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告诉我8
生活中,不是没有美,只是少了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中,不是没有感悟,只是少了领受感悟的心灵。生活,无时无刻不以它的方式告诉我们许多许多……
那年冬天,百年难遇的大雪降临长沙,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天还刚刚亮,校园里就有不少同学在打雪仗。我来到楼下,走在洁白如棉的雪层上,松松软软的雪地回应着温柔的咯吱声,真是舒服极了。几声零星的鸟叫把我的注意力吸引过去,我很奇怪,这么冷的天气里,竟然还会有鸟叫。
循声望去,几只小麻雀在松树间穿梭,这使我想到一个问题,雪是由水冷凝后形成的,看上去雪白剔透,似乎很轻,但厚厚的几层下来,重量也是惊人的。然而看那白雪覆盖的松树,却只是微微弯曲。要知道,这被喻为“百年难遇的大雪”,已经连续下了三天了,积雪至少有七厘米厚,就是金属被这样压迫着,恐怕也要接受折断的命运,可这树,却没有断的意思。我好奇心起,决定寻个究竟。
可我观察了好几天,没有任何收获,只好向老师请教,老师告诉我:“松树是有韧性的。”“有韧性?”我连忙跑到松树前观察,才发现原本应该积得很厚的雪其实只有两厘米厚,才恍然大悟:松树能够生存下来的主要原因不是它的身躯有多坚硬,而是它具有韧性。每当雪聚集到一定程度,就会自动滑落,这就是松的韧性,能遇重弯曲而回直的超强韧性。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在亡国被俘的困境里,背负复国重任的他,选择了隐忍,承受了常人所不能容忍的屈辱,终于获得重生的机会。回国后,在敌强我弱的情势下,仍然选择了隐忍,俯首称臣。而一旦时机成熟,却是雷厉风行,一举复国复仇。勾践的隐忍与松树的韧性何尝不是一回事,松树弯曲了身体保全自己,勾践屈辱一时而赢得最终的胜利。
我终于明白:古人赞松不仅是因为它抗寒的坚强品质,还因为它能屈能伸的韧性。而我,也必将学习松树的韧性,不为别的,就为了赢得未来人生更完美的成功!
这是松树带给我的启示,也是生活告诉我的。
自古英雄多磨难,只有在种种挑战面前自觉地经受磨练与考验,才能成就光辉的事业。
躯体三分之二失去知觉的张海迪,失去听觉和视觉的海伦·凯勒,从小开始肌肉萎缩的霍金,他们面对种种挑战,并没有向命运俯首称臣,而是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在人生的舞台上演绎着属于自己的辉煌。
冯骥才曾给人们讲过一个故事;拳王阿里每逢比赛,就会去雇一些人,,干什么呢?骂他,羞辱他。这样,阿里的搏斗欲望才会被刺激起来,力量鼓满全身,肌肉膨胀,精神达到最佳竞技状态。
同时冯骥才对阿里的作法做出了诠释;他需要挑战。
这些光辉的事业,与人生无一例外的证明;生活总会加倍宠爱那些敢于向它挑战的人。只有接受了生活的挑战,成功的鲜花才会开遍你的一生。
相反,那种缩手缩脚、害怕风浪、惧怕挑战的人必将被生活抛弃,成功自然与他无缘。也许,他们也会雇人,但不是施加压力,而是让人往他们脸上帖金抹银,弄虚作假,办他们逃避挑战。
也许,他们也取得“成功”,但这些是见不得光明与现实的“成功”或迟或早也会消融于阳光之下,他们的这些成功又怎能与这真正的成功相提并论呢?逃避挑战的人所取得的“成功”,也只不过是镜花水月、海市蜃楼,终究会化作无声无息的泡沐,消散在逃避者的脚下。
回到我们自己,作为跨越世纪的的少年时代,终有一天要面对充满挑战的世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觉的去迎接挑战,在挑战中锻炼自己的意志与能力。
勇敢的接受挑战吧!不甘沉沦的人们!如同阿里、霍金、海伦·凯勒一般挑战自己,成功便离你只有一步之遥,生活也会因此变得充实开阔。
生活,用这样明了的方式告诉我:成功,需要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