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是瑞士女作家约翰娜斯比丽撰写的世界名著,以20世纪的德国和瑞士为背景,讲述了一个纯洁质朴、天真无邪的瑞士小女孩海蒂。
海蒂出生在风光优美的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就失去父母,由阿姨带到五岁。后来阿姨为了自己的生计,把她送到山上的爷爷那儿。从此,海蒂就每天与小羊倌彼得一起去山上放羊,观看阿尔卑斯山壮丽的落日和自由翱翔的雄鹰……很快,她就爱上了山上的一切。可姨妈又把她送到城里的一户人家去陪伴有残疾的小姐。海蒂在塞斯曼先生家里闹出了一串令管家罗特麦耶哭笑不得、心神不宁的笑话,同时也给先生家的残疾小女儿克拉拉原本枯燥乏味,平淡无奇的生活带来了乐趣。不幸的是,那里虽然衣食无忧,但女管家对她非常严厉,女仆也瞧不起她,最主要的是没有大山和自由,海蒂由此患上了思乡病。 最后,海蒂终于又回到山上,并且,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纯洁善良的她用灿烂的微笑使心情压抑、性格古怪的爷爷重新焕发出生命的活力;使体弱多病的克拉拉战胜了疾病,重新站了起来;使双目失明的老奶奶心中充满了阳光……
拜读了这本书后,我非常喜欢海蒂:喜欢她的可爱,喜欢她的果敢,喜欢她的热情,喜欢她的坚强,喜欢她的纯洁……另外,小主人公海蒂那种对生活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我很佩服。她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都不灰心,也从不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向海蒂一样帮助别人,让别人快乐,自己也就无比快乐,有时要用自己的行为感动别人,让别人冷却的心变成一颗火热的心。她使我明白了:只有用微笑面对生活,才会享受到生活所带给我们的快乐,才会享受到一种不一样的生活,一种不一样的快乐。
也许有些人十分富有,但如果不快乐,依然空虚地度过一生;也许有些人荣誉数不胜数,成百上千,可不善良,就体会不到帮助人的欢乐,觉得生活索然无味……而这个满头卷发的小女孩,小小年纪,却拯救了两个脆弱的生命。这一切,不都说明了快乐、善良的重要吗?她这颗金色、稚嫩的心久不会老,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