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2
我的父母都没有怎么读过书,作为“家父”的爸爸老是总把“应该有礼貌”作为口头禅,作为“家母”的妈妈会时常念叨“都六年级了,应该要好好学习”。也可以说这两句话一直伴随着我长大。
从记事起,每逢家里有客人来都会看到父母堆满笑容,热情大方地接待客人。我则不问不答,有问必答,大人说话小孩不插嘴,大人吃饭不上桌,于是老听到客人讲,“哎呦,你家小孩真懂事。不愧是有礼貌的孩子,真是好家教啊!”但是平时,我可没这么安分,会时不时捉弄一下老爸,例如在睡觉的时候把他的头发卷成一团,再用夹子夹住,于是老妈手拿扫把把我驱逐到阳台或厕所里,还能听到老爸的怒斥,“你这个小兔崽子,竟敢在太岁头上动土。”
虽说已经00年代了,但由于父母从小生活在那个年代,便会用那个年代的教育方法来教育我们。但就是这些教育方法,让我的成绩有所上升。
每到晚上,家里没有哗啦啦的麻将声,也没有吵吵闹闹的说话声,只有我在写作业的沙沙声和父母翻书报的声音。有时,全家人也会因为一道题目而争得面红耳赤。
但毕竟是“古老”的教育方法,于是出现了一系列的封闭策略。电视不让看,电脑不让玩,假期不准出去玩,就连手机都不让碰了,说是对我眼睛不好,似乎是想让我整天待在家里,慢慢地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书呆子。不,就连课外书也只能呆在被窝里或厕所里看,父母也只允许我看一系列的作文书,我怎么会喜欢看那些作文书呢。但到无聊至极的时候,我还是会翻一翻一两本作文书的。我真想大声对父亲说;“都00年代了,那些老掉牙的教育方法也应该改一改了。”但害怕于父亲的威严,那些话时常到我嘴边又咽了回去。
这就是我的家风,有利有弊。但是我始终坚信,随着时代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新时代的好家风终归会落脚于我家。我的家庭将变得更充实、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