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9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够健康成长。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够出类拔萃。最近,随着“家风”一词火了起来,脑海中不禁涌现出爷爷奶奶教育我的一幅幅景象。
别人都说有国才有家,而我却认为有家才有国呀!为什么呢?家,一个好的家就必须有好的家风,有了这个,社会的风气才会好起来,《大学》中说道:“所谓治国者必先齐其家。”不错的,接下来就让我们欣赏一下古时治家的礼仪之道吧!古人非常重视以修生为主的家庭教育,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等等这些美德都是齐家风的核心内容。《家诫要言》中说:“人品需从小做起,权宜苟且诡随之意多,则一生人品坏矣。”故欧阳修在《诲学卷》里讲道‘人之性因物则迁,不学则舍君子为小人。可不念哉?’意思是说:人的品性是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的,如果不从小时刻砥砺自己提高自己的修养和品德,就会因为不好的环境而成为小人了。
看吧!古时人们的家风多么淳朴,就是离不开仁义礼智忠孝廉耻等等这些核心内容。其实这也正是人们处事做人的根本呀,对于现在来说有着非常大的借鉴的价值。
就说说我吧,我们家那可真是非常严格的,我母亲从来不能够让我撒谎。有一次,她不在家,让我在家好好做作业,我嘴上答应着可心却早已在外面了,于是等她远去我便跑到门口玩篮球,可是一想不到的大祸突然发生了,篮球很不听话地跑到家里去了,连带砸翻了一个醋瓶子。我心想不妙赶紧回去假装写作业,果然母亲一回来看见翻倒在地的醋瓶便怒气冲天,问是不是我干的。我低着头弱弱的说不是,可这怎能瞒得了她,经过她的仔细盘问,我终于抵挡不住招了。她说“你可以犯错,但你绝对不可以撒谎!所以,因为这次我再也不敢撒谎了,以撒谎就心虚就脸红。
家风是什么?家风就是这样,它教你做人的根本道理,教你如何处事,教你尊重爱戴他人。一个好的家风可以教你很多,所以,就让我们一起学习古人之孝,弘扬好的家风,共创好的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