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熟悉的人10
猫爷爷是奶奶家的一个邻居,年纪相仿的人都喊他猫子,孩子们都喊他猫爷爷!这个名字的由来无从知晓,据说在生我之前、生我爸之前就有人这么喊的,也许是哪个无聊的人给起的什么绰号,不过不重要了,他总是乐呵呵的答应着。久而久之,大家忘了他的真名,都这么称呼他了!而对于门口的一群孩子来说,猫爷爷这三个字就是代表着那个总是带给大家温暖和快乐的邻居爷爷!
猫爷爷五十几岁了,个子不高,皮肤黑黑的,眼睛小小的,总是穿着又脏又破的工作服,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显得更老些!据门口的老人们说,他从小被亲生父母遗弃了,他的养父母也不待见他,他没机会读书,后来进了一家工厂工作,年纪不大就下岗了!没有什么技能的他只好开了间茶水炉。
猫爷爷就是靠这家茶水炉养活了一家人。每天,天不亮他就早早的起床生火,早上晨练的人们回家时已经可以喝到他烧开的第一锅水了。有人会在出门前丢下水瓶给他,回家时顺道带回家。猫爷爷总会算好时间,将水瓶灌满开水,等水瓶的主人来取。他大概九点关门,有时为了等那些迟归水瓶的主人还会更晚一些。然后收拾铺子,打扫干净。脱下他又破又脏的工作服,掸去一天的灰尘,这一天的工作才算是结束了!
他的开水永远是一毛钱。他人缘好,只要有废弃的材料,就会有人通知他去搬走。他奔波于工厂、商场,只要有垃圾的地方,他都会去。他是免费的垃圾搬运工。他从楼上一趟一趟的把别人不要的垃圾搬下来,只为了在扔之前可以留下一些能用作燃料的东西。也许这一趟白做了,搬下来的没有可用的东西,他也不会抱怨。即便是捡回来不太好用的东西,还需要他进一步的加工。所以你会看到他总有劈不完的柴。他就这样从早到晚的忙碌着。
谁家孩子上学没人接了,打个电话给他,他会去学校门口等。孩子们都认识这位烧开水的爷爷,也会跟他回到茶水铺里做作业。谁家的老人下楼不方便了,打个电话给他,他会把开水送上楼,还会代买一些老人需要的东西。甚至邻居之间要找个谁,都会问他要。因为他有最全的电话号码。邻里之间因为这小小的茶水炉而更加和睦融洽!
可是有一天,猫爷爷的茶水炉关掉了。因为环保部门说他的燃料不合格、不环保。门口失去了往日的热闹,邻居好像突然之间失去了彼此联系的方式,也变得冷清起来!没人留恋那一毛钱的便宜开水,只是会时时想去那烧水的人。
好久没有见到熟悉的猫爷爷了。再见他时,他成了一名保安,穿上干净整洁的制服,显得他更年轻了。但无论他怎么变,他还是那个接过我们一批又一批孩子放学的猫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