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4
妈妈很喜欢养花,我家有很多的花,我最喜欢的就是仙人掌,它不像玫瑰那么艳丽,也不像茉莉那样清香,但我还是喜欢那浑身长刺的仙人掌。
仙人掌的故乡在墨西哥,是一个大沙漠,在那里有很多植物干渴而死,只有生命力顽强的仙人掌,生存下来,人们就把它称为沙漠生灵。
仙人掌它百折不挠的性格让人惊叹。仙人掌在家里的阳台上已经有好多年了,从没除过草,从没施过肥,有时还忘记给它浇水,可它依然昂首挺立着。在火热干旱的夏天里,有些花已垂头丧气,而仙人掌却像勇士一样抬着头,眺望着湛蓝的天空;在寒风刺骨的冬天里,别的花经不住寒冷,被搬进暖室,可仙人掌还顶着寒风,不惧周围的恶劣环境,耸立在风中它日日、月月、年年都经受着烈日与寒风地考验,顽强地生长着。
仙人掌的茎又肥又大,有各种各样的形状:手掌状、球状手掌状的仙人掌像人的手掌,球状的仙人掌向一个个刚充过气的小刺球,柱状的仙人掌像一根根棒子。咦?仙人掌的叶子去哪儿了?哦,原来仙人掌的叶子就是那充满威力的小刺。在以前(沙漠里),那时它是有绿叶的,由于沙漠一年四季暴晒,那里干旱缺水,其它植物因为吸收不到水分而枯死了。仙人掌为了能存活下去,叶子慢慢退化成了一根根小刺,以便自己的水份不蒸发掉,而且还能保护自己不被动物吃掉,同时,仙人掌的刺还可以从空气中慢慢吸收水分。
仙人掌还会开花呢!仙人掌的花十分小巧,姿态各异,颜色也各种各样,有暗粉的、大红的、洁白的仙人掌还是一种药材,它可以消肿解毒,治疗许多疾病。有些仙人掌在墨西哥还是一道美味的佳肴呢!
仙人掌,它没有一见就使人有爱慕之心的花朵,也没有多姿多彩的身躯。它那默默无闻的高尚品质令我钦佩,我爱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