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同一支高低起伏的交响曲,有她的高潮,就必有她的低潮。而这无数的低潮就仿佛星星光点,点缀着那一颗明珠。
错过中的“苦”
“错过”这个即让人害怕但又不可逃避的东西,总是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的人不理会它,得过且过,知足常乐;还有人为它一蹶不振,从此便陷入了无边无际的苦海。正如科学巨匠霍金,在二十岁时就被上帝开了一个玩笑,马上就要与生命相错过。但他根本没有被错过中的苦吓到,他坚信奇迹会发生。从此他便走向了那一条属于他的科学之路。显然他成功,不仅没有被病魔所吓倒,更没有被那条路上无比的艰难所吓倒,还写成了那本震惊世界的《时间简史》。就这样他在错过之中没有退缩,而是撑一叶偏舟在“苦”中追寻,在一片片“苦”水之间徘徊。
错过中的“愤”
“错过”虽然总是使人们不如意,但它也未尝不是一个成功的加速器。在“苦中”徘徊,去感知它。从而升华出了那发愤钻研的热潮,去观察,去发现,去探索,去领悟。当然,我们举世闻名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也是在这场充满错过的暴风雨中毅然崛起的。一个电灯、一根灯丝、一种材料、一个熔点。这一串串的问题使他一错再错,越错越做。每一次都离成功很接近,但每一次总是错过。不断的错过,历练出他的坚韧与坚持,创造了辉煌。就这样他在错过中没有放弃,而是在风雨的夜里,独自漂流在“苦”水之上,看清航向,向更深出深遂。
错过中的“乐”
“错过”纵然使人愁苦万分,但凡事都像双仞剑。有利自然有弊,自然也有乐趣。当你奋发努力时,不经意间的快乐已经找到你。且说居里夫人吧,她非但没有再错过中发现“苦”,更找到了那令她无比兴奋的科学事业。她这一生都热衷于科学,几乎献出了自己的一生。她不怕苦不怕累,坚定着那一颗信念,勇往直前。也就是这样,她发现了镭。刹那间,她立刻从一个出生卑微的妇女,升级为一个顶级大师。但她一点也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而是又向着另一个目标,发起冲锋的号角。就这样她在暴雨之后,黎明的曙光到来之时。撑起船帆,又向着那蔚蓝色的水面进发了……
人生其实是由无数个错过与一个成功紧紧连在一起的,如果没有那么多错过,又怎能映衬出这个成功的来之不易呀!再说塞翁失马焉知非鸿?世上根本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生,我们又何必强求呢?不如品一番有缺憾的人生,亲自去点缀心中的那颗明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