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秘密8
大自然的秘密可真多呀!蚂蚁把家往高处搬,蚯蚓把洞口封住,预示不久要下雨;鱼儿大多上浮翻白,蜻蜓成群趴在窗户上飞不起来,预示着地震不久来临……最近,我也发现了一个秘密:蜘蛛张网捕捉蚊子,预示着天气要转晴,相反,蜘蛛收网,天要下雨。
蜘蛛为什么会预报天气呢?经过查阅资料,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蜘蛛的尾部有许多小吐丝器,这些小吐丝器又黏又凉,每当阴雨天来临时,由于空气湿度大、水汽多,这些水汽容易在蜘蛛的吐丝器上凝结成小水珠。这样,蜘蛛吐丝时,这些小水珠阻碍蜘蛛吐丝,于是蜘蛛吐丝时感到困难,便停止吐丝而收网了。相反,当天气转晴,空气湿度变小时,没有了小水珠的干扰,蜘蛛就可以顺利的吐丝、张网,捕捉虫子了。看到这儿,我才恍然大悟,知道了蜘蛛为什么会预报天气了。可是,我仍然意犹未尽,想知道蜘蛛预报天气有没有什么别的方法了。于是,我又查阅各种资料,知道了蜘蛛预报晴天还有一种方法呢!据科学家发现,蜘蛛的腿能感觉到20—50赫兹频率的声音。当天气晴朗时,许多昆虫喜欢出来活动活动,而昆虫飞行时发出的“嗡嗡”声,蜘蛛很快就会发觉,所以便准备添丝织网,捕捉那些符合自己口味的“美食”了。
查阅完资料,我体会到大自然的秘密实在是太多太多。我相信,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大自然,就会找到很多秘密,获得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