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园7
翻到思品书第八课,首先印入我眼帘的是一幅有趣的图画和一行黑体小字。
“鱼儿也需要保护伞”。鱼儿怎么会也要保护伞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认真地看了起来。
一条清澈的小河,从一个小乡村缓缓流过,湖水绿得能照出人的影子,水底的沙石都能看的清清楚楚。水底还长着一条条海草,在水底随着水波飘浮着,轻轻抚摸着一群群游过的鱼儿们,一切都是那么美满、那么幸福。可是过了几年,城市的面积急剧澎涨,工业也兴旺起来。不久这儿也变成了城市,一座座工厂屹立了起来,低矮的平房不见了踪影。大量的河流都被污染了。很快,这条小河也被污染了。工业废水大量排入了河中,人们的生活垃圾,也“住进”了河里。每天,都有一大批什么烂白菜、坏酒瓶、碎骨头、破鞋子、废电池……注入河流。这下,河中的鱼虾可糟了泱,纷纷死亡。现在,这儿还有最后一条鲤鱼,为了制止垃圾的前进,它还打着一把保护伞。只见这条鲤鱼愁眉苦脸地望着不断漂流的垃圾,急促地吐着气泡,好像在对人们说:“人类呀!人类!请你们不要再向河里投放垃圾了吧!救救我们鱼儿吧!”
是啊!鱼儿说的是对的,目前确实有不少河水、湖泊被污染了,就连昔日众人称赞的水平如镜的太湖,如今也惨遭厄运了。作者是想用鱼儿来呼吁我们一起保护环境。 日记
同学们要知道,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人类要生存,离不开空气、水、阳光、土地、动物、植物等所构成的环境,我们依赖环境供给的一切生活。如果破坏了环境,就是破坏了人类自身生存的基础。
虽然,现在我国政府已下令保护环境,但前世纪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已是不可挽回的。森林资源日益减少,土壤大量流失,大量泥沙侵入河流,土地加速沙漠化……当前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一次又一次地给人类敲响了警钟。环境保护已成为我们人类当今刻不容缓的问题!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获得世界环境保护组织命名的“全球500佳”嘉奖的85岁老人马永顺,就是一位世人瞩目的环境卫士。他曾经立下了志愿:有生之年,一定要偿还因伐树过多而对大自然欠下的债务。在他的带领下,他们全家和周围居民也加入了植树义务劳动中。如今马永顺已植树4.6万株,并建立了一座优质育苗场。成了一个当之无愧的环境卫士。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