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手留余香4
有一句话说得好——“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句话的意思是:你若赠送人家一束玫瑰,手里也会留有残余的香味。寓意是想告诉人们,如果帮助他人、助人为乐,那么助人为乐的那个人也会快乐。如果你还是不了解或不相信,那就听我讲个故事吧,是我亲身经历过的哦!
那次我才一年级。那天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初春下午,我蹦蹦跳跳地走在回家路上。经过卖水果、蔬菜的市场时,我看见一个卖水果的老奶奶的水果筐被一个骑摩托车的叔叔碰倒了,可那位叔叔却跟没看见似的,头也不回地在众人的谴责声中气走了摩托车。呀!老奶奶带来的装水果的筐被撞翻了,筐里的水果“骨碌碌”地滚了一地,而腿脚不灵便的老奶奶只能弯着腰把破损了的水果一个一个的拾起来,还心疼地念叨着:“多好的水果啊,全糟蹋喽!亏了多少钱啊!”
这时,有几个好心的叔叔和阿姨纷纷走上前来,说:“大娘,我们来帮您捡。”那个老奶奶笑了,说:“好啊,好啊,你们真是好心人。”看到这,我又想起了老师平时对我们的淳淳教诲——要助人为乐!于是我立马冲上前去,对那个老奶奶说:“我也来帮您。”
那个老奶奶看我这么个小朋友也来帮她,先是一愣,继而又说:“孩子,谢谢你了,不用啦。”“没事!”我说完便加入了“抢救”水果的行列中,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
周围的人看了,纷纷七嘴八舌地夸奖我:“哟!瞧,这个小姑娘还挺热心呢!真厉害!”“是呀,是呀!”“真是个好孩子!”……我听了这些话,表面上不动声色,实际上心里头啊,可是比蜂蜜、糖果掺在一起还甜呢!这时候,那些围观的人在我“无声的号召下”已经有不少加入了“抢救”水果的行列中了,我看了,更高兴了——又有人来帮忙啦!
人多力量大、众人拾材火焰高这两句话说的可真不假,没两分钟,一大筐水果就捡完了。我刚要走,那个老奶奶便叫住了我:“孩子,谢谢你。”我微笑着回答:“老奶奶,不用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老师教我们要热于助人嘛!哦,我要回家了。再见,老奶奶。”说完,我赶紧跑了。
那天傍晚,我蹦蹦跳跳地走在回家路上,觉得天空特别蓝,景物特别美!
虽然那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至今,我仍然记忆犹新!从那件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所以,让我们向有困难的人伸出一只援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