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8月24日至8月28日,我暂别工作,跟随旅行社第一次参加舟山朱家尖溗泗畅游活动,全程由导游负责解说,收获了不少知识,身心获得松驰。
从桃源故乡出发,一路上高速往宁波方向行始。前几年去过海滨城市宁波,却未到过舟山海岛,今天如愿。听人说那里过去要乘船,现在修造跨海大桥,直通海岛,交通发达了。
天公不作美,到了舟山,下大雨,经过跨海大桥,车子飘动,眼望东海,波涛汹涌,一望无际,大海的辽阔,浩瀚无边,心境随之开阔。生活中的磕磕碰碰,如果跟大海比对,矛盾烟消云散了,和谐快乐的生活开始了。
前几年去过厦门鼓浪屿南普佗寺,对佛门有点了解。现在要到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普佗山朝圣,乘船上岸见到大佛33米,高大庄严,人站在大佛下变渺小啦,世间烦恼事,遇佛变清静了。普济寺人山人海,香烟缭绕,游客、香客纷至,和尚高僧很多,圆通宝殿、大雄宝殿朝圣的人们虔诚敬香,祈祷家人平安健康,消灾避难,了却心愿。跪拜的香客,一心向佛,来到此地,长久的祈愿。我拿起相机,摄下了快乐的瞬间。我欣赏普济寺前的一大片荷叶田,一群游动的红鲤鱼,高大上的佛塔,黄色的寺墙,穿梭的男女老少,来去匆匆,带着满意的心愿离开佛门胜地,此生还了一大愿望。我特地带回海苔味观音饼给家人齐品尝。
我们入住国家4A级景区朱家尖边上旅舍,上大青山国家公园,凭海临风,大海的阔广,山石的千奇百怪,多姿多彩。原住渔民都搬迁下山,剩下一些房舍的痕迹,历史的见证。海滩边美丽如画,脚踩细沙漫步,舒适异常,捡拾贝壳留念。阳光、沙滩、海浪,穿着千姿百态服饰的游客来来回回赏景。平时忙碌业务,现在出来散心,转移心境,锻炼身体,给身体“充电”。旅游赏心,尤其是父母带着孩子出来玩乐,不失为一种较好的娱乐方式,帮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有趣的是导游带我们去一个名叫乌石塘景区,那里海边盛产黑色鹅卵石,我悄悄地捡了2个带回来留念,视作宝贝。乘船下海兜风,有的掏银子用特制的笼子抓螃蟹,运气好也能抓住好几只。体验渔家乐。如今的渔民是捕鱼加开发渔家乐,收入可观,比工薪阶层有钱多了。家家渔家乐,接待游客生意兴隆。
我们到定海区三江码头乘船飞舟号2小时到达浙江省人口最小县溗泗,总人口8万不到,我们丽水云和县11万名列人口第2小县。我们入住渔村基湖,晚上乘出租车到县城溜跶一下,县城也不大,2家书店,其中一家新华书店在2楼营业,上去看看有一本厚厚的沉甸甸的《溗泗县志》,大概了解一下海岛县的情况。这里果蔬运自大陆价贵。吃的淡水是从海水淡化来的。我在朱家尖海滨浴场冲浪时不小心喝了几口咸咸涩涩的海水难吃。家里带去的泳镜、泳帽、泳裤和跟屁虫派上用场,想游入大海无奈管理人员严格,划定红线,不可逾越,望海兴叹。全身上下浸泡海水,一浪一浪冲向身体,人仰翻跟斗,有意思呀。平时在家乡水库畅游,水平如镜,泳技可以。体育锻炼最喜游泳。这次又到溗泗泳场二遍游,满足了大海中游泳欲。看到花花绿绿的穿着泳衣帽救生设备的人们,看到他们兴奋愉悦的心情,人的心理是一样的,喜欢游乐,交友,美食,尤其是馋涎欲滴的海鲜大餐,诱惑力实在太大。一边是上寺庙还愿,一边又是兴高采烈的文体活动,劳逸结合,有益身心。
最后一站是搭乘渔船下海捕鱼,参加渔业劳动,收获美味鲜鱼餐。散2网下去收获一些小虾小蟹,拿到渔家乐烹调美味午餐,鲜美香口水直流。劳动着是光荣的美丽的。付出汗水收获成果。大家嘻嘻哈哈,合影留念,记下精彩瞬间,留下美好回忆,欢快的舟山之旅变这样依依不舍的结束了。我要记住这次难忘之旅,新鲜之感,特别是那绵长的跨海大桥,高科技的象征,记忆犹新。祖国宝岛的发展日新月异,海防前线官兵时刻守卫在那里。让我们舒心安心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如果有机会,我会再来这个美丽海岛——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