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味道7
时间飞逝,转眼八年过去了,可那味道却永远留在我心底,怎么也抹不去。
那时我还住在老家,老家没有游乐场,没有肯德基,没有动听的流行音乐,但却有我快乐的童年,品味着大自然的味道,听着风吹过树丛的沙沙声,在广阔无边的绿色中自由奔跑……
玉米成熟了,家家都把收回来的玉米放在家门前,堆成一座座特别的小山,大街上到处都散发着玉米的香气。
白天我不敢偷懒,帮着家人给玉米“脱衣”,并把一捆捆的玉米挂在从房梁顶垂下来的铁勾上,看着一串串的玉米飞上天空,犹如条条金色的长龙在欢腾。
傍晚,大人们还在干活,我却早已不耐烦,和小伙伴们一起躺在“玉米山头”,惬意地望着天上残留的夕阳和依稀可见的月光,唱着所有人都会唱的歌谣“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当太阳完全沉到远处的山下,我们这群孩子便沉不住气了,在月光下,在微弱的路灯下,玩起游戏。
从那数不清的玉米中,翻出几个最好的,埋在燃烧的玉米皮中,之后便是心急火燎的等待。一群孩子围着火,说笑着,打闹着,几分钟过去了,男孩们用棍子把盖在玉米上的灰轻轻挑过,小心翼翼将玉米拿出,分给在场的每一个小朋友。
我迫不及待剥开皮,咬一口那已有些发黑的玉米粒,硬硬的,还带着浓浓的碳灰味,我勉强啃完,牙齿有点痛,嗓子里也像是有什么东西堵住了,嘴里散发出一股清新的香气。
那味道,说香,也不香,甚至有点儿苦涩,还很硬。说难吃,也不难吃,因为它是童年的味道,充满了回忆的馨香。
应当说那带着碳灰味的玉米,是我心中童年的味道,家乡的味道,最纯真的无添加的记忆味道,我愿意永远珍藏的古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