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味道2
马上要过年了,今天,我非常激动,因为我们要去外婆家做尺糕。我好奇地问妈妈:“做尺糕难吗?”妈妈微笑着回答:“你自己去试试就知道了。”
一到外婆家,我马上去洗手,迫不及待地去帮外婆做尺糕。外婆说,第一步是要把磨好的米粉放糖搅拌均匀,她再三提醒我这项工作很容易把米粉撒出来,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要去试一试。我撸起袖子,张开手臂,撸了一把雪白雪白的米粉。米粉又松又软,把我的小手淹没了。我低头闻了闻,这米粉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好闻极了!哎呀,一不小心,我就把米粉撒在地上了。外婆笑着说:“你还是去做别的事情吧!”
于是,我就去帮爸爸做第二步工作——筛粉。我用碗舀了一把米粉,倒入爸爸的筛子里。爸爸摇一摇筛子,有些像好朋友一样抱在一起的大颗粒米粉就分开了,变成细小的粉粒从筛子的小孔里掉下去了。我和爸爸配合得非常默契,不一会儿,筛子下面就堆积起了一座雪白的米粉山啦!
第三步,外婆先给我们示范怎么把米粉放入模具里,怎么用木条把米粉抹平。妈妈照着外婆的方法做了一遍。站在边上的我心里又开始发痒了。我着急得手舞足蹈,忙喊:“妈妈妈妈,这个工作让我来负责吧!”
首先,我把米粉放入模具里,然后用木条的长边左一推,右一推,把米粉抹平。但是,米粉出现了凹凸不平的现象,我折腾了好久,还没有把它弄平。我跟米粉大战300回合,米粉终于认输了,变得相当得平整了。
然后,我和妈妈往格子里放豆沙。我一个一个按顺序放过去,但是豆沙一点儿都不听话,它们在小格子里“欢蹦乱跳”。我跟妈妈费了好大的工夫,才把豆沙放得整整齐齐的。
接着,我把米粉像雪花般往豆沙上撒下去,豆沙好像在跟我们玩捉迷藏的游戏,一下子就全部躲好了。
我再用木条短的这一边把米粉抹平,用模具木格子摁一下,就出现了方方正正的正方形小格子。我数了数,有25格呢!外婆提醒我们,最后可别忘了用刀划线,我小心翼翼地做好了。
我们还给尺糕按上了一颗颗红色的枸杞,一蒸尺糕大功告成!
做完这些,我赶紧去灶头边帮外公烧火,没多久,尺糕就出炉啦!刚出炉的尺糕热气腾腾的,看上去非常诱人。外婆拿出尺糕,拿上脱模的工具,用力翻个身,尺糕就可以享用啦!
我们分享着这香甜可口的纯手工尺糕,我心里想:这就是妈妈小时候的味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