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园9
江南水乡,顾名思义,就是河道密布,随处可见清澈的河道的城市,而这个城市自然就是我们绍兴。
绍兴,这个著名的水乡,用它纯洁的河水孕育了多少生命,使多少游客流连忘返。鉴湖、小舜江、曹娥江、若耶溪等多少条美丽的河道为绍兴这个城市增添光彩,小鱼小虾在澄澈的河道里快活地游来游去,这是多么美的一幅江南水墨画啊!绍兴,多么的恬静,柔美,这使得乾隆皇帝在游江南后都舍不得离去。水美,是绍兴最大的特点,是绍兴永恒不变的标志,是每一个绍兴人的骄傲!
可是现在,你瞧,这一条条黑臭河使绍兴这一张洁白无瑕的的白纸上抹上了几个黑点,绍兴人的骄傲不见了,只剩下这一条条散发着恶臭的河。啊!绍兴人,你们为什么不好好爱护自己的家园,非要去狠狠地破坏呢?一家家黑心的企业不顾廉耻地将自己厂里的污水、废水源源不断地排进原本清澈见底的河道,破坏它、伤害它,使一条又一条小河伤痕累累,一条又一条鱼儿翻着鱼肚白漂浮在河面上,唉,人们你们为什么要这样只顾眼前的利益,而不考虑一下以后怎样呢?你们这是在自取灭亡啊!让一条条原本清如明镜一般的河道消失,取而代之的却是散发着恶臭的黑臭河!要知道,水是生命之源,离开了水,人类也会无法生存下去!
哦,终于有人醒悟了,开始拯救病入膏肓的河道,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去拯救半死不活的河道,五水共治,全力以赴:在河道中植入有“水中精灵”之称的狐尾藻,捞起水中的垃圾、死鱼,全力整治,让河道焕发出新的活力。污水,让它不见踪影;废水,让它躲得远远的;洪水,让它飞到天边;涝水,让它被我们消灭;节水,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绍兴,我们的家园,这个美丽的家园,让它是一块美玉,不被玷污;绍兴,我们的家园,这个美丽的家园,永远铭记五水共治,让绍兴永远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