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8
好久没听到妈妈的声音了,这两天电话一直没人接,也不知妈妈生活得怎么样?每次见面,妈妈总想把满腹的话告诉我,可我有时工作劳累,有时兴致不高,总是没有耐心听妈妈把话说完,偶尔还会反驳几句,妈妈个性很强,脾气有点急躁,听了总是生气,我只好再去哄妈妈,想想真是不孝!妈妈年纪大了,加上更年期,性格变了很多,有时还很任性,我们都不知该怎么办?
妈妈的眼中长了一块云,我特意请眼科专家帮她看了一下。专家说,这云不能随意手术,就像割韭菜一样,割得快,长得快!可妈妈不信,背着我跑到外地,找到一家私人诊所,说那儿的医生保证手术后不再生长,于是决定在那手术。我和妹妹绞尽脑汁,又是危言耸听,又是好言相劝,可妈妈根本听不进。幸好那院长不负责任,又是喝醉酒,又是没时间,妈妈实在等不了,只好作罢!
想想这几十年,妈妈不辞劳苦,操心劳碌,为这个家尽心竭力,历经了沧桑,斑白了双鬓,我们常常感到无比愧疚!五十年代初期,妈妈在上海出生,后随外婆下放到苏北农村,因为家里生活条件差,外婆就把妈妈寄养在扬州舅爹家,可三年自然灾害,妈妈没过多少好日子。十岁那年,妈妈回到外婆身边,虽然生活艰辛,可外婆百般呵护,妈妈生活还算开心!
真正的苦日子从父母成家后开始,两个碗,两双筷子,一斗玉米就是父母的全部家当。没有房子,他们就搭了一个简易棚,开始他们新的人生旅程。第一次烧闷灶,妈妈就被呛得眼泪鼻涕一把抓。年轻的妈妈曾是父母的掌中宝,是我们村子里最漂亮的小媳妇,哪里受过这样的罪?
为了改变现状,父亲决定外出打工。所谓的家只好留给妈妈一个人打理,可妈妈不会做农活,也没操持过家务,日子可想而知有多艰难。现在想想真不知妈妈当年是怎么熬过来的,更不知妈妈是怎么把我们姐弟拉扯大的?人到中年,我终于能体会到妈妈心里的苦楚了。
生我的那一年,妈妈生了病,我没有奶水吃,可怜的妈妈一个月一共吃了一斤棉籽油、一顿肉、一条鱼,我无法想象,那时外婆和妈妈如何艰难地把我喂养大?由于营养不良,我现在只好落了个“小巧玲珑”的美誉,高挑的妈妈很不满意,常常看着我说:“再多五公分多好!”老公常常打趣我,我只好让他去找丈母娘理论去。
我们的童年过得非常艰难,父亲打工的钱只能勉强维持家里的生计,可再难妈妈的信念却从未改变,那就是让我们努力读书,坚决跳出农门!我们没有让妈妈失望,几番努力,终于接到了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最高兴的就是妈妈。只有我知道妈妈为什么这般高兴,因为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跟我说了一句话:凡是她没有做到的,我都必须做到!这么多年,我一直记住这句话,不管多难,为了这句话,我也要坚持下去!
九十年代起,我们的家境有了很大的改观,我和弟弟相继参加了工作,妈妈的担子轻了一点,可我知道妈妈还有一个心愿没了,就是离开农村。一直想把妈妈带到身边,可妈妈不愿背井离乡,只好帮她到老家镇上建了一处房子,妈妈非常高兴!可现在只有妈妈一人呆在老家,她既不愿跟父亲到单位去住,也不愿到儿女家闲着,虽说现在我们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可妈妈却一直让我放不下。每次回家,妈妈第一句话就是:“你还知道回来?”听了这话,我鼻子总是酸酸的……
妈妈年纪大了,可性格还是那么刚强,不愿意靠我们生活。都说女儿是娘的贴心小棉袄,可我这个女儿却是聚少离多,一直劝妈妈把老家的房子卖掉,跟我们一起生活,可妈妈就是不依。我多么希望每天一下班,就能见到妈妈,就能吃上妈妈亲手做的饭;我多么希望每天晚上都能挽着妈妈的胳膊,一起散散步,一起陪妈妈唠叨唠叨,可是妈妈您会给我这个机会吗?
“香九龄,能温席。”我多么希望能给妈妈您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啊!以后只要周末有时间,我就回家看看,给您洗洗碗,陪您说说话,顺便看看您的小菜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