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和失败5
举世闻名的奥运会撑杆跳冠军布勃卡曾经创下了35次刷新撑杆跳的世界纪录,他所保持的两项世界纪录至今无人打破。这使他享有“撑杆跳沙皇”的美誉,成为体坛上的一位传奇人物。在参加“国家勋章”的授勋典礼上,记者们纷纷向他提问:“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布勃卡微笑着回答:“很简单,每次撑杆跳之前,我都会先让自己的意念‘跳’过横杆。”
作为一名撑杆跳选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尽管布勃卡不断尝试新的高度,但是每次都以失败而告终。他为此苦恼、沮丧甚至怀疑过自己的能力。有一天,布勃卡来到了训练场,他无可奈何地对教练说:“我实在跳不过去了。”教练平静地问他:“你是怎么想的?”
布勃卡如实地回答:“只要踏上起跳线,一看清楚那根高悬的横杆,我心里就很害怕。”
教练看着他,突然厉声地呵斥道:“布勃卡,你现在要做的就是闭上眼睛,先让你的意念从那根横杆上‘跳’过去!你跳一次看看。”
教练的训斥让布勃卡如梦初醒,他按照教练的吩咐重新撑杆。这一次,他顺利地跃身跳了过去。教练欣愈地笑了,他语重心长地说:“记住,先将你的意念从标杆上‘跳’过去,你的身体就一定能跟着过去。”
只有突破心灵障碍才能超越自己,如果自己的意念屈服了,那么就真的不行了。著名的钢铁大王卡耐基经常提醒自己的名言是:“我想赢,我一定能赢。”结果他真的赢了。这不是唯心主义,而是一种心理暗示,是自我激励。只有打破心灵的枷锁,才能有所突破,成功和失败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就看你是否有勇气打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