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芎,原本是如此湛蓝、清澈;海洋,曾经是那样蔚蓝、缤纷,陆地,原本是惊奇、丰富……但现在海平面上升、气候暖化、土地沙漠化,这就是我们现今的地球,不再璀璨。
世界上存在着千千万万的物种,每一个族群、甚至是生态系都有自己的平衡,但自从人类发展工业之后,世界食物链的变化不曾平息过,多了天敌、天灾、人祸,使物种灭绝,就连有文明的我们也无法逃避这“大地之母的报复”,地球经历无数的物种轮回,而地球透过天灾告诉我们,若不再注重大地的警讯,我们将成为地底下的另一批化石!
自前世纪以来,我们不断尝到曾经种下的恶果:日本大地震、印度大海啸,这都是地球的警讯,但它发现劝说无用,所以从和善的母亲成了愤怒的后母,在海地地震中,二十三万人不幸死亡;在智利地震中一千二百多人死亡。这种种的灾害都是地球喷发的警讯,若我们再不自觉的话,我们的命运不会是“人定胜天”,而是在天灾下失去性命。
浩瀚宇宙中有无数行星,唯一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只有我们的家园-地球,在这些灾难的震撼教育下,我们应该帮助我们的地球,度过这段痛苦,别再做出伤害它的事,为我们、地球、之后的子孙,留一些生存空间,让我们的地球继续在宇宙中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