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包马小跳7
《淘气包马小跳》是杨红婴的作品,书里有丰富多彩的内容,我很喜欢读她的作品,其中《宠物集中营》给我留下的很深刻的印象。我觉得这本书人与物合为一体,即写了人之间的情感,动物之间的情感及人与动物间的情感。语言细腻,感情真实,给读者们及大的感染力,让人回味无穷。
这本书主要写的是一个叫麦冬娜的小姑娘,她的父母离异,跟着外婆一起生活,有天外婆也去逝了,有人将外婆的西施狗——得了眼病的“丑八怪”给扔了,麦冬娜很伤心。她觉得自己好孤独,没有亲人,没有伙伴,没有人理解她,她变得冷漠,觉得人间都是凄凉的。没想到,马小跳和安棋儿却将“丑八怪”给送回来了,麦冬娜很高兴,由此通过养狗而认识了马小跳和他的小伙伴:毛超、张达和唐飞等人。还通过他们认识了宠物医生裴帆大哥哥。裴帆大哥哥给麦冬娜的小狗——“丑八怪”治眼病,不但给“丑八怪”的眼睛治好了,还让“丑八怪”认识了好多小伙伴,有斗牛大“拉登”,德国牧羊犬“海盗“,法国卷毛狗”雪儿“……麦冬娜不但自己有了好多小伙伴,而且自己的小狗“丑八怪”也有了好多小伙伴。 -----
她渐渐意思到疼爱自己的外婆去逝,并不是没有人关心自己,其实自己并不孤独,“通人性的小狗狗及其他宠物天天不是在陪伴着自己吗?那些可爱可亲的小伙伴不是天天让自己开心,快乐吗?“她逐步地从父母离婚到外婆去逝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心情不再暗然忧伤,感受小动物带给她的快乐,小朋友们带给她的欢笑。她开始重新生活,重新认识自己的不足之处。让麦冬娜小姑娘从一个爱漂亮却没有爱心的冷美人变成了一个善良可爱的人,也让这个小姑娘知道宠物与人类之间都是有直情实感的。
《宠物集中营》呼吁我们要做个有爱心的人,善良的人。主人公麦冬娜姐姐就是通过长期的养狗及小伙的关心,才改变自己的性格和孤僻,成为有爱心善良的好姑娘。这本书让我懂得了“我们应该做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我们周边就有许许多多真实的例子:“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帮助一些残疾儿童,留守儿童;收养流浪狗……“些都是有爱心善良的人。但也有个别人不文明的没有爱心的人,时常破坏公共财物,乱踩草坪、花木,对需要帮助的人视而不见,甚至还有一种鄙视的目光……这都是不文明,没爱心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