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4
要说家风,就要从奶奶说起。我奶奶这把年纪,天天忙个不停。在我们各自外出学习、工作之时,她就利用时间,在家里洗洗涮涮,从没闲着。而每天早晨,奶奶都起得很早的,她帮我们准备好早餐,就开始干其他活儿。有一次我目睹到了奶奶早上的一举一动,她干活时动作十分轻,声音也十分小,似乎生怕吵醒我们。我知道,奶奶的身体不是特别的硬朗。干体力活过久,对身体有一定的影响。她为我们,累垮了身体。瞧,奶奶的动作缓慢,但她拖地拖得很干净,如果一些地方她还认为脏,要重复着拖来拖去,不拖干净决不罢休。如果实在不行,她会皱紧眉头,摇摇头,拿来洗洁精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奶奶,为我们付出这么多,我们都心疼你,感激你!
在奶奶的影响下,妈妈也是一位勤勉的人。是我们值得一提的人。而她白天在单位认真工作,正因为这种态度,每各月都是他们单位卖东西的第一名。妈妈下班后,我总能听到她匆匆的脚步声和气喘吁吁声。妈妈一手提着包,一手提着为我们准备晚餐的菜。她表现得没有特别的夸张,为了避免引起人家的注意,只是小声喘气。晚饭后,妈妈放弃了娱乐项目,也没有倒头休息,而是帮着家里做家务活。白天奶奶干,晚上妈妈抢着干,让奶奶休息。
一次深夜,我不知怎的被惊醒。模模糊糊中,我看见书房里闪着微弱的灯光,妈妈还在收拾书架!左一擦,又一理,持续不断。我看见妈妈脸颊旁流下豆大的汗珠,一滴一滴……。妈妈的背微微驼着,曾经引以自豪的直背,今天怎么有些驼呢?我的睡意全无,书房里的灯依旧亮着。妈妈,白天在单位工作,晚上还要不辞辛苦的在家做家务,真不愧是我们勤劳的榜样!
我在奶奶和妈妈的耳濡目染下,也学会了勤劳。在学校我不仅学习响当当,劳动也不例外。
一次,语文作业布置的很少。但要求我们认真完成。只有两项,一项是常规作业,另一项是作文。不知为什么,平常不善于写作文的我这次竟然写满了三张稿纸!那次我用了两个小时写作文。我们家的家风——勤劳之风,愿它常驻我家。愿那勤劳之风,飘在中华民族的上空,飘进千家万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