发明创造的人,大多是敢于向千年不变的戒规、定律挑战的人,他们做出了大师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来,让世人大吃一惊。
大凡新命之诞生,新运之创造,必经一番苦痛为之代价。在科学上,每一条道路都应该走一走。发现一条走不通的道路,就是对于科学的一大贡献。今天你如果不生活在未来,那么明天你将生活在过去。对于创新来说,方法就是新的世界,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思路。创新能创造力量,标新立异的目标无非是为了开拓。科学需要创造,需要幻想,有幻想才能打破传统的束缚,才能发展科学。
创新就是在生活中发现了古人没有发现的东西。善于等待时机并学会发现的人,一切都会及时来到。凡事力争最好的可能性,但必须做最坏的准备,做创新的科研工作更是如此。在创新活动中,只有知识广博、信息灵敏、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人,才易于在多学科、多专业的结合创新中和跳跃性的创造性思维中求得较大的突破。创新不只是“想”出来的,主要是“做”出来的;也不是仅靠着一般意义上的努力就可以做到的,创新的重要含义就是超出,没有较高甚至很高的素质和水平,是难以超出的。在人类日趋拥挤的生存空间里,唯一可以使人摆脱拥挤感觉的,不是别的什么,而是创新之路。任何研究工作都应有所创新,创新的基础,一是新概念的指导,二是新方法的突破。创新时代实际上是信息时代的天然的伴随物。尽管我们掌握了新的信息,但仍然有薄弱环节,它不是出现在信息的创造上,也不是出现在信息的贮存上,甚至也不在信息的获取上,而是出现在利用新的信息去做新的事情上。
在创新将成为人类赖以进行生存竞争的不可或缺的素质时,依然采用一种循规蹈矩的生存姿态,则无异于一种自我溃败。人应当使自己的面貌日新月异,要像坚硬而有韧性的金属那样经得起任何斗争的锻炼。市场经济全靠自己闯荡,在求异的同时就要创新。具体的感觉是,要把繁华世界看作蛮荒一片,把已经光彩夺目的物质文明看作还未开垦的处女地,大胆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开拓、塑造自己心目中的文明世界。凡能独立工作的人,一定能对自己的工作开辟一条新的路线。一个没有想象才能的人,一个没有创新本领的人,总是平庸无能,总是细察别人,总是喋喋不休。如果再自命不凡,那肯定是个蠢材。科学到了最后阶段,便遇上了想象。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善于想象的人,给了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
最有效的创新都简单得惊人。一个人能否成功,固然要靠天才,要靠努力,但要善于创造时机,及时把握时机,不因循,不观望,不退缩,不犹豫,想到就做,有尝试的勇气,有实践的决心,有创新的能力,就很容易成功。不断创新,事关全局,任重道远。把创新和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在创新中追求发展,在发展中促进创新,这样的创新才有时代价值,才有光明的前景。每个朋友务必牢记,这是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