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也是种美6
江南的春雨缠缠绵绵,笼罩整个西湖。我垂眉信步,轻轻一叹,便晓得,终究是错过了江南晴朗的天空。于是,一曲阳关三叠从指间悄然划过,凄美了整个烟雨蒙蒙的江南,才发现,错过也是一种美……
无量庵里香火不断,那袅袅的熏烟,似乎是陆游与唐婉缠绵的魂魄;沈园的鸟啼不绝,那阵阵催人泪下的哀啼,似乎还在为千年前的一场相遇而惋惜。
唐婉是陆游的表妹,也是他的前妻。何曾几时,两人花前月下,吟诗作对,丽影成双。然而一场莫须有的悲哀终究让两人错过了一生。十年后的一日,在鸟语花香的沈园,两对幽怨的眸子相对视、凝聚在在一个焦点上时,陆游的心颤动了,眼前的不正是昔日里与自己朝夕暮对的妻子唐婉吗?霎时间,陆游的心在滴血。“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想必此刻的唐婉内心也一定很不好受吧!
风起,尘飞,一切如梦;人来,人去,转眼成空。当沈园中只剩下陆游一人时,他才反应过来,错过了,就再也追不回来了。于是,挥笔在墙上题了一首词便悄然离去,只留下园中的阵阵的哀啼……
次年的今日,唐婉再次游沈园时,看到墙上那熟悉的笔迹,泪水欣然下落,那首词分明是流传百世的《钗头凤》: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读罢,亦挥笔留下一首《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原来,错过也是一种美,这场爱情凄美了整个南宋。
拥有时,不懂得去珍惜;失去后,才知道什么是后悔莫及。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动物。作为纳兰容若的第一任妻子,卢氏并没有得到丈夫的多少爱护。纵然与丈夫琴瑟相和,却也晓得,丈夫的内心深处还深藏一个身影,那便是纳兰容若的初恋情人——谢娘。
暴雨来,梨花飞,有心无力空伤悲;狂风止,尘埃坠,残花既落再难回。卢氏终究没能和纳兰容若长相厮守,她还是死了。为了给丈夫添得一男半女而不幸就此香消玉殒了,只留下一段无言的结局,待容若细细的品味……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纳兰容若《浣溪沙》
失去后再去珍惜,是不是太晚了?这场情伤终于走到了尽头,只留下世人去回味这其中的酸甜苦辣。错过了卢氏,容若的一生,竟如此的凄美。
也许,错过本身就是一种美。当我错过了江南的万里晴空时,我却得到了江南的绵绵雨景,心中多了一分对江南晴日的向往;当我错过了考试的高分时,我却得到了一种教训,心中多了一分对第一的追求;当我错过爱人铭时,我却得到了一种反省,心中也悄然种下一个身影……
江南的雨,真美!我双手合十,忘我冥想时,一滴滴雨水在湖中画下一个又一个完美的圆圈,而我却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