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劝学》这篇文章,其中有一句名言是这么说的: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我们都知道这句话是谈敬业的,坚持的。因此呢,就引出了今天我演讲的题目《相信坚持的力量》。
我经常跟室友说,人要学做骆驼,不要做骏马。如果我们把人生比作漫漫的沙漠,把成功比作沙漠那端的绿洲。那么我们就可以知道,骏马跑起来肯定很快,但是没有耐力,不可能够穿越沙漠,抵达成功的彼岸。而骆驼呢,却能够走到终点,到达绿洲。因为它是一步一个脚印,靠的是坚韧不拔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所以骆驼能够到达成功的终点。所以,你什么时候看见一匹骆驼像马一样,冲进沙漠,那基本上,一定是疯了。
或者换说(蜗牛和老鹰的比喻:是其中能够爬到金字塔顶端的两种动物)我的爸爸妈妈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所以你知道我的出身也不好。但我在跟我的同学演讲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们,我相信坚持的力量。如果说,你们一个月做成的事,我就花两个月;你们花一年做成的事,我就花两年;你们两年做成的事,我就花十年;你们十年做成的事,我花二十年;你们花二十年的,我就花四十年。实在不行的话,我就保持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等到大家都八十岁的时候,我一个一个把你们都送走,我再走。
讲一个很感人的故事给大家听。有一位传教士,叫做。xx年的时候,他带着自己刚刚新婚不久的妻子和几个同伴,一起徒步从中国的南京走到新疆。他们整整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走到新疆的喀什。但是很不幸的是,刚好在xx年的年底,国家的军队控制了新疆,封锁了边境。他和他的妻子,以及他所有的同伴,都以叛逃中国的叛国罪和非法传教罪,被抓入了新疆喀什的监狱。没想到的是,他却被关到了这所监狱,整整四十年。当他进去的时候,是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出来的时候,却是已然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当他向监狱的狱卒打听自己的妻子和同伴的时候,却已发现自己的妻子为了坚持信仰,被同室的囚犯活活的打死,肚里的孩子也留了产;而其他的同伴也在这四十年的时间里,为了坚持信仰,有的被劳教致死,有的被囚犯打死,有的被枪决而死。现在,活下来的只有他了。而他,在这四十年的监狱时间里,有三十年是挨打的过来的,他多次被戏弄。有一次,囚犯们把他打的头破血流,留了一地的血,可是过了两天,他却奇迹般的活了下来。
我在他的书中的看到,他说,“我从来都没有为坚持信仰而坐监,后悔过。”今天,我们先不评价这个传教士传教对或与否。但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两点,一个人可以为了信仰坚持四十年,这个坚持的力量是何等大啊!第二点,我想说,我们每个人都会死,但并非我们每个人活得都有意义。如果你能够为了你的梦想,为了你的信仰而坚持,我相信你的人生也一定会活得有意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