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我们楼下搬来了一个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的老奶奶,看起来已经有六七十岁了。
别看她怎么老了,可是身体却非常硬朗。每天天还没亮就去买菜,回来的时候也差不多是我去上学时,在老奶奶买了吃的时她总会大方地给我,如果我不要,她就会硬塞给我,之后她就去晨练。我一直觉得奶奶时候得跟其他老人一样安享晚年、幸福美满。只是我没看到过她的儿女。
有一次我去问了老奶奶。她告诉我,她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就只是过年时回来一次,但一两天就急匆匆地走了。
不久后,到新年了,家家户户都在张罗着年货,老奶奶也不例外。
我看见老奶奶拎了一大袋吃的,她满怀欣喜地跟我说:“明天我儿子要回家,我得多给他做点儿好吃的!”说话时老奶奶像吃了蜜似的,笑开了花。
大年三十,家里的亲戚朋友都聚到我家准备吃年夜饭。可我们忘记了买饮料,于是我以风一般的速度奔下楼买饮料。
买完回家时,我路过老奶奶家,我闻到了一股香喷喷的味道,这香味使我垂涎欲滴。我跟着香味走了进去,只见老奶奶目光呆滞的坐在餐桌旁,那饱经沧桑的脸上透出一种失望的神情。家里只有老奶奶孤零零的一个人,冷冷清清的一点没有过年的气氛。老奶奶面无表情的告诉我,她儿子临时有事,就不能回家过年了。
回家后我和妈妈商量,决定邀请老奶奶到家里吃团年饭。
老奶奶到家后,很害羞,一直没动筷子。而我面对桌上那香喷喷的烤鸭、一大锅红艳艳的剁椒鱼头还有山药排骨汤这些色香味俱全的饭菜我的口水已是“飞流直下三千尺”了。我见奶奶一直不好意思,我就给奶奶夹了一大块鱼肉,她才开始吃。
我们围坐在桌旁,桌上的美味佳肴似乎更加不同寻常。这顿年夜饭我吃得温暖、开心。我发现老奶奶的眼眶里闪烁着泪花。
从窗户往外看,皎洁的月亮,闪亮的星星一同挂在深蓝色的天空上,人们放着五彩缤纷的烟花,像天女撒花;像孔雀开屏;也像一把把花伞。这场景美不胜收,可我觉得屋子里这暖暖的“大团圆”比窗外的景色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