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秘密10
你看到过鸡蛋在水中翩翩起舞吗?想知道,就接着看下去吧!
第二节课时,蒋老师跟我们做起了实验。蒋老师先到了大半杯白醋在透明杯里,我们立刻就闻到了一股酸酸的味道。如果此时你到我们教室里,一定会闻到很浓的醋味。蒋老师把鸡蛋轻轻地放了进去,鸡蛋刚刚到醋里,一群可爱的小气泡就围了上来,它们好像很喜欢这位新来的邻居,争先恐后地要和鸡蛋宝宝叫朋友呢!还有一些小气泡不停地往上窜,好像它们把自己当作了烟花,欢迎鸡蛋的到来。这些小气泡给鸡蛋穿上了一件衣服。
刚开始,同学们的眼球紧紧地盯着鸡蛋,根本不曾离开。过了一会儿,鸡蛋还是在原地不动,同学们等得不耐烦了,蒋宇轩说:“怎么还没动呢?会不会是鸡蛋睡觉了吧?”江松怀疑地说:“鸡蛋怎么还没上升呢?是不是蒋老师骗我们的?”正在这时,鸡蛋似乎睡够了,起来“咚隆”一下做了个前滚翻,疏络了一下筋骨,开始努力地向上爬了。五分钟过去了,鸡蛋在小气泡的相伴下,自转着向上爬,它已经爬上去5毫米了,它身上穿的外衣更厚了,好像小气泡指导鸡蛋的心思似的,每个小气泡都想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来帮助鸡蛋宝宝完成它的心愿。
鸡蛋上升到一半时,忽然不动了,更多的小气泡都来帮助它,好像鸡蛋在补充体力一样,准备做最后的冲刺,一下升到醋面。突然鸡蛋冲到了顶端,我们欢呼着,好似在祝贺鸡蛋一样。鸡蛋突然降了下去,又升了上来,这样来回几次后,鸡蛋终于浮在了水面。
那么鸡蛋为什么会浮在水面呢?因为鸡蛋壳的成分是碳酸钙和醋酸发生反应,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会附在鸡蛋壳上,产生气泡,大量的气泡大大增加了鸡蛋的浮力。所以鸡蛋就浮起来啦!
生活处处有学问,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善于探索,就能发现大自然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