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告诉我4
生活是五彩斑斓的,我们的喜怒哀乐都包含于其中,有些人认为生活是枯燥无味的,其实不然,普通人的生活并没有太多的惊心动魄,有的只是像水一样的一件件平凡简单的事儿,但正是这些构成了普通人的生活,人们要善于汲取这些事中值得借鉴的东西,日积月累,你会发现,原来生活是如此深奥,它告诉我……
记得那天,凛冽的寒风中,纷飞的雪花夹杂在其间顽皮的跳舞,没有风,雪悄悄地从天而降,似乎是有人在天上捅破了一个鹅绒枕头,白羽毛纷纷扬扬地飞舞。我和家人站在黄山天都峰脚下,要去会一会眼前这个穿白外套的大汉。雪中的天都峰异常秀美,一条山路若隐若现,蜿蜒到山顶。尽管是严冬,尽管漫天大雪,仍旧有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心惊胆战地向上走,根本不赶往旁边看,因为那可是悬崖峭壁!如果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更何况这是在雪中攀登,我的脚下不时地打滑,有几次摇摇晃晃,要不是爸爸扶住我,我非摔倒不可。这时一位老人佝偻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他身披一件单薄的外衣,脚下踏着一双不知穿过多久的布鞋,手里拄着一根木杖,身后背着一个盛者空瓶的背篓。他不停地拾捡着游客丢下的废物。我注意到经过他清理的路面与眼前秀丽的画卷和谐了许多,可见这位真是“劳苦功高”!也许是黄山美景吸引了游客,也许是脚下路滑,人们顾不上其他的事情,也许是这位老人太不起眼了,总之并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他所做的一切,人们至多只是看他一人,便继续自己的行程。
不多时,我已将爸爸甩了很远。终于我爬到了峰顶。极目远望一片白雪皑皑中透出斑斑点点黄山松的苍翠,我不由为之一震,不禁为眼前的美景所惊叹。此刻,我感到饥肠辘辘,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面包大口大口地吃起来,手中的袋子随手一扔。那袋子顺风飘到了一棵松树的枝桠上。而这一切恰被一路气喘吁吁爬上来的那位老人看了个满眼。我有些不知所措,便故意装作不知道,把头扭向一边装作继续欣赏风景。半天没有动静,我不由向旁边偷瞟了一眼,我惊异了,只见那老人已走到那棵松树旁,费力地把手伸向那棵枝桠,但那根枝桠远远地从山边伸延出去,他根本就够不着,我开始担心起来,怕他摔下去。只见他的手缩了回来,眉头拧成了一团,他大口大口呼着气,那布满沟壑的脸已变得通红。此时,我内心掀起了惊涛骇浪,这位老人年纪那么大了,还能拾捡废物,为黄山的美丽出力,而我却贪图一时的方便……犯了错误还不敢承认,这难道是一位少先队员所应该做的吗?我深深地自责着。我不愿再想下去。我一步蹿到老人眼前,低声说了句:“对不起,老爷爷,是我……”老人先是一愣,尔后笑了笑,黝黑的脸上呈现出一排洁白的牙齿,说:“别说了,要注意,别光顾着赏景而忘了保护它,要是人们都不注意,那咱们谁也看不见这美景喽!”多朴素的话语。我的脸红了许久,心想,保护环境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作为中国的
老伯下山了,继续着他的工作。
老伯的身影渐渐远去了,但我还在细细品味着老人最后与我说的几句话,多么纯朴无华的语言啊!可是又蕴含着多么深刻的道理。是呀,我们在欣赏大自然赋予我们美景的同时也应注意保护它,因为那是我们人人都应承担的责任。生活告诉我:保护环境,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