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的一生中,不免会遇到许多人,于是,外交是不可避免的。内心并非表面,你无从知道,在一个文质彬彬的表面下,是否是一颗精于算计的心?也无从知道,在一个冷漠坚强的表面下,是否是一颗火热柔弱的心?了解是时间的函数,经过时间的流逝与洗礼,曾经的友谊可能变质,曾经的敌人可能成为至亲。一切都是那样的无可预料。时间也是一把刀,它从我们身旁,或缓慢,或飞快,地掠过,然后在我们的身上,刻下一道又一道的印记。所以,我们一边受着伤害,一边学会保护自己。
生活始终不能如我们所愿,很多事情,不是我们说放弃就可以终结的。很多事情,很多、很多事情,就像是
一个局,我们被迫牵扯在内。所谓责任,是一个人应该做某些事情,不应该做某些事情。看似很简单,实际上远非如此,很多事情,即使不是我们选择的,但是我们也要为它承担责任。生活如此霸道,我们面对生活,就好像消费者面对生产者,好像很简单,好像有多种选择,好像一切都很公平。不过,只是“好像”,而这个“好像”也没有多大的用处。生活是背景,我们在这样一个舞台上,扮演着我们的角色,我们有许多面具,微笑也是其中之一。我不知道将来是怎样一条长河,怎样演绎出精彩与残酷,但是,我知道,我能做的,就是保护自己。有时候,微笑也是一种伪装,它将我们的幸福、激动、苦恼、伤心、失望轻轻带过,只留给外人一个淡然的表面。任其他人去惊奇,任其他人去猜疑,任其他人去感慨,其他人,只是其他人,与我们自身,又有何关系?
这是一种境界,无论坏境如何变化,不受其影响,坚持自我。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顺利地制造出那保护的铠甲,因此,大多数人都有着明显的易攻区,微笑,就像墨家最奇妙的装置,将这些隐蔽起来,给别人错觉,让别人以为我们强大。不过的确,能以微笑作为伪装的人,在心境上已经有着无法言喻的强大了。
用微笑面对生活。即使一切不能如愿,只要可以,就用微笑来面对。这是持久战,只要坚持,最后就能够绽放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