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经典同行作文
中国传统文化浩如烟海,而古典名著是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品读经典,是一出与名人大家的相约;是一段穿越时光的回想。在品读经典中滋养着心灵,让书香伴着我们健康成长。
悠悠千年,传承的不仅是经典,更是精神。华夏文化经千年的历史洗礼已然变得博大精深。对于作为华夏儿女的我们而言,无疑是最为深厚的财富。
诗词在历史中前进了很久很久。从《诗经》到唐诗宋词,从春秋战国到明末清初,诗人这一队伍浩浩荡荡得走在历史的长路上,活跃在历史的舞台上。唐诗是甘美的清泉,宋词是飘香的落花,轻轻掬一捧清泉,十几瓣落花,沏一杯香茗,于是芳香四溢。品味一首唐诗,你会感受到那盛唐的繁华。诵读一首宋词,你的脑海中会浮现出那山河的壮丽。
诗词是什么?有人说是难懂的字符,有人说是心情的再现,有人说是古人的豪情壮志。可我觉得诗词是活的,是有灵魂的。它以独特的方式向我们诉说着那时候的故事。四书五经之所以会被重视,我想其原因应该也是这样吧。与古人相比,现在的我们已经失去了那种对诗词的热爱,转而向那些浮夸的文字走去。那些诗词,那些灵魂,渐渐地被我们遗弃在历史的角落。对于这种现象,有些人却已经麻木了。对此,我们还能说些什么?所幸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迷失了方向,还有人依旧热爱着那些诗词,追逐着它的脚步。而“国学小名士”则是一档带领我们去追逐、去探索诗词的节目。在节目中,那些孩子用他们天籁般的声音诵读着那来自历史的绝唱。在他们的诵读中,我看见了李白与友人醉酒吟诗;我看见了杜甫站在茅屋前无奈的叹息;我看见了古代学子在学堂里诵读。或许被他们的吟唱所感染,我感觉我也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历经千年的沉淀,中华文化如一壶醇香的烈酒,哪怕仅仅一小口,也能让你沉醉在它里面。或许我不懂诗词,看不透它最深处的柔情。或许我的力量有限,打不开它内在的力量,但诗词带给我的感觉确实那么特别,像南风过境,带给我些许温暖。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如发着幽光的洞穴,让人忍不住前去探索。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理应让它一直闪耀在历史的舞台上,不要让它随着历史的推移而慢慢消失。
品篇篇美文似尝盏盏清茶,沁人心脾之际回味无穷;悟丝丝哲理如闻缕缕芳香,大彻大悟而悠远流长。其实经典就在我们身边。经典不仅影响着个人的心理素质的提高,经典更影响着个人的发展。经典固然有价值,但如果不去细细品味,经典中的价值又如何能被显现出来?品味就是在认真阅读过经典名著后,认真思考,慢慢领悟出其中的深刻道理。所以品读经典不是囫囵吞枣般地把经典大致翻一遍,而是有思想、有情感的去阅读。这样,经典作品的价值才会显现出来。一旦一个民族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品读经典,去感悟经典,并时刻坚持那些从书中领悟道德精神品质,那么这个民族的整体素质一定会大为提高。所以,品读经典对一个民族的发展也会有重要影响。
现在,我们的科技日新月异,大量的新兴媒体使纸质的图书失去了市场。人们快节奏的生活中容不下慢节奏的阅读。缺失了现实的动力,一些原创者灵动的源泉也逐渐枯竭了。我想,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人文安静的大环境,而我们缺少的也正是内心的平静和生活淳朴的快乐。生活在现在的我们应该静下自己的心,拿起一本经典著作,细细品读,让自己的心漫游在经典中。我们应该去品味经典,去感知前人留下的智慧。品诵经典,感悟经过时间考验的人生真谛,让经典的价值能够显现出来。
经典似一曲悠扬的乐曲,经久不息地回转在人们的心口;经典,如黑夜里被拧亮的一盏灯,照亮人们前进的路;经典,若漫漫征途中的伴侣,唤回我们迷失的心灵。经典在左,享受在右,与经典同行,踏上一条辉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