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日本大地震以来,“日本地震”瞬间成为各大论坛及聊天群里的热门话题。愤青们纷纷欢呼雀跃,甚至责怪中国政府对日本方面的救援工作;当然,也有不少人表达了对灾民的同情关怀,祈愿灾民们能重建起新的家园。
此时,坐在电脑屏幕前的我心情极其矛盾。一方面,我同情灾民的艰难处境,每当看到遇难者人数不断上升时就会为无数条珍贵生命的流逝而悲伤惋惜;但另一方面,我又不得不提醒自己,日本侵略者当年对我国人民的沉重伤害是永远也偿还不了的,他们甚至连一个真诚的道歉都没有,那么我的同情行为怎么对得起那死去的千万同胞尤其是我年纪尚小却惨遭日军毒手的亲戚?!
是的,无论未来的中日关系将会如何发展,当年的中日战争无疑是横在两国之间的一道鸿沟,要跨越鸿沟,需要两国人民与政府的共同努力。
“不是永不原谅,只是欠一句道歉。”这其实是多数中国人希望日本朋友能了解的道理。经历过残酷战争的洗礼,一向崇尚以和为贵的中国人更懂得和平的重要性。
日本朋友你们看到了吗?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内,我们并没有宣扬任何反日情绪,而是在那里种下了象征中日友好的树。日本朋友你们看到了吗?在北京奥运会上那摆出的“和”字已然显示出我们中国人对和平相处的渴望。日本朋友你们看到了吗?在你们遭受到巨大灾难后,我们毫不犹豫地伸出的援手是对友邦邻国满满的关怀。日本朋友你们看到了吗?我们竭力尝试着与你们友好交流,希望以最佳方式让你们认清历史真相,放下对中国的偏见……
所以,请尊重历史。要知道,教科书的篡改不是简单的抹去几笔,而是在毁坏我们两国之间好不容易搭建起的友谊桥梁!
“中国人应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日本。”针对愤青“素质低下”的行为,专家们无不说出类似的评论和建议。然而,到底怎么做才是正确的态度呢,这是战后乃至震后摆在中国人面前的一大难题。
70年代,中日建交后,曾度过一段“蜜月期”。那时候,。然而在年代,因日本右翼分子的万般阻挠,中日关系开始了忽冷忽热的时期。而日本大地震后,我国社会所呈现出的不同想法分歧,明显见证着中日关系进入了一个全新时期,在这个时期内,不进则退,十分关键。而要改变某些人的反日情结,我们必须从各方面说服他们。
一。理解“双赢”这一概念。诚然,在核辐射的阴影下,我们举国拒买日货,必定会对日本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但与此同时,那些与日方有着密切合作关系的企业也会因此遭殃,到头来必然会拖累我国的经济发展,换来双输局面。
二。不要一竿子打翻所有日本人。日本右翼分子嚣张高调的好战反中表现,使得许多中国人对日本人的印象极差,未真正接触过日本朋友的同胞们便理所当然认为所有日本人都是对中国虎视眈眈、不怀好意。可是,他们并未了解过,事实上,在日本有多个致力于日中友好的民间团体一直不辞辛劳地活跃着;汶川地震后,许多日本友人都向受灾同胞献出了爱心,而不是漠然无视,颇让国人意外感动。
三。我们应主动去认识一个真正的日本。多年前,看着战争片长大的我也是一个小愤青,只要说到日本人,我都恨得牙痒痒。然而,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接触到了宫崎骏大师的几部作品,才蓦然发现,原来日本人里也是有反战的和平主义者的。深感惊讶与好奇的我开始深入了解日本文化,透过影视作品和交友工具,我渐渐挖掘出我过去未曾领略的日本的另一面。让我们重新认真客观审视日本的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借鉴的优点。这样的经历对我以后做人处世有着深刻的启示,那就是切忌只看到带有偏见的一面。
一段良好的关系,需要相互的努力靠近。综上所述,倘若日本朋友能够做到尊重历史、不再伤害中国人的感情,中国同胞能够体会到共存共荣的重要意义,摒除偏见怨恨,那么,中日友好,必然不只是空话!虽然,修补中日关系,对我们来说——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