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读了一辈子书,心灵品质也没有很大的提升,攫取、执著、傲慢的思想仍然很深重。这样的人始终处于一种矛盾纠结状态,两种不同的声音经常同时出现在他的头脑中,一种声音要求这样做,另一种声音却又强求那样做。心理层面产生分裂,内心自然没有幸福感。有的人读书不多,却从中汲取了人生的要义,获得了幸福的秘诀,一生受用不尽。
同样是读书,为什么收益不同呢?我想,原因之一就是所读的书品质不同。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生命成长史。阅读催生思想,思想产生能量。好的思想能滋养人的身心,让人更有智慧和力量;而坏的思想犹如病毒,能侵蚀、毒害一个人的灵魂。所以,我认为读书的原则应该是“取法乎上”。古人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以读书为例来理解,就是说,你读世界大师的作品,能到达中等水平;读中等水平的书呢,只能在下等水平徘徊复徘徊;但是如果读下等水平的书,恐怕就没有什么收获了。经典是先贤智慧的凝聚,我们只有从阅读经典开始,才能开启心智,进而迈向高等心灵。
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高官、平民,无论富商、穷人,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灵魂皆为高贵,人人均应平等。这种平等关系不仅存在于人与人之间,还存在于人与动物、植物、微生物,甚至我们肉眼看不见的空气之间。既然万物是平等的,这个世界就应该处处祥和,不应当有战争、恐慌、分裂等不和谐的因子。
宇宙浩渺无涯,地球只是宇宙中的一个点,而人类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尘而已。如果我们打开心胸,不拘泥于任何学科、宗派或传统,也别太在意别人的误解或批评,放下我们长久以来的错误观念,迈向高等心灵,这样才不至于死守一隅,画地自限,人类之间、人类与大自然之间才能达到和谐的境界。
假如我们把众生的心灵境界分为一百个品质层,就像一百层楼那样,人类处在其中的第三十到三十九层之间。站在这样的高度,跟站在八十层、一百层的高度,视野是大不相同的。所以,心灵品质越高,胸襟越豁朗,视野越宽广,对生命的实相、宇宙的真理了解得越深入。我们以五十层楼做一个分水岭,这以上的称之为高等心灵世界,自五十层以上,随着楼层的增加而不断升高。现代社会中大多数人的心灵品质处在五十层以下,也就是说尚未到达中间的层次,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所以,我们要不断地虚心学习,努力成长。
为什么要提倡“迈向高等心灵”?因为这是全人类现在及未来的人生必修课。自从工业革命开始,人类靠科技逐渐改变了以农业为主的生活方式,也逐渐脱离大自然而向城市集中。为了追求利润和经济成长,鼓励消费,吸引大量人才进行高科技的研发,从而开发更多资源供人类享受、挥霍。在物质享受和经济成长的社会追求中,人性良心、企业信誉、社会道德……全都淹没掉了。无穷的贪欲迫使人类开发出更广大的资源,于是人类竟然以“杀鸡取卵”的愚昧方式,不断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同时又制造出更多、更大的污染。一百多年的挥霍、破坏与污染,已使地球病入膏肓,大自然的调节功能也逐渐异常。
一向以“万物灵长”自诩的人类,看似地球上最聪明的动物,实际上却在做最愚蠢的事;看似地球上的成功者,却是地球各族群中唯一扮演破坏者的角色。如果人类没有及时反省并积极提高心灵质量、开启高等智慧,则人类的未来堪忧!
我们要开启高等智慧,与万物和谐共处,而不是只偏重发展高科技。高科技如果没有高等心灵配合,就会像盲目狂奔的野马,将带领人类冲向灾难的悬崖。为了化解人类的生存危机,当今最需要的不是高科技、高利润、高经济成长指标,而是重新来认识人与生态万物的密切关系,认清生命的实相,净化心灵,开启高等智慧,迈向高等心灵。
当人类具备了高等智慧,自然会用爱心与感恩心来善待生态环境与万事万物。不但人与人的关系能够和谐,人与万物也能和谐相处,大家共存共荣,共同构建真正和谐的家园。当代人类受益,子子孙孙也都受益。
拥有高等心灵的人,不会自私自利,而是视众生为平等,全面考虑自己与众生及生态的共同利益,从良心、爱心出发去做。这样,你好,我好,大家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