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朋友4
前年,我家养了一只小狗,是爸爸的学生送的,刚出生两个多月。因为这只小狗非常喜欢蹦蹦跳跳,所以我给它取名“跳跳”。(开头讲述了小狗的来历和取名“跳跳”的原因,简洁明了,并用“前年”一词铺垫时间久远,激发了大家的阅读兴趣。)
跳跳长着一身黑色的毛,胖胖的身子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可爱极了。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小鼻子总是湿漉漉的,两只三角形的耳朵尖尖的,看起来很讨人喜欢。(通过描写小狗的毛发、身体、眼睛、鼻子、耳朵等外貌特征,说明小狗讨人喜欢的原因——长相可爱。)
跳跳特別调皮。有时妈妈坐在客厅里织毛衣,一不小心,毛线团滚到了地上。这时,只见跳跳耳朵一动,便闪电般地冲过去,紧接着身子一跃就把毛线团紧紧地按住,快活地玩了起来。(动词的准确运用,突出了跳跳的身手敏捷)它一会儿跳过来,一会儿蹦过去,一会儿把线团滚到左边,一会儿又把线团踢到右边,还不时用前爪拍拍线团,像小孩子玩皮球一样,真有意思!(排比句式“一会儿……一会儿”刻画出跳跳玩耍时的神态,惟妙惟肖。)
有一天,我看见跳跳在咬着沙发套玩,就忍不住踢了它一脚,并生气地说:“看你都把沙发套咬破了,真讨厌!”“呜!呜——”它边叫边跑,好似很害怕。听着跳跳的呜咽声,我又突然心生怜悯,后悔自己下脚太狠。于是,我赶紧跑过去抱起它,一边轻轻地抚摸着它的身体,一边说:“跳跳,对不起,疼吗?以后不要再捣乱了,记住了吗?”“汪汪……”它边叫边摇着自己的小尾巴,好像在说:“知道了。”(小作者对小狗又恨又爱的情感,使习作充满了生活气息)从此,我经常陪跳跳玩耍,我们成了形影不离的好伙伴。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年元旦,跳跳在路边玩耍时,被狗贩子偷走了,为此我伤心了好久。直到现在,一想起以前与跳跳相处的情景,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小狗被偷,“我”难过得留下了眼泪,再一次说明小作者与小狗的关系深厚。)
我爱跳跳,我会永远记住我的小跳跳。(集中抒发情感,照应了标题中的“难忘”二字。)
总评
习作标题把小狗跳跳说成是“难忘的朋友”,让我们还没有阅读下文就已经感觉到小作者与小狗跳跳之间深厚的感情。无论是对跳跳外貌的描写,还是跳跳玩毛线团、咬沙发套的情景,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小作者对跳跳的喜爱之情,因此当跳跳被偷后,这一幕幕就都变成了回忆,“难忘”二字也渐渐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