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8
我的姥姥已经六十多岁了,一头花白的头发,一双饱经风霜的老手,一看就是见过大世面的人,可不是吗?姥姥可是很有学问的。
姥姥整天都是笑眯眯的,给人十足的亲切感,对我和哥哥非常心疼,在生活方面姥姥特别勤俭节约,虽然现在家里过上了好日子,可是姥姥依然非常节俭,什么坏了的东西在她手里总能派上用场。
“水龙头和点灯记得要管好,吃饭不能剩下,东西坏了想办法修,不能动不动就扔……”这不,姥姥又在教育我们了,这也成了姥姥的一种习惯。
记得有一次,我和哥哥正在吃饭,不小心把碗碰倒了,米饭和里面的两块肉掉在桌子上,我捡起肉刚想丢掉,姥姥马上制止了我:“不许扔,平时是怎么给你讲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赶快把这些肉用水泡一泡,再吃了,还有那些米饭收拾起来喂鸡!”说完找来一个塑料袋认真地收拾起来。看到那麻烦的样子,我不禁说道,不就是一碗米饭吗,何必那么仔细。姥姥听到后,脸上的笑容马上消失了,立刻变得严肃起来。“怎么可以这样想,这不是米饭多少的问题,而是节约和浪费的问题,浪费是最可耻的,农民种地是多模不容易啊!这些米饭在我们挨饿的那个时候,足够一家人一天的粮食,可不能扔啊!”说完,有更加认真地捡起来,仿佛桌子上丢的不是米反而是金子。
这就是我的姥姥,一个勤俭节约的人,一个生活中的好老师,她说的话将永远记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