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德为先”。对教育而言,教师的思想素质和工作好坏,决定着教育的发展水平和质量。“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教师应当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师德对陶冶教师情操,转变教师气质,提高教师素质,激发教师的积极性,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人民教师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任务。一方面要用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启发学生,充实他们的头脑;另一方面,又要培养学生高尚道德品质。
教师的工作是十分辛苦的。大多数教师在工作上“不计地位,不计名誉,不计报酬,不计时间”,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长年累月默默无闻辛勤耕耘,为培养下一代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像这些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的教师,人们把他们比喻为“园丁”、“春蚕”、“红烛”、“人梯”……我看是再恰当不过了。
在教育工作中,热爱学生,诲人不倦,是教师的天职。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丐尊说:“没有爱就没有目标”。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说:“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他”。只有爱他们,才能怀着满腔热情,以极大的耐心、细致去探求学生的思想、情感、兴趣、性格、需要;只有爱他们,才会诚心诚意地、不屈不挠地教育他们。热爱,才会使学生主动地、愉快地接受教育。这正谓 “亲其师而信其道也”。但是,只有爱而缺乏严格的要求,也不会有真正的教育。热爱学生并不是对学生的溺爱、迁就和放纵,而是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学生。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因此,热爱学生和严格要求的统一,是教育教学中的重要规律,爱之愈深,理应求之愈严,爱中有严,严中见爱,爱严相济,才能取得最好的教育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