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6
善意的谎言是美丽的。这种谎言不是欺骗,不是居心叵测,当我们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而适度地扯一些小谎的时候,谎言即变为理解、尊重和宽容,且具有神奇的力量,没有任何的不纯洁。 ——无名网友
我们小时候总会听到一个故事,我们再熟悉不过的《狼吃羊》的故事。父母总是用此来教育孩子:“不要说谎,说谎会被大灰狼吃掉!”现在想想真是可笑,父母在说这话的时候,不正是在说谎么?
说谎是不对的,这个道理尽人皆知,可人们却总在说谎。记得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手机》中有一句台词,惹人深思,是这么说的“谎言是美丽的,我们的生活需要谎言。”听了之后,我一直在想,生活是否需要谎言,如果是需要,那么生活又需要怎样的谎言?
前段时间的一件事,让我恍然大悟。谈起这件事令我很难过,每想起此事总让我感到很揪心。一天下午,我回到家,看见老爸一个人坐在电脑前抽烟,烟灰缸里全是抽完的烟头,不由心生疑惑,妈妈打了个手势,示意让我出来。我们坐在客厅里,妈妈叹了口气,对我说“你魏大大得了肺癌,已经晚期了”我大吃一惊,魏大大是我爸爸18年的老朋友,他不抽烟,也不酗酒,怎么可能得肺癌,更可怕的是,他还有个14岁的的儿子,万一……我不敢往下想,只期待奇迹的发生。
第二天,魏大大的儿子,在QQ上与我聊天,他显得很高兴,我不敢告诉他真相,听爸爸说,他也没有告诉魏大大他的病情,只说是普通的肺炎。没想到,电视剧中的情节竟发生在我的身边。也许,在这种情况下,谎言是必要的。如果你说出了真相,他可能会精神崩溃,最后被自己吓死。但你要是说了谎言,可能他还会充满希望,愉快的过完生命最后的时光。
谎言也分善恶,而分类的标准是,为了他人还是为了私利,善意的谎言会给他人生活的希望以及动力,而且善意的谎言有时会有出人意料的效果,在一篇名为《爱的谎言》的文章中,父子之间的一个善意谎言,解开了父子多年的误会。而一个口口相传的故事中,母亲对儿子撒的一个善意的谎言,改变了孩子的命运。
生活需要谎言,前提是谎言是善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