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与收获3
紧张的期中考试已经过去两天了,在这短短的两天里,我曾幻想过自己的成绩,期待过名次的提升,考虑过可能发生的一切后果,到底是惊喜还是失望?那得看最后老师宣布的成绩。
两天前在语文考试的“赛场”上,一道道难题接踵而至,让我措手不及,看着一分又一分从我的眼皮底下溜走,我的心早被揪出了身外。尽管早已心知肚明此次成绩必不理想,我还是怀抱着一丝侥幸,期望不会那么差。“叮铃铃”伴着铃声语文老师走进了教室,一进门便用浑厚的男中音宣布了本节课的任务,那就是讲解本次语文考试试卷。“对的同学请举一下手。”老师的话语再一次在我耳边响起,看着周围的同学举着骄傲的小手,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我已无地自容。瞄一眼试卷上的一片红叉,摇了摇头又低头苦笑着,那一片片高高举起的小白手,多么令人羡慕!
这时我想起了上次月考后的一天,语文老师告诫我们:要主动坚持每天做一篇阅读理解题,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特别强调这个作业全靠自觉。当时,我压根没有当回事,心想这样的作业根本可以不做,无需太在意,因为老师没法检查是做了还是没做,还为自己的这种想法窃喜呢!后来更是抛到了脑后,根本没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如今,阅读理解题上密密麻麻的红叉像是在嘲笑我的愚蠢和无知。
课下我又问了班里几个学习成绩不错的同学,他们都比我答对的多,我的心里更加沉重了,怨谁呢?我低下头看了看桌子上自己贴的励志铭: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心想,完啦!这次丢人丢到了家,怨谁呢?为何当初不去认真落实呢?
一千八百年前,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明确告诉他儿子“夫学须静也,才需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燥则不能治性。”是啊,这段时间我的付出跟我的成绩当然是成正比的,今天的成绩也是对我敲响的警钟。
每一个让人羡慕的收获都是别人努力拼搏换来的,我不能抱怨,我要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前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不努力连认输的资格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