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灭的灵魂4
小时候以为海的女儿是一个纯粹的爱情故事,长大后才知道她追求的是不灭的灵魂。她舍弃自己美妙的声音,换取了人类的双腿,得到和王子相处的机会,只有得到王子全部的爱,她才能拥有不灭的灵魂。
人鱼有三百年的寿命,当他们生命结束的时候,尸体就会变成泡沫,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他们从来得不到死后的生命,就像绿海草一样,只要一割断,就再也绿不起来了。而人类不同,人类有灵魂,它是永远活着的,即使身体化为尘土,它仍是活着的。它可以穿过蓝天一直向上升,直到闪亮的星星那里。当王子成婚后,海的女儿化成了泡沫,成为了星空的女儿,可以通过自己的善行创造一个灵魂来。
人作为万物的灵长,是有思想的芦苇,脆弱又坚韧,人比其他物种高贵的地方就在于有思想,人由灵魂和肉体构成,当肉体化成一股青烟飘散的时候,灵魂却可以永存,这是人比其他物种幸运的地方。有一段话说:“人的一生有三次死亡:他断气的时候,在生物学上他死了。他下葬的时候,人们参加他的葬礼,怀念他的一生,然后在社会中他死了不再有他的位置。 最后一个记得他的人把他忘记的时候,那个时候他才真的死了。”
有的人死后仍活在人们的心中,得到了一种精神上的永恒,那么他就没有完全消亡,文学创作可以延续自己的生命。曹丕说:“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李白说:“我志在删述,垂辉映千春。希圣如有立,绝笔于获麟。”他们都意识到文学的功能,也是文学成就了他们。
立言者,未必即成千古之业,吾取其有千古之心。有些人在当世籍籍无名草莽中,到后世才大放异彩,他们的知音在若干年后。并不是所有人的作品都可以传世,我却赏识他们用文字追求不灭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