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幸福6
我的爷爷奶奶已是“古稀之年”了,却还常常为一点小事吵架。
一天中午,我到奶奶家吃饭,刚进门就看见奶奶围着围裙,手拿锅铲,双手叉腰,站在厨房门口对着阳台方向大声嚷嚷。“我不是叫你给炖肉放水吗?为什么锅干掉了!!”在阳台的爷爷背对着奶奶,吸了一口烟,慢吞吞地嗫嚅,“我忘记了嘛……”“什么?这都能忘?你刚刚去哪了?在楼下看报纸忘了时间吧!”奶奶马上嚷了回去。“哎呀,没有啦。”爷爷回头小声辩驳。
嘿,准是爷爷和哪个大伯侃大山,忘记了奶奶交代的事。我小声说了句“奶奶我回来了”马上溜进了我的房间。隔着厚厚的房门,还不时听到奶奶响亮的大嗓门和爷爷无力的辩解。
唉,都这么大把年纪了,还成天吵架拌嘴,有意思吗?
饭桌上,奶奶还在喋喋不休地数落着爷爷。爷爷无话可说,只好安静地听奶奶的责备,偶尔插上一两句狡辩,换来奶奶更大声的斥责。最后,奶奶生气地说:“你这个笨蛋!”我连忙想着劝奶奶不要生气了,没想到,爷爷忽然笑起来。“是是是,我是笨蛋,我是笨蛋……”奶奶看了,也没忍住“扑哧”地笑了出来,“就是,我不是笨蛋,你才是……”然后两人顽童似地笑在一块儿,就这么在笑声中和好了。我也莫名其妙地笑了起来,心中淌过一阵暖流。
爷爷奶奶和好了。午饭后,他们俩一同到阳台上去收衣服,空荡荡的大厅有一点寂静,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是什么呢?这时,阳台上又传来两人的吵闹声:“你怎么把湿的衣服收起来了?”“没发现……”“这是什么理由,不懂得摸一摸吗?糊涂鬼!”“是是,我糊涂我糊涂……”
原来,是少了爷爷奶奶的吵闹声!没了这声音,家里就变得毫无“生气”。而这一声声吵闹,却不让人感到寒冷刺骨,而是温暖的。原来,这吵架拌嘴里,包含了的是对对方的关心和爱意:吵炖肉的事情,是因为奶奶怕爷爷胃不好,消化不良;吵湿衣服,是因为奶奶怕爷爷穿上了,关节会受寒发疼;争着洗碗,是怕对方劳累;吵谁拖地,是爷爷怕奶奶腰椎受不了;吵……吵架,其实不一定是攻击和伤害,也可以是关心和体贴。不善于表达自己的爷爷奶奶,就用这样的方式,一点点关心、呵护着对方。这平凡的一句句吵闹拌嘴,就是简单的幸福。
这就是幸福,没有甜言蜜语,没有卿卿我我,就只有一同走过漫长日子里的柴米油盐,吵架拌嘴。温暖的午后阳光下,两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一人一只藤椅,一份报纸,并排坐着,安详、安静地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