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味道5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虽说正处十月金秋,但瑟瑟西风使身体寒意无法被掩盖,在这个有“小春节”美誉的国庆假中,我回到了我的家乡,寻觅那秋天的味道。
能忘记秋天色彩斑斓的味道吗?那树叶,远盼,却如春天,碧翠的烟雾轻抚,近观,却发现叶片上被打上了金秋嫩黄的标签。而那被风吹动之后就像一团舞动的红绸一般的枫叶,层林尽染。有些褪色的早菊正似丝带般一条条飘落,但繁华的没落总与新生不分离,娇嫩如婴儿皮肤般的晚菊正一点点开始凝望世界的旅程,她们拥有赤橙黄绿青靛紫的多彩,抒发着秋天浓郁的味道。
能淡漠秋天硕果累累的味道吗?有苹果张扬的傲红透露着自己的不羁,有梨恬静的雪黄浮现出自己的淡逸,有石榴腼腆的微紫表达出自己的矜持;苹果用自己的甘甜厚实来体现秋天诚挚的味道,梨用自己的松脆多汁来衬托秋天热情的味道,石榴用自己的醇香甘凉来呈现秋天幽隐的味道。
能忽略秋天不忘初心的味道吗?在前往的故乡途中,曾路过一个集市,我与母亲均被集市的繁华所吸引,摇窗而观,可突然对面也驶来了一辆汽车,两车交车时,本就狭窄的小巷顿时一根针也插不进去,旁边的一位摊主看形势焦灼,便将摊位挪开,他眼眸中闪烁着温柔与耐心令我十分感动,摊主不忘自己善良的本心,烘托了秋天热情的味道。
能忘却秋天文风墨韵的味道吗?是王勃在《滕王阁序》里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绚丽多重的落霞,清淡淡逸的孤鹜,秋水长天,天水相接,既对比鲜明又浑然一体,好一幅深秋江天图,好一味浓墨重彩的秋味。
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怀揣简单生活之心,去发现美,发现秋天的味道并欣赏他们,这样人生也会有更多的美来体验,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