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后和同事约好了去吃饭,菜刚端上来,同事却被一个电话招走了。一桌子菜、一间空屋子,我独自享受着这难得的宁静,思绪一下子飘到很远。
过去的日子里,我总是在努力的得到,实质上却在不断的失去。因为不想失去,所以我不知疲倦的努力。因为不想错过,所以我去刻意的把握。然而,当我在努力时,我也一直在错过。
每当静坐下来,总会想起学生时代对异性的朦胧感觉,也就是所谓的初恋,总有一种惆怅感,心里的酸楚总要泛起。但回过头来想想,假若当年义无返顾地将初恋进行到底,或许现在我依然在乡下照顾几亩田地和拖着长长鼻涕的孩子,也就没有我今天看似舒心的工作与安逸的生活。
大学毕业后迈上讲台执起教鞭,当起了孩子王,转行后,每每想起校园单纯的生活、看见假期中悠闲自在的前同事,心里的懊悔隔三差五总要冒出几回。可如果让我重回校园,继续我的教师生涯,恐怕我已无法适应。
工作、生活在离家千里之外的江南小城,每逢挫折,少不了自怨自艾一番,如果在父母身边多好,苦了、累了、委屈了,也有个避风的港湾、倾诉的对象,于是就后悔不该一意孤行,固执己见。可事实上,每次回家却是我最头痛的事,这个温湿相宜的小城已把我滋养得像温室里的花朵,北方干燥的气候已无法适应,即使短暂的停留也会在我的脸上留下深深的痕迹。
一路走来,我渐渐明白,有些错过是我必须承受且要勇敢担当的,因为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注定有些人有些事要成为过客,就像是流星一样匆匆而过,只能是人生旅途上一道残缺的风景,是意外,是命中注定,还是上天跟世人开的玩笑?其实有流星也是好的,至少能留下痕迹,是苦是甜,只要自认为值得,也就不会有过多的遗憾。人生,就是在不断错过中丰富起来。有错过,才有遗憾,有错过,才懂珍惜,有错过,才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