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秘密5
几天前,我读了一篇课文,名字叫做《大自然的秘密》。
课文主要讲述了几个旅行者到南太平洋加拉巴哥岛,发现一只幼龟把头探出巢穴,侦察是否安全,一只老鹰正想用嘴啄幼龟的头,想把它吃掉。旅行者看到这一幕,不停向导的劝说,坚持让向导把幼龟放进大海,结果成群的幼龟从巢口而出,导致一大群食肉鸟蜂拥而上。让幼龟变成食肉鸟的佳肴。
通过阅读我知道先出来的那只龟,是龟群的“侦察兵”,是在侦察外面是否安全。一旦遇到危险,它便返回
龟巢。如果安全,成群的幼龟会争先恐后的结伴而出。这就是大自然的秘密。
所以我们不要自作聪明。例如在19世纪,一个英国农夫,在澳大利亚的农场,养殖了10对兔子。目的是邀请朋友来打猎时有猎物。但是兔子是从海外引进的,不是原生动物,所以没有天敌。兔子开始繁育后代,50年后已经达到数十亿只,将澳大利亚的草地吃成了沙漠,无法垦殖。澳大利亚人自作聪明引进了狐狸和土狼的品种,准备用来限制兔子的泛滥。结果,引进的肉食动物,不但没限制兔子的泛滥。反而导致不少澳大利亚本土物种面临灭绝。
我们要顺应自然,不要横加干涉,有时看似善意的,结果却是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