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想对您说9
爸,您在听吗?我在和您说话呢。我知道,病魔已经让您无法和我交流,可是,我多么想听听您的声音啊,哪怕一句也好。爸,此刻您的眼神告诉我,您更迫切想知道我此时此刻的心声,那,我就和您说说话?您可一定要认真地听哦。
爸爸,您知道吗,我曾经怨恨过您。
可能是因为母亲去世不久,我感到那年的冬天格外寒冷。外面的雪下得很大,风刮得也很凶,冬天的早晨就是这样地让人渴望温暖。九岁的我躺在被窝里睡得正香。那是枕着父亲的胳膊睡着的,那个暖和啊,我不禁使劲地伸了伸腿,咂巴砸巴嘴,惬意地继续享受着我的梦境。一个多月没有见面的父亲答应我,明天,就是明天,他一定在家陪我的,而且还要带我去百货商店给我买衣服呢。哈哈……
梦,终于在我满嘴流着涎水中醒了。我发现,父亲的被子盖在我的身上,他却不知道什么时候离开了家,只是我的手里多了个五分钱的硬币。我知道,那是父亲放的。我起身朝窗外望去,白雪覆盖了大地,哪儿还有父亲的身影呢?我知道,父亲又食言了,他又去管他的树了。我趴在枕头上无声地哭了:爸爸,我想对您说,难道我真的比不上你的那些树吗?
翌年秋日的一天,连续的高烧使得我昏迷不醒。邻居大婶急忙找到了父亲的单位,告知这个情况。第二天的黄昏,父亲终于拖着疲惫的身躯推开了家门,我看见了父亲那被树枝撕开的裤脚和满身的泥土,那是我近六十天没有看见的父亲了。等我再次醒来,父亲早已为我买来了桃酥和水果罐头。我大口大口地吃着,父亲爱怜地抚摸着我的头,一会儿给我擦擦脸,一会儿又忙着给我做点面条。看着父亲笨拙地做着这些事,我幸福地笑了。心想,假若时光能定格在这里,尽管母亲过早地离开了我们,但只要有父亲陪伴,生活依然是美好的。第二天早晨,当第一束晨曦将我的眼睛抹开,我发现,父亲早已离开了我,他又去管他的树了,只是我的手里紧紧攥着一个苹果。我知道,那是父亲放的。我起身朝窗外望去,沥沥细雨笼罩整个大地,哪儿还有父亲的身影呢?我趴在窗台上无声地哭了:爸爸,我想对您说,难道我真的没有你的那些树珍贵吗?
这些留在我童年的记忆,是那样的刻骨铭心。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经历了十几个春秋的等待和失望,转眼间,我已经成了人家的新娘。
结婚的那天早晨,我躲在自己的小屋,迫切地希望能得到父亲的祝福。父亲终于进来了,看着发型改变了的我,他露出欢喜的笑容,拍了拍我的肩膀,眼睛里充满了欣慰的神情。他告诉我,白云山(普兰店元台镇境内)造林工程正在攻坚阶段,他是总指挥,必须在场,所以不能送我上车了。说着,面带歉意地离开了家。我走到窗前向外望去,发现父亲乘坐的汽车早已绝尘而去……我站在窗前默默地流下眼泪:爸爸,我想对您说,我的出嫁真就不如您的那些树重要吗?
看着父亲对树木狂热的爱恋,多少次我曾默默地想,如果可以交换,我多么想做您腋下的小树啊!那一刻,我真的,真的妒嫉父亲每天丈量的那些山林,迈过的那些沟壑;妒忌父亲每天趟过的那些河流,还有镌刻他扎实的脚印的那些海岸。因为,父亲毫不吝啬地将自己全部的爱都给了它们啊!
忘不了,忘不了1980年的秋天,那是我第一次在《大连日报》上看到了宣传父亲的文章,题目是《理想与汗水的结晶》,全篇介绍了几十年来父亲的主要工作事迹。从那时我才明白,原来林业事业中凝聚了父亲的理想和追求,凝聚了父亲的责任和使命,他早已把自己的生命融汇到了祖国的林业事业。
忘不了,忘不了辽宁电视台播放的专题片《辽南绿洲》中最后的镜头特写:身材魁梧的父亲穿着一双胶鞋,坚定地行走在丛林中。镜头紧紧追随着父亲的脚步伸向远方……
忘不了,忘不了那年大连电视台《久久合家欢》节目中,作为“大连绿化第一人”,父亲被请上台。只见年迈的父亲站在台子中央,铿锵有力地讲述着林业与国计民生的关系,以及世界各国林业的发展情况,深情地讲述着自己毕生志林和几十年为之奋斗的经历。那一刻,我惊呆了,这就是我那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视林如命的父亲吗?是的,这的确就是我那了不起的父亲!
忘不了,忘不了辽宁广播电台广播的《踏遍青山人未老》的长篇通讯,讲述的是父亲爱林想林干林的事迹。当听到父亲为了规划新的造林工程,凌晨时分才回到饲养员居住的屋子,一头栽倒在煮猪食的锅里,那滚烫的猪食残忍地撕扯着他的肉体时;当听到父亲冒着风雪步行近百里,等到达杨树房高家林场,连冻带饿昏到在门外时;当听到为做大沙河植树规划,170华里的线路父亲靠脚板两天走了一趟时;当听到联合国考察团在视察我市的造林工作竖起大拇指说“ok”时,我的泪水潸然而下。多年来对父亲的不理解啊,总埋怨您对我关心得太少,可是,我怎么就不知道关心关心您呢?那一刻,内疚和懊悔纠结在一起,我真想对您说:爸爸,您太不容易了。现在,我理解了当年您为什么将我一扔就是个把月;我理解了作为您最小的女儿为什么拴不住您的心;我理解了为什么在我出嫁的那一天您还要下乡;我理解了您身上的泥土和汗渍后面,原来包裹的是一腔爱国热血!
如果说,那是您事业上最辉煌的时期,为了理想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是您神圣的使命,那么,耄耋之年的您依然情系林业,依然爱林如初,是您与生俱来的天性还是责任的继续?那年,您乘车随我们一起外出,路过一片树林时,您那慈祥的目光突然变得犀利起来。原来您发现有人在砍一棵小杨树!您执拗要下车。下了车您就蹀躞着踉跄地冲向那人。您胡须抖动着怒斥对方,脸色涨红,脖子上血管蹦得老高,直到对方承认了错误,将罚款交给了护林员。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一向温和的父亲在发火,我呆住了。
近六十年的工作生涯本应让您放下所有,颐养天年,尽享天伦之乐。可每天您必看《新闻联播》和《参考消息》的举动在告诉我,您依然在关心着国家大事、世界大事,还有您的林业大事。一天晚上,我漫不经心地问父亲,您总说植树造林一定要有标准和目标,您告诉我到底什么是标准和目标?父亲没有丝毫的犹豫,张口就说:标准就是,每一个造林工程都要“高格高效”;目标就是,当你手里拿着棵树苗,到处都找不到地方栽了,这,就是大目标!那一刻,父亲啊,您这位普通的林业工作者突然在我的眼里变成了特别高大、特别高尚的伟人,一位超凡脱俗的伟人!
父亲,其实您在我眼里早已是大山,永远巍然挺立;父亲,您在我的心中早已是大树,永远翠绿茂盛。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有一天您这座大山也会倒下,您这棵大树也会倾斜。20xx年1月19日,我那可敬可爱的父亲突发脑出血,瞬间,仅仅是瞬间,意识模糊,不会说话,不会走路……尽管尽了全力救治,可是也无法恢复到从前。在照顾父亲的日日夜夜,每当回忆起往日和父亲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心碎的感觉让我不能自已。我多想,多想让时光倒退,多想让岁月重来,那样,我一定会好好地欣赏他,好好地孝顺他,好好地告诉他:爸爸,您真了不起。
在为父亲整理他三十年前撰写的《绿满新金》一书时,我真真切切地走进了父亲的内心世界。近六十年的造林路啊,留下了父亲多少不平凡的脚印,撒下父亲多少辛勤的汗水。那一篇篇学术论文、那一项项造林工程、那一个个科研成果,还有那一幅幅精心绘制的表格等等,多少次让打字的手颤抖得无法继续,多少次让泪水模糊的眼睛无法看清键盘。无论是“高格高效造林技术”,还是“盐碱地造林技术”,无论是“双田整地造林技术”,还是“优质育材技术”,无论是他对大连地区植树造林的远景规划还是近期思考,无不佐证了父亲辉煌的昨天。那108座经他规划设计并绿化成功的荒山,那230条经他规划设计并成功改造的河道,那27000多道的“固沟造林”,那39条经他设计并改造绿化美化、至今令人赞叹的乡路,还有,还有……无不向世人昭示着父亲那曾经骄人的业绩。当听说20xx年大连将投资百亿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时,年近九十岁的父亲,执意让我在书的后记中加上一句:“我愿此书能为绿化大连提供一点有效的帮助。”
如今的父亲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整个人稚真而茫然。为了锻炼和刺激他已麻痹的意识,我骗他:爸爸,您涨工资了。看着我手中晃动的钱他无动于衷,脸上没有任何表情。我骗他:爸爸,您发奖金了。看着我手中晃动的信封,他默默无语,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可是,当我拿着一枝刚刚泛绿的柳枝送到他的眼前时,父亲那原本呆滞的目光,突然闪出一丝惊喜的神情,不但能伸手接过,还轻轻地送到嘴边亲吻着,亲吻着,就像亲吻着小时候的我。看到这个情景,我的泪水喷涌而下。爸爸啊,您是不是前世和树有缘,所以,您在生命已经到了最后的边缘,仍旧对树还是那样的眷恋。爸爸啊,您是不是爱我爱得太深,只不过太多的时候您将树木当成了我,要不,您为什么在亲吻柳枝的时候,眼睛一直在盯着我。爸爸啊,您是不是在风华正茂的时候就已立下豪言壮语,要为祖国的林业事业奋斗终身,所以,您义无反顾地用自己毕生的心血,实现了“深挖沟,高筑台,碧绿海岸像城墙”;实现了“前拉后挡防风沙,誓把荒滩变良田”;实现了“百里沙河笑开颜,杨青柳绿舞春风”;实现了“田成方,树成行,村村户户植树忙”的壮美画卷;实现了为了理想和信念,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抚摸着父亲曾经获得的由国家林业部颁发的“从事林业工作五十年以上科技工作者纪念奖”和“老科技工作者功臣奖”等奖杯,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那一个个奖杯分明在告诉我,其实父亲并没有倒下,他依然像一座大山,巍然耸立,风光旖旎;他依然是一棵大树,郁郁葱葱,顶天立地。
爸爸,我想对您说:我爱您。
【补记】父亲李德臣,生前系原普兰店市林业局工程师、副局长,原普兰店市政协副主席,获国家林业部颁发的“劲松奖”“绿化辽宁模范”“大连农村绿化功臣”等荣誉。20xx年9月13日因病去世,享年9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