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2
想着明天就要回老家了,躺在床上的我怎么也睡不着。翻身下床走到窗前,遥望着天空,星星一闪一闪地眨着大眼睛。窗外,一些不知名的小虫子在欢快地唱着歌,“唧唧唧”、“啾啾啾”,多么美妙!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一眨眼,又是四年没回老家了!真想看看儿时疼我的外公外婆;真想看看村里的街坊邻居;真想看看孩提时的伙伴……
经过一天的奔波,我终于踏上家门熟悉的石头小路,虽然路有些凹凸不平,但仍然我感到一种久违的亲切。外公和外婆早已站在家门口等候,我老远就大声喊:“外公——外婆——”来到跟前,我一下子扑到他们的怀里,兴奋地问道:“外公外婆,你们过得好吗?”“好,好,好好着哩!”外婆领我进屋,端上红扑扑的水蜜桃、亮晶晶的紫葡萄,疼爱地对我说:“吃吧,吃吧,多吃点!”我边吃边说:“真甜啊!”
第二天,我和几个儿时的伙伴一块儿到家旁边的小溪去玩。这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我最熟悉不过了。记得我六岁那年,同样也是烈日炎炎的夏天,外婆带着我们几个孩子去菜园整地。快到了中午,天热得很,我们回家经过这条小溪,没等奶奶同意,我就光着脚丫,蹦跳着来到溪边。溪水泛着微波,在太阳光的照耀下闪着亮光。“啊!真凉快呀!”就在这时,我的脚突然滑了一跤,跌倒在水里。外婆赶紧拉起我,责怪我说:“以后可要当心啊!”“嗯。”我点了点头,冲奶奶做了个鬼脸。“快下来啊,这可凉快了!”弟弟站在水里大声叫喊。我欢呼着往水里跑,却听得“扑通”一声。原来,弟弟也摔进水里了。哈哈——我们互相看着、笑着,一串串欢乐地笑声洒落在清澈的小溪里……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时间过得这快!快开学了,我也该回中山了。
临走那天早上,外婆早早地起了床,为我们煎好了鸡蛋,还做了煎饼。我美美地吃着,外公外婆站在一旁,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孩子,多吃点,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再回来呢。”我抬头看看外公外婆,外公的眼睛红红的;再看看外婆,她的眼泪早已流了下来。顿时,我的鼻子一酸,眼睛也湿润了。我立刻用手摸了摸眼睛,微笑着拉着外公外婆的手说:“过年时,我一定回来。一定常回家看看!”“好,好……”外公外婆破涕为笑。
坐在爸爸的车里,开始启程了。我还望着那座山,那座承载我太多童年欢乐的山,心中难以释怀。
良久,一首熟悉旋律轻轻在耳边响起,婉转而动听……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