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江南的作文1000字
依恋江南,就像鸟儿依恋天空,就像深根依恋土壤,就像游子依恋故乡。我固执地想,千万处景致,此处风景独好。也许刚开始只因为我是女生,那婉约的气质吸引了我,可到后来,我发现不仅仅是这样……
桥造就了江南。古老的江南小镇最不缺的就是桥了。一座座新颖别致的桥活生生地勾勒出了一幅江南美画。这桥,连接着长满青苔的石板路,踩在每一座桥上,都觉得这木头软绵绵的,也许被水汽“熏”的太久,仿佛一个脚印下去,还能闻到青荇的香味。阳光下,一群群无忧的孩童踏过小桥,追着水底的鱼儿;两三个妇人撑着油纸伞,缓缓迈着小步,走过小桥,甚至立足于桥上,借风为梳,以水为镜,妆扮自己。有桥才有完整的江南。
船造就了江南。如果说桥是女人的,那么船一定是属于江南的男人。在雾气朦胧的早晨,几艘船儿已经出发,男人们挥动有力的臂膀,不断摆动着船桨,缓缓驶向远方。远方就有希望,船,用来装载希望。在水被夕阳浸成金黄色时,一艘艘大船满载着翻着白肚皮的鱼儿,停依在岸旁,渔夫们额上浸出胜利的汗珠,即使忙碌了一天也使足了劲儿啊,船儿们也仿佛大口喘着粗气,冲向终点。最后,月光下船儿们都睡熟了。有了船才有完整的江南。
小调造就了江南。也许弥漫在江南瓦片之中,草荇之间的不仅仅有湿漉漉的气息,更有腻人的小调。虽说她腻,但腻得好听,沁人心脾。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江南人天生就不是唱秦腔的,他们婉转空灵的歌声更像是在与自然对话,无需声嘶力竭,只需娓娓道来。无论是深闺女子,还是豪爽渔夫,无论是卖油纸伞的老叟,还是吖吖学语的孩子,小调是他们的日常用语,歌即是话,话即是歌。有了小调才有了完整的江南。
女子造就了江南。在江南,女了不仅仅温婉多情,还多才多艺。绣花与歌唱,仿佛与生俱来。其实,最爱看的就是江南女子做诗。如诗之画自成诗,女子笔下的小诗更增添了江南的风韵。女子让江南充满了一种灵动的美。如果你立足一窗前,静静观赏一女子梳发,你会发现时间可以过得这么精致;如果你跟随一江南女子穿越一条古道,你会发现生活处处是风景。有了女子才有了完整的江南。
其实是水造就了江南。没有水,何来桥?没有水,何来船?没有水,何人在岸边对小调?没有水,何去养育一群如水女子。水的灵动造就了江南的灵动,水的随性,造就了江南的随性,水的美,造就了江南的美。有了水,才有了真正完整的江南。
现在,我发现爱江南并不仅仅是被吸引那么简单,更有一种中华文人特有的情愫——渴求自由、宁静与美好。古今往来,多少文人墨客败倒在其石榴裙下,我们不惜为其争芳斗艳,舞文弄墨。每一个看到江南,融进江南的人都有过一丝“江南是我的”的“贪恋”吧!也许纵横过了千山,穿越了万水,你会发现此处风景独好——因为这里是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