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其中4
早就想推开那推不开的堆积如山的书,因为它挡住了我的视线;早就想逃避那逃避不了的漫天无际的题,因为它遮蔽了我的双眼。我不想让不得不架上的眼镜架上鼻梁,因为它使我心灵的窗户,就像蒙上了一层霜。
好不容易可以推开书了,可以逃避题了。身体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回忆以前的春游,汽车发出的声音像是在狂欢摇滚,而今天,却像是在享受轻松时的欢笑。
我并不喜欢玩耍,只是喜欢欣赏奇山秀水;我也并不讨厌读书,只是想把书本知识和生活实际和谐的结合起来。这使我似乎有点不太合群,同学们都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叽叽喳喳跑开了,我却独自一人漫步,比谁都自由,独自体验着静的美,我乐于这份难得的安静。
坐着船,看着波光粼粼的水面,想像自己是在张孝祥的《念奴娇 过洞庭》中,便不由自主地念起来:“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着我偏舟一叶……”那情境简直太像了,特别是念到“悠然心会,妙处难玉君说”,更是令人陶醉于其中,醉得“不知今夕何夕“了。
穿行于树林中,又回想起苏轼来,我想他的《定风波》就是在这种环境中创作的吧:“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多么豪迈的语气,使我想起未来那堆积如山的作业,是否也来一句:“谁怕?”
唉!我陶醉于古人诗中所追求的美的境界,却不喜欢谈论明星之类的问题,无奈,无奈!就让我独自乐在其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