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子4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这是我三岁的时候,妈妈教我唱的一首歌。我们现在在城市里居住,有时候看到带剪刀的小鸟在天空飞翔,匆匆而过,就知道它们是小燕子,但是,没有看到它们停下来是什么样子,更不知道它们是怎么样在生活。
清明时节,我们去乡下扫墓,中午到舅爷爷家吃饭时,看见两只小燕子,它们正在墙上的灯管上面作窝。
小燕子一身又黑又亮的羽毛,就像穿着一件黑色的晚礼服,白色的腹部就像是穿着白衬衫。三角形的嘴巴下面,还有一小块红褐色的羽毛,就像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十分显眼。一双绿豆大的眼珠,滴溜溜地转动,炯炯有神。它站在窝沿上,把那剪刀似的尾巴紧紧地贴在窝边,昂首挺胸,气宇轩昂。
一只燕子在新窝里忙碌,一只停在窝边叽叽昵语,好像是说:“我们把窝做好一点,宝宝睡在里面会很舒适的。”另一只说:“是啊!亲爱的,我们再弄些羽毛来铺垫一下就行了。”
它们的窝有汤碗那么大,全是草和泥作成的。听舅爷爷说,是它们一点一点从河边衔来,一点一点垒起来。这工作还只能晴天干,天气不好的时候,泥不容易干,是会垮下来的。我想,小燕子多聪明,它们在哪里学来的这些建筑知识。这一点一点的泥和草,得多长时间才能垒好呀!
“它们一定很累吗?”我问舅爷爷。
“这还不算很累,累的是它们的宝贝孵出来以后,每天都要捕很多害虫回来喂他们的四、五个宝贝,从早到晚一刻也不停。一直要喂近一个月,他们的宝贝会飞了,还要喂一段时间。”舅爷爷说。
我们吃饭时,看到它们出出进进好几次,每次都带一些细小的干草或者羽毛回来,再认认真真地在窝里铺垫好。我们那么多人在吃饭,它们一点都不害怕,可见,它们与人类世世代代相好,互利互惠已达成默契。
我们回家时,车行驶在繁花似锦的田间公路上,又见几只小燕子在清清的小河边啄泥。它把一根小草揉和在干稀适中的泥里,和好之后,再衔起这根带泥的草,一个斜翅转身,径直朝远方的农家飞去。轻捷的身后便留下一弯漂亮的弧线。
我爱上了小燕子,爱它那美丽的衣裳,爱它那轻盈的身段,爱它那聪明的智慧,爱它那勤劳的品质。小燕子!祝你们幸福美满!祝你们子孙兴旺!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