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10
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我想着小时候的家风,它应该就是诚信、善良、勤俭节约……
那时,我常常依偎在母亲的怀里听母亲讲故事,印象最深的是:《狼来了》的故事和《儿子咬母亲奶头》的故事。《儿子咬母亲奶头》的故事是说:两个小孩偷拿了邻居家的玩具,一个小孩子被母亲责令送还邻居,另一个小孩受到母亲的赞扬,受赞扬的孩子越偷越大,最后押入刑场被砍头,在押入刑场时,他想吃母亲的一口奶,他却把母亲的奶头咬了下来……
小时候的记忆:母亲是慈善的,父亲是严厉的。
有一年的夏天,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使地面滚烫滚烫的。在街上玩耍的我,看到人们拿着西瓜吃,馋得我口水都流出来了,回家硬问母亲要钱买西瓜,在我的哭哭啼啼死缠硬磨下,母亲掏出了两毛钱,想了想又掏出三毛钱,当递到我的手上时,又拿回去一毛,只给了我四毛钱,那个时候的四毛钱要比现在的十元钱还要多,要比现在的四十元钱还难挣、还难讨还。
西瓜摊在村中间,一位老爷爷在买西瓜,西瓜摊上聚集了许多买主,我也挤了进去,挑起西瓜来。这时,我看了看周围的人,都在议论着西瓜的大小、香甜、生熟以及价格,还发现老爷爷根本没有注意到我。一下想到母亲对买西瓜的不情愿、对钱的恋恋不舍,顿时,我的心中冒出了一个邪恶的想法:反正没人注意我,我不如把这个西瓜拿走吧!还可以把西瓜钱省下呢!想着,我便把西瓜抱在怀中,偷偷地溜出人群,像离弦的箭一样飞快地朝家中奔去。
到了家里,我忐忑不安的把钱和西瓜都交给了母亲,并吞吞吐吐的说了这件事的经过。我本以为母亲一定会夸奖我,表扬我。谁知,一向慈善的母亲竟然扇了我一巴掌,把我狠狠的训了一顿,说:“咱们虽然没有钱,但是不能做偷偷摸摸的事,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说完就领着我去向那个卖西瓜的老爷爷赔情道歉,把本应该付的钱给了老爷爷。
还有一年的春天,我在老师的带领下,要到淄川去看《收租院》的泥塑展览,地主刘文彩的大斗进小斗出的剥削手段,令我愤愤不平,当走出大门口,看到一位衣衫褴褛、白发苍苍、年过半百的老人瘫坐在地上,端着一个脏兮兮的破碗,向着周围路过的人乞讨,可是许多人都视而不见,还装作高谈阔论的样子,从瘫坐老人身边大摇大摆地走过。见了这些人的举动,我的心不免打了一个寒颤。于是,我拿出了身上仅有的三个5分硬币,放入了老人那个破旧不堪的破碗,硬币落入了碗中,发出了好几声清脆的当啷、当啷、当啷声。
这三个硬币是母亲给我的午饭钱,当我饿着肚子来到家,母亲问我吃的啥时,我只好说了实情,竟然得到了母亲笑哈哈的夸赞、表扬,说:“你长大了,应该这样做。”使我开心的一蹦三尺高,心里比中午吃了饭还要饱!
父亲是黑旺铁矿工人,小时候跟他到铁矿上去是常事,吃饭时,跟父亲一起到铁矿食堂里面去吃饭。
记得第一次去时,由于那个时候我更小,所以见到什么都感觉很新奇很眼馋,硬拽着父亲要这样那样的菜,父亲却给我要了一样菜,并看着闷闷不乐的我在一口一口的吃,我却一不小心,把一块菜掉到地上,急忙抬起腿想把菜碾到脚下。一口菜没吃的父亲,随手制止住我,在我前额上狠狠地点划了一指头,弯腰捡起菜来,吹了一口,放到嘴里……
这是多么难得的清廉家风呀。使我至今都在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