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与收获5
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爱便失去了一切。正像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是在于如何爱护学生。”教师对于幼儿的爱,不仅体现在精心授业,而且还体现在能主动去关心幼儿的思想、生活、身体和兴趣等方面。作为一位班主任,应该视本班幼儿如亲身孩子,爱岗敬业、关心孩子、处处为孩子着想,才能使孩子在这个家庭中感受到温暖和欢快。
自从我走进教师队伍后,我一直担任班主任的重任。我知道班主任这三个字的意义,也知道班主任肩负的重担。一直以来,我总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地工作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乐意奉献、以身作责、做孩子地表率。同时,我常常告诫自己:在工作上努力、努力、再努力。并用一颗真诚地心去面对每个孩子,只有这样你才无愧于做一名人民教师。
本学期我担任的是小(一)班的班主任,由于小班的幼儿年龄比较小,而且都是独生子女,时父母心里的宝贝,受惯了爷爷奶奶的宠爱。因此,各个方面的能力都比较差,而且都比较任性。我在工作中,不但要教给他们各种技能,而且要耐心的帮助他们,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的亲切,老师是他们的妈妈。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感到在幼儿园里很开心,能乐意来上幼儿园。
小班幼儿的特点就是自理能力比较差。特别是到了冬天时,幼儿的自理能力更差了。但是我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做好一日护理工作。比如:我班的狄欣怡小朋友常常尿裤子,但是我不怕脏,一次次耐心地帮她换下湿哒哒地裤子,同时耐心地教育她,以后要小心点,要小便了就快点告诉老师,老师会帮助她的。甚至有一次午睡时,我发现有个小朋友的裤子颜色有些不一样,当我走过去就闻到一股恶臭,帮他拉下裤子一看,她居然把大便拉在了自己的身上,我配合保育员阿姨一起帮他换掉了脏裤子,安抚孩子的情绪,让她不会过于的紧张。孩子的自理能力需要不断的培养,要耐心的教给他们各种技巧和方法,鼓励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平时,我时常观察每位幼儿,一旦发现他们有什么异常情况就及时处理,是家长感到放心。正像金雨欣的奶奶说的:“康老师,孩子放在你那里,我放心。”有一次我发现我们班的一名幼儿走路一瘸一拐的,于是我走过去仔细的观察了一下,好像十分的严重,我的心也跟着紧张起来了,于是我请来了保健室的老师把孩子送到了医院,幸好不是骨折,放学的时候,我和家长说明了一下情况,家长不但没有怪罪我们老师,还十分感激的说:“康老师,您真好!”
在班级工作中,我和搭班老师认真努力的制作区角活动的材料,进行环境创设。在制作区角活动的时候,努力发挥家园合作的力量,利用各位家长的特长、优势,帮助我们的孩子和班级,制作了很多很好的区角玩具。家长十分支持我们学校和老师的工作,每一位家长都能积极的参与,积极的动脑,能够及时的做一两样玩具带到学校里来。虽然家长做的区角玩具的效果没有想象中的好,但是家长的意识在不断的提高,我们的班级工作也得到了一定的回报。为此,我们班级在区角活动材料评比中获得了二等奖。同时我们班级在环境创设的评比获得了更高的成绩,让人着实感到欣慰。我们两位教师,积极的发动家长,依靠家长的力量收集了很多的废旧材料,根据主题,尽量利用废旧材料去装饰和布置我们的教室。我们的认真和努力决不会白费的,我们的班级获得了环境创设的一等奖。
小(一)班是我们的家,我们每天都把它整理的干干净净,来迎接每一个孩子,我们的班级卫生检查也一直受到领导的好评。在工作中,努力使我们班的各个方面做到最好。
平时,我耐心的和家长交流,及时的把幼儿的情况反馈给家长,使我们的教育能得到同步。另外,我常常把我的自身经验通过各种途径向他们讲解,使家长在育儿方面得到改进。
在教育方面,积极的贯彻教育方针,根据“二期”课改的精神理念,认真的做好课前准备,认真的上好每一堂课,勇于探索。虽然我时一名老教师,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但是社会在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变化、时代在更新,家长对于我们教师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我越来越觉得我需要不断的吸收更多的知识,顺应时代的变化,能够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为此,我认真、虚心的向其他有经验的老师学习、请教,使自己的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古人云:“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是一个真理,是谁也不能改变的事实。
我想:只要你肯付出,一定会得到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