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和挫折6
偶然间,老舍先生的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深深吸引了我的眼球。
小说的中心人物祥子,出生在一个穷苦的农家,后因失去了父母和几亩薄田,十八岁时来到北平拉洋车。为了不受车行老板的气,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凭着自己年轻力壮,曾立志买车。三年后终于用血汗换来一辆洋车,但不久被乱兵抢走。他决心重新开始,靠“拉包月”攒钱。最终,主人因他的主人因躲避特务而出走。他仅有的积蓄也被侦探诈走。虎妞对他情有独钟,两人成了亲,不幸的是虎妞因难产而死,加上他真心喜欢的小福子上吊自杀。一生的坷坎、挫折,使坚强有上进心的祥子完全丧失了对生活的憧憬而逐步颓废。
发生在祥子身上的不幸遭遇,高度说明了当时社会的黑暗,这一悲剧是有黑暗社会的有力控诉,也是对依靠个人奋斗来改变自己命运的道路的一种否定。当时,社会的黑暗,种种困难,给人们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与对生命充满的无限的激情,都在这种黑暗社会的压迫下,渐渐破灭。作品简洁有力的语言,富有浓郁的和活气息和鲜明的地方色彩。同时,也流露了对黑暗社会的批判,令人回味无穷。
小说中的样子,他坚强,乐观,遇到挫折、困难时,永不低头,总以最简炼的方式激励自己,不断从困境中走出来,整个人充满着年轻人的阳光、活力、富有自信心的一面。这一点很值得我学习。祥子的这种精神,不禁让我联想到,我身边发生的一些事。
残奥会铅球冠军——汤红霞,她的一生经历了许多坎坷。本来沉浸于幸福家庭氛围、轻松的教学生活中的她。由于高度近视而失明,然而,祸不单行,她的丈夫因为她失明了。而要求与她离婚,法院把几岁的女儿判给了丈夫。汤红霞倍受失明、离婚、远离女儿的煎熬与痛苦,但她依旧笑对生活,用最坚强的一面面对这一切,她不再失意,开始重新规划生活的方向,重新找回对生活的希望,本来有体育特长的她,进入了省级体育方面训练。身处在一片黑暗的世界之中,看不到太阳的东升与西落。看不见珍珠似的雨滴与美丽的彩虹。她努力试应新的环境,并继续充实地过完每一个日日夜夜。她对生活的憧憬对于不公平的命运安排,没有抱任何怨言,而是坚强、自信、乐观地过好黑暗中的每一天。
汤红霞对挫折永不低头,正如祥子对当时黑暗社会中的困境永不低头的精神一样,都体现了他们的顽强拼搏的精神。
我们生活中,也时时刻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但只要我们拥有敢与恶运挑战的劲头,我们一定能像祥子那样,挑战生活中一个又一个难关。不管结果如何,只要曾经努力过,我们都是生活的强者。
《我们四季》中有这样一句话:恶运只有将弱者淘汰,即使为他挡住这次灾难,他也会在下次灾难中沉默,而强者却会留下。那么就让我们共同做生活的强者,去挑战生命中的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