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什么?我很迷惑,经过学习我了解到家风就是家里代代传承的规矩和做人的道理。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家风正,做人正直,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和谐。现在大家都很注重家风建设,今天,我就来讲讲我家的家风。
做人诚实这是我从小就接受的教育。爸妈总是教育我,诚实是立人之本。人人都会犯错,做错事不要紧,只要敢于承认,并改正错误就是好事。一旦不诚实就会失去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信任,那他就不会再有朋友。每个周末因为做题有奖励,我都有一个小时的电脑游戏时间,时间都是由我自己控制。因为一直做的很好爸爸妈妈很信任我,一般都不问。可是有一天,我因为一时贪心,超出了规定的时间。本想反正爸妈不问,偶尔一次没关系。谁知妈妈却突然问起我游戏玩了多长时间的时候,我心里很忐忑,生怕会因此受到惩罚,于是假装不在意的回答:一个小时。妈妈没有说话,我心里并没有轻松下来,反而很难受。经过一番争扎,终于,我慢慢地走到了妈妈面前,承认了错误,也做好了接受惩罚的准备。谁知,妈妈看了却露出了笑容,她拉着我说:“你今天虽然犯错了,但你能诚实面对自己的错误,勇于接受惩罚,这是很好的品质。……”最后,妈妈没有惩罚我。这让我很开心,我暗暗地下了决心,以后一定要做一个诚实的人。
诚实、宽容、待人真诚、尊重长辈……这都是我从小接受的教育,随着我不断的长大,我也逐渐理解了其中的道理,也知道了这就是家风。每个家的家风可能都不相同,但它就像是一个标杆,指引着我们去做一个正直的人,去做一些正确的事。我要努力做到,克服困难,向它靠拢,不断改进,不偏离做人的正道,在社会中做一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