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滚滚,物欲横流。许多人在生活中时常抱怨,交通拥挤,雾霾太多,工资太低,生活平淡,工作无趣。作为一名农村小学语文教师,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0年,经历了很多生活中的起起落落,年近40,看透了许多,看淡了许多生活中的人与事,不论升迁,还是荣辱。在县进修学校参加校长培训时,邢晓东老师的四句话依然在耳边响起:“左列钟铭右谤书,人间随处有乘除,低头一拜屠羊说,万事浮云过太虚。”诗中的“屠羊说”是说有个宰羊的屠夫,他曾帮助楚昭王恢复失去的天下,但楚昭王复国后再三请他做官都被他谢绝。他说,大王丢了国土时我也丢了宰羊的工作,现在大王重登宝座,我又操起宰羊刀,恢复了过去的一切,这很好。
曾国藩借用这一典故告诉弟弟:你知道我为何在办公室的左边摆满了朝廷的奖状,右边放了一大堆告发和咒骂我的信札吗?人世间的事本来就如天平一样,这头高了那头就低,既不因有了功就忘乎所以,也不能被人骂了就垂头丧气。只要效法“屠羊说”,乐观豁达,把一切看开了,荣誉也罢,冤枉也罢,都不过是蓝天上的一片浮云,一会儿就会被风吹散,成为往事……
在农村,我的世界就是读书、教书,过好平淡的每一天。在学校这个幸福的乐园里,我喜欢过这样的生活。在课堂上,用自己的知识为孩子们解惑释疑,看见一个个求知的眼神,我倾其全部,毫无保留。面对同学们的问题,我不厌其烦,直到孩子们听明白;课间看到女学生围成一圈跳皮筋,我当好观众,默默观看;清晨太阳升起,和33个孩子一起晨练跑步,锻炼身体,吐浊纳新,在晨光里接受大自然的恩惠,又是多们幸福和快乐!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住宿生开始上课。我伴随着上课铃声,逐班检查学生的人数,检查他们是否都在专心学习;星斗满天,我翻开《56号教室的奇迹》一本书,认真品读,学习雷夫老师的爱心、智慧,在书的海洋里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定位自己的教学风格。一花一树一世界,一人一心一历程。
读书,写博,随着键盘的一次次敲击,我的思想一次次记录下来,这种动力一直在激励着我。沉浸书海,远离喧嚣,记下生活中的美好,记下自己的心路历程。多年以后,读着一段段稚嫩的文字,就会觉得自己曾经拥有这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任何金钱、权利所不能拿走的东西,因为精神财富无价。
独自一个人走在阅读的道路上,有时候需要耐得住寂寞,有时候需要深入理解生活。保持一颗善良、积极向上的心,乐观、豁达,坦然面对生活中的起起落落,坚持!坚持!就会让自己不断进步,从而拥有一颗年轻的心。阅读、教书真好!