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10
这是个寒冷的夜晚,鲁兹太太正打算关上她的零售店店门。
突然,有个年轻人闯了进来,递上50美元,说要一份热狗和一杯牛奶。
在接过那张钞票的一瞬间,鲁兹太太就断定那是张假钞。
她瞟了年轻人一眼,年轻人低垂着头,一副穷困潦倒的模样。鲁兹太太不动声色地问道:“能换一张吗?”
年轻人开始紧张慌乱起来,头垂得很低,他嗫嚅了半天说:“没有,太太,我……我很想要一份热狗,我一整天没有吃东西了。”
鲁兹太太觉得这是一个还没有完全丧失羞耻感的孩子,对于这样的孩子,也许一块面包的温暖远比一声呵斥更有震撼力。想到这儿,鲁兹太太不再迟疑,马上找零钱。
在年轻人转身离开的当口,鲁兹太太忽然大叫一声,手捂着胸口踉跄了几下。年轻人吓坏了,赶紧上前扶着老人。“快!”鲁兹太太把那50元的假钞塞到年轻人手里,“到对面的诊所买药,就说鲁兹太太病了。”
年轻人走后,鲁兹太太麻利地抓起电话,打到那个诊所,那是她弟弟开办的。鲁兹太太在电话里说:“如果有个年轻人来给我买药,给他三四十美元的药好了,另外,他手里有一张50美元的假钞。”放下电话,鲁兹太太默默地祷告着,如果他真是个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孩子,他就一定会回来。一会儿,诊所的电话打过来了,告诉鲁兹太太,年轻人已经拿着药走了,没有用假钞。鲁兹太太长吁了一口气,庆幸自己没有看走眼。
那个夜晚,年轻人不离左右地陪伴着“病中”的鲁兹太太。
天亮后,鲁兹太太感激年轻人“救”了自己,竭力挽留要离开的年轻人,请他帮忙照看几天零售店。
几年过去了,那个小店变成了超市,超市又有了子超市,而那个年轻人就是在美国靠零售业发迹的怀特。
在那个风雪之夜,鲁兹太太用善意的谎言,让怀特不失自尊地接受了她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