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和失败6
有这样一个故事:古时一个考生在考试前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梦见在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第三个梦梦到跟心爱的表妹躺在一起,但是背靠着背。
第二天一早,考生找到算命先生,让他解梦。 算命先生一听,连连摇头说:“你还是回家吧。 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跟表妹躺在一张床上,却背靠背,不是没戏吗?”考生一听,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准备回家。 店老板感到奇怪,问:“明天不是要考试吗,你怎么今天就回去了?”考生如此这般说了一番。 店老板乐了:“我也给你解一下。 我倒觉得,你这次不留下来就太可惜了。 墙上种菜说明你会高种(中),戴斗笠打伞说明你有备无患,你跟表妹背靠背躺着,说明你就要翻身了啊!”考生一听,很有道理,精神为之一振,以积极的心态应试,居然得了个第三名。
无独有偶。 从前,有一位国王,梦见山倒了,水枯了,花也谢了,便叫王后给他解梦。 王后说:“大势不好,山倒了指江山要倒;水枯了指民众离心,君是舟,民是水,水枯了,舟也不能行了;花谢了指好景不长了。 ”国王惊出一身冷汗,从此患病,且愈来愈重。 一位大臣参见国王,国王在病榻上说出了他的心事,大臣一听,笑着说:“这是好兆头,山倒了指从此天下太平;水枯指真龙现身,国王,你是真龙天子啊;花谢了,花谢见果子呀!”国王顿觉全身轻松,很快痊愈。
同样的梦境,算命先生的一席话和店老板的一席话,却有着天壤之别。 前者让考生心灰意冷,未入考场,精神先垮下去了;后者却能够变消极为积极,让考生具备良好的心态,从而取得成功。 王后和大臣不同的说法,也让国王有了截然不同的境遇。 可见,消极的人看到的是困扰,让人感受到生活处处是阴影;积极的人看到的是希望,让心灵拥有更加广阔的晴空。
从两个故事的另一面看,任何人的生活,都会有为外界干扰、为旁人左右的时候。 外来的因素总是起着或积极或消极的作用。 所以,作为一个正常的人,在遇到生活的难题时,重要的是不管别人的心态如何,都要有自己正确的立场,保持良好的心态,否则一不小心,就会偏离正常的生活轨道。 任何情况下,积极的心态都有助于人们克服困难,看到希望,保持旺盛斗志;而消极的心态只会使人沮丧失望,对生活充满抱怨,甚至限制和扼杀自身的潜力。
拿破仑曾说:“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是这种很小的差异却可以造成巨大的差异。 很小的差异即积极的心态还是消极的心态,巨大的差异就是成功和失败。 ”事实就是这样,成功和失败之间的区别在于心态的差异:即成功者着意亮化积极的一面,失败者总是沉迷消极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