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把PPT文档设计成只有标题的一页,让听众瞟一眼就可以理解。”
(这部分作者认为“少即是多”,当你做一页PPT在屏幕上播放的时候,观众的关注点一定会在PPT上,图片信息量越大,吸引观众的时间越长。应该用最简单的标题,让观众一目了然,将注意力尽快转移到演讲者本身。)
2.“图片可不是随意安排的!根据展示内容的不同,并依据享有的移动通常产生正面感知的规律仔细设计,充实,放置你的演讲图表。”
(作者说,“向左滑动”,或是“从右侧滑出”这种效果,在当你想传递一个负面,否定性信息,比如竞品的不足之时,可以使用这种效果。)
3.“每当单击鼠标时,一定要去看看你的屏幕。”
(这部分作者先提到了一个“误导”——有人认为,如果你在演讲中去看演示文稿,好像显得你准备不足或者自信不足。其实不然。
本书的译者在备注里提到,如果你一直看观众,但观众又有PPT需要看,那么更多情况下,观众会很自然地选择只看PPT。
因此在每一次翻页的时候,回头看看你的PPT,使得你和观众之间达到很多同步,引导你的观众什么时候该去看,什么时候不去看,这才是驾驭PPT最好的方法。)
4.“让人生厌的PPT越少越好。”
(在本书中,作者提示——不要认为PPT的功能跟word一样,更不要提前在PPT里面剧透你讲话的内容。你演讲的内容应该是通过口述表达出来的,读书笔记而不是靠文字写出来的。一旦PPT的功能被放大,就会让人筋疲力尽,说白了就是看不过来,让人生厌。可以利用“项目符号”与“条形图”来优化图表设计风格。也能让观众们的眼球省力一些。)
5.“站着说几遍你自己创作的演讲内容,这样在真正重要的演讲时刻,你才会得心应手,而不用期待着听众们给予包容了!”
(这一部分内容,本书的翻译在备注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建议——“多做练习,哪怕没有人听,也要真正大声地讲出来。当你能够做到把空气当听众的时候,你自然可以把听众当空气。”)
6.”最简洁的设计也要配合着演讲者清晰和连贯的叙述。”
(作者说PPT要充满活力,不能全是数据。可以通过图表,拓展标题,引导,释义等方式来使内容简洁。
但不管怎么简洁,重要的都是演讲者的思路和叙述风格,不要总是用“现在我要说说”这种传统又生硬的过渡,译者更是在备注里注明,类似于“接下来我们看下一张PPT”这类的过渡,属于严重依赖PPT,是三流演讲者的标志。)
至于如何生动地过渡,以及给听众传递信息,我们在第三部分——“传递的技巧”中继续挖掘作者给我们的提示。
你的演讲准备的如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