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一生中会遇到许多的困难,有些人在困难中永不退缩,与挫折搏斗,他就是勇敢的人。有些人害怕失败,害怕困难,遇事就退缩了,他就是弱者。困难就像成功路上的一块巨石,阻拦着前进的道路,但是你只要一咬牙,把巨石推进坑洞里,那么它不但不会阻拦你,他还会成为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在国庆节时,我们一群小伙伴们约好去爬千佛山。来到山脚,看见上山的路弯弯曲曲,是由柏油修成的公路。那路左弯右拐,十分曲折,也很绕圈子,于是我们就从小路直接爬上去。所谓小道,其实并不是什么道,只是没有开辟的“荒道”。
我毫不犹豫,笔直的爬上去。小伙伴们跟着我,有一些大人看了看路,说:“这也能上去?匪夷所思!”他们大都摇摇头,头也不回地走上了大路。我冲在最前,和表弟一起相依前进。这哪是什么路啊!石头、松沙,脚踩过去,沙石就像泥石流般倾泻下来,有的大人走了两步,抬起头看了看,嚷嚷两句,转身离开,有的飞奔上来,丝毫没有回去的想法。
我奋不顾身地向上爬去,走到一块大石头下,石头挡住了去路,我向右边爬去,这是一处坡度大于七十度的陡坡,我回头一看,小伙伴们快追上来了,有的抬头看看,有的埋头苦登。我没办法,只好孤注一掷,飞快地冲上去,我右腿登在土坡上,左脚用力一登,冲起来,眼看就要失重了,双手又一下子抓住上方坡顶,双腿收回,踩在坡上。就在这几秒之内,泥土大量下滑,我紧抓着不放,最终定在坡上,似乎只要一动,坡就会塌下来。我等坡和泥沙安静下来后,左腿用力一登,双手一拉,上了坡顶。我向下瞧去,有几个大人看见土坡,唠叨了几句,回去了。表弟也艰难地做着选择,为了鼓舞士气,我大喊:“快,看到路了!”据偶然又有几个人回来了。我们互相搀扶着,终于走到了山腰的大路上,放眼望去,那些走在大陆的人被甩的远远的。我心里十分得意。小伙伴们陆续爬了上来,我们为自己的坚毅而自豪。
等大路上的人到了时,他们承认我们是勇敢的人,我们克服了困难,我们胜利了。而那些中途退缩的人,却后悔自己没能坚持下来,克服困难。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