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4
在我家阳台上,有一盆很不显眼的仙人球。
仙人球的身体像是一个悲翠球,又像一只可爱的小刺猬。它全身布满了一根根像钢针一样的刺,你可别小瞧这些刺,这可是它用来自卫还击的武器呢!我被它剌过,妈妈也被它刺过,疼极了。妈妈曾多次要把它扔掉,可我不肯,因为我对它有一种特殊感情,我爱那盆仙人球。
春天到了,万物苏醒,在仙人球“妈妈”的身下钻出了许多小仙人球。小仙人球显得那么渺小,那么脆弱,好像一阵风就能把它们吹跑似的。它们的“妈妈”生怕自己的孩子受到初春寒冷的“欺侮”,总是用自己的身子为孩子们挡住寒风,可小仙人球却总要往上钻。终于,在春雷爷爷的鼓励下,在春雨姐姐的帮助下,小仙人球克服了重重困难,长大了。
春末夏初,仙人球的身上长出了花苞。说来也奇怪,仙人球开的花很有“次序”,总是两朵一起开,像一对孪生姐妹,又像小姑娘头上扎着的两只花蝴蝶结。仙人球开的花纯洁芬芳,洁白无瑕,像一位美丽的仙女,穿着雪白的连衣裙,一边在翡翠舞台上跳着婀娜多姿的舞蹈,还一边从白色的连衣裙上,撒下令人陶醉的芬芳。
秋天,丰收的季节到了,仙人球也成熟了。它的用处可多啦!可以切成一片片泡成清凉可口的茶,为你解渴;可以做成各种圆形玩具,丰富你的生活;可以做……真是道不尽,说不完。但最令人吃惊的是它竟然能熬成药水来治病。
记得那是一个秋高气爽、凉风习习的傍晚,我不小心弄破了鼻子,直滴血,用棉花塞了半天也没塞住。这时,奶奶献上一条妙计,爸爸就按照奶奶的方法,切了大半个仙人球,把它熬了水,让我喝下去,一会儿血就止住了。我望着那剩下的半个仙人球,我觉得它比什么都美。
有一年冬天,天上下着鹅毛大雪,我突然想起了阳台上的仙人球。我连忙去拍掉它上面的雪,只觉得它身子软软的,我以为它死了,心里好一阵伤心。可没想到第二年,它却奇迹般地复活了,从好像枯萎了的仙人球身下又长出了一簇小仙人球。
人们爱富丽堂皇的牡丹、芍药,爱千姿百态的秋菊,爱十里飘香的桂花……我却爱貌不惊人、名不见经传的仙人球,不仅仅因为它作用大,更重要的是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