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灭的灵魂》不是一本多高深的书,它其实是一部讲述哲学家叔本华一生的论文。叔本华是德国著名的哲学家,唯意志论哲学的创始人,是黑格尔绝对唯心主义的反对者,是历史理性的怀疑者,是悲观主义的哲学家。
我与他结缘于一名才华横溢的女文青介绍的一本小册子《论孤独》,这是一部讲述孤独与人性的小文,当我开始读这部书的第一段文字时,就再也无法放下。一口气读完后,我对这个语气理智到刻薄,理论执拗到偏激的哲学家充满了亲切感与同视感。
于是乎,我开始好奇这个人的成长经历。《不灭的灵魂》里提到,他的父亲是当时非常成功的商人,却死于自杀;母亲是当时颇有才气的作家,甚至与歌德交好。但是他们母子之间却一直相处的很不愉快,母子关系自打叔本华十几岁开始就一直处于崩溃的边缘;虽然他还有个妹妹,但叔本华却一直拒亲情于千里之外,从未对妹妹尽到过自己作为兄长的责任。
他一生风流,有过几段刻骨的爱情经历,却终生未娶。他的哲学观点备受争议,与时代格格不入的言论,饱尝被忽视的孤寂。总的来说,他的一生是孤独的,充满着悲剧色彩的。当然,我觉得这些不幸大多是他的性格释然,然而,也正是得益于他那孤傲的性格,我才能在今天读到他那些闪烁着天赋的智慧言论。
书中有一段《论财富》中写道:我们之所以感到不满,原因就在于我们不断试图提高我们的要求,但同时其他妨碍我们成功的条件因素却保持不变。对于像人类这样一个贫乏不堪、充满需求的物种,财富比起任何其他别的东西都得到人们更多的和更真诚的尊重,甚至膜拜,这是毫不奇怪的。甚至权利本身也只是获取财富的工具。不足为奇的还有:为了达到获取财富这一目的,一切尽可以抛开,一切都可以推翻。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知道,无论在古时,还是现在,人们对财富的追求一直从未改变。所以,我们不应该抱怨现在的社会多物欲,人多拜金,亘古至今,人性所使。我们能做的是适应这个社会,对自己的行为做出判断和选择。
如果你对你的现状不满,你想要获得更多的财富或者名利,那么不应该抱怨什么,而是应该考虑是不是妨碍我们成功的条件因素没有得到改变?譬如,我有个朋友她总是抱怨自己的上司偏向,老提拔别人而看不到她。而对自己在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小错误和低效率工作状态视而不见,总以一句马虎,或者太忙了,作为借口。最后,她气不过老板不给她加薪而辞职,自己开始了创业。自己当了老板之后,才发现自己以前的状态是多么糟糕,也承认了当初她老板的判断是明智的。
人要不断地满足自己的欲望,就要不断地为自己和他人创造更多的价值,虽然你努力了,但也不证明你就能满足你的欲望,因为现实是不会因你的意志而改变规则的,你的付出要满足现实需要时才能得到相应的回报。也就是说,即使失败了,你也没有必要气馁,你只是没有满足那个条件,也许努力不够,也许方向错了,总之保持理性、审视,坚持。就像我那个朋友,她现在利用自己的语言和性格优势,自己创业,自己做了老板还雇了员工,虽然依旧辛苦,可收入远远超过了她当时向老板所要月薪的多少倍。
人生道路多崎岖,人们常说:懂得了很多道理,也过不好这一生。所以,我觉得,我们无需纠结于选择那条路才对,边走边看,边看边学,道可道,非常道,读圣人书,鉴寻常路,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