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秋天5
乡村虽然没有城市那么繁华、那么时尚,但她却有着一派独特、迷人的风光。去年十月,我去了一趟乡村,那里正是秋天。
刚一离开城市,天就渐渐变蓝。走近了乡村,天空上几朵云彩在悠闲地飘荡着,空气也十分新鲜了。放眼一看,远远的,那一望无际的红高粱,红得耀眼,美得惊人。她们身材修长,亭亭玉立,简直像一群大姐姐。我问:“大姐姐,你们是红高粱模特队吧?”她们只是向着我点头微笑,并不答复。当我走近用手捏一捏高梁粒,那么饱满,又圆又大。闻一闻,一股粮熟的清香,沁人心脾。闻着闻着,我想起了农民叔叔收割时的景象,那是一场挥汗如雨、异常辛苦的战斗;当然,面对丰收,他们都会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瞧,那边一片白茫茫的是什么?啊,原来是棉田。沉甸甸的棉桃压弯了枝条。尚没开放的棉桃好似一个个铜铃,一阵风吹过,仿佛能听到清脆的铃声;而吐出棉絮的棉桃竟是那么轻柔,似乎微笑着问人们:“我长得白吗?好看吗?欢迎我吗?”
当然,最热闹的就属玉米地了。农民叔叔们正在忙着掰玉米棒子。那玉米叶子和劳动者的肩臂相擦,“刷拉拉,刷拉拉”,形成了一曲秋收交响乐。一株株的玉米有一人多高,它那绿色的燕尾服已经发黄了,露出了一派成熟的神态,好像故意举着那一尺多长的玉米棒子,要向人们表表自己的功劳似的。我剥开一个玉米叶子,黄澄澄的玉米粒就显露出来。我想,如果有火,可以把玉米烤熟,嘿,味道一定不错!唉,可惜没有这个条件,只好看着它垂涎欲滴了!
绕过玉米地,我在一条小河边慢踱。微风掠过,河水波光粼粼。在一层碎金又一层碎银里,小鱼儿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互相追逐着,玩耍着,有的小鱼还会在水面上吐出小泡泡,好像和我打招呼。河面上,一群小鸭在妈妈的带领下,任意嬉戏,甚至打闹,溅起一片片水花,给静静的小河带来了喧闹。河边上,是野花的天下。看,那红的,黄的,白的,粉的……她们争奇斗艳,好像都在抢者显示自己的鲜艳和绚丽。这时,树上的几片落叶飘下,落在河里,似无人驾驶的小舟随水飘然而去,她们带去一个任务:要告诉外边的人们,秋天的乡村是一个美丽的世界!
可不是吗!红彤彤的高粱,雪白的棉花,金黄的玉米,清澈的小河水,构成了一道独特、迷人的景色。啊,乡村!你自然率真、朴实无华、带着泥土的芳香,远离了各种人为的污染。你真美!你已经赋予了人类许多许多,又赋予人类这般美丽的景色,涤荡着我们的心灵。我爱你,秋天的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